意大利十大葡萄品种(上)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意大利是*古老的产酒国家,除栽培部分**品种外,*重要的是本土品种。本文将介绍意大利**葡萄品种中的三种。

意大利是世界上*早酿制葡萄酒的国家,几乎全国各地都种植有葡萄树。该国的葡萄品种十分丰富,超过2,000种。其中*主要的葡萄不是我们所熟知的**品种,而是种类繁多的本土品种。

一、桑娇维塞(Sangiovese)

桑娇维塞是意大利*重要的红葡萄品种之一,实际产量通常比真正酿成葡萄酒的产量高。桑娇维塞还有许多克隆品种。业内人士亚当(Adams)表示,滥用原料会让此品种“标准化”,可能损害不同产区该品种的不同个性。

与此同时,品质更佳的克隆品种和较好的栽培意味着桑娇维塞正处于地位回升的状态中,它能够依靠自己的优良品质撑起一款完好的葡萄酒,而不需要梅洛(Merlot)和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的支持。一份农业报告指出,意大利境内拔除了许多法国品种,原因是它们不能像本土葡萄那样吸收热量,这也正符合桑娇维塞提升地位的需要。

嘉斯宝来酒庄(Querciabella)市场总监斯蒂芬妮•夸德拉(StephanieCuadra)解释道,有人可能认为,如果想得到**的桑娇维塞,就必须拥有*佳的种植条件、精心的管理以及无限的耐心,所以真正十分出色且值得窖藏的桑娇维塞就十分罕见。不断增加的土地管理投入,对手工艺的关注以及*特风土较强的表现力,一定会使该品种葡萄酒登上更高的台阶。

上述报告也曾在一段时间内强调,**基安帝(ChiantiClassico)不同市镇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所以该品种的出处还需要强调村镇的不同——这样做有时也会对进一步区分基安帝(Chianti)和**基安帝有所帮助。

二、内比奥罗(Nebbiolo)

意大利另外一个重要的红葡萄品种是内比奥罗,它有“品种**(或品种之后)”的称号。

虽然巴罗洛(Barolo)和巴巴拉斯高(Barbaresco)这样的村庄酒以及像嘉雅(Gaja)和孔特诺(Conterno)这样的酒商产品一直是许多收藏家趋之若鹜的意大利酒款,但贝卢奇(Berlucchi)酒庄提醒我们,“意大利种植的赤霞珠优雅复杂,各方面表现也都不错。此外,阿尔巴(Alba)和兰格(Langhe)地区的内比奥罗对于那些想要寻找优雅葡萄酒的人来说也是不错的切入点”。

朱塞佩•里扎迪(GiuseppeRizzardi)是威尼托(Veneto)产区朱塞佩•里扎迪酒庄(GuerrieriRizzardi)的酿酒师。他补充道,如果葡萄原料来自非著名的产区,“酿出的葡萄酒仍然品质很高,但会丢掉一些复杂性”。

全世界栽培的意大利葡萄品种中,内比奥罗是属于十分罕见的一类。意大利品种通常只能在特定的土壤和风土条件中生长,所以内比奥罗很难在全世界其它产区取得成功。虽然有些产区也出现了该品种,但贝里•格林(BerryGreen)表示,“长得不错,却没有皮埃蒙特的精髓,也许是因为风土特征很难复制。”

有消息称,由于意大利过热,许多法国品种拔地而起,“我觉得随着气候不断变化,许多法国品种会越来越无法忍受,而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意大利品种。”

亚当认为,有一种皮埃蒙特内比奥罗(PiedmontNebbiolo)的替代品种能引起那些严肃葡萄酒爱好者兴趣,那就是色富莎(Sforzato)。该品种生长在瓦尔特林纳(Valtellina)较北的地区,采用一种类似阿玛罗尼(Amarone)的酿酒法酿制而成。

“这真的是一种让人兴奋的葡萄酒,”她热情洋溢地说。“不能说它集中了更多的优点,但还是会发现其迷人之处。由于目前还没有多少人了解这种酒,所以它并不像真正的阿玛罗尼葡萄酒那样贵。”

三、马斯卡斯奈莱洛(NerelloMascalese)

现在我们从北方出来,去南方的西西里岛。岛上有一种令人称道的葡萄——马斯卡斯奈莱洛。

“马斯卡斯奈莱洛是一种令人称道的葡萄。在我看来,周围特殊的生态系统可以让该品种拥有更高的声望。该品种所生长的地区位于欧洲*高的活火山山脚下,拥有凉爽的空气和西西里岛充足的阳光”贝卢奇说。

“奈莱洛显示出了像黑皮诺(PinotNoir)一样的多面性。我们观察到,该地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酒农栽培此品种,并用它们酿制出了一些令人惊喜的好酒。”

“这是一种利基产品,就味道和葡萄酒结构而言非常有趣,”卡玮珞集团(CaviroGroup)执行总裁塞尔吉奥•达格尼诺(SergioDagnino)说,“然而,该酒生产数量非常有限,因为只有西西里才栽培这种葡萄。因此,它很难成为下一个灰皮诺(PinotGrigio)”。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