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名庄的中国梦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法国数家精品酒庄已在中国投资建立他们自己的葡萄园,并计划生产高品质葡萄酒。他们的中国梦是否能实现呢?

一些法国**葡萄酒酒庄已经在中国投入重资种植葡萄园。他们打算在这里按照他们的想法酿造出高品质的葡萄酒,然而在他们前方的路很可能非常地崎岖。

拉菲在中国山东的葡萄园

LVMH与DBR的角逐

今年,法国**品集团路易•威登集团(LVMH)在中国经营的葡萄园已开始收获*批葡萄了。这块葡萄园位于中国西南省份云南省,总占地30公顷,气候凉爽,种植有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和梅洛(Merlot)。LVMH葡萄酒业务负责人让-古罗姆•普哈茨先生(Jean-GulaumePrats)说:“在葡萄酒方面,中国是一个**的‘理想国’,是一个新世界。”不过,“没人知道这里的葡萄应该种植在哪里,也没人能告诉我们在这里该如何种植葡萄。我们的确是有一些想法,并也已开始了尝试,但目前还未看到成效。”

事实上,LVMH已经在云南省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勘探,目地就是要找到一块拥有温暖夏季的土地,其土壤不仅排水性好而且灌溉也方便。普哈茨先生说:“这个地方的气候与波尔多相似,不过海拔更高。“但是,他也承认,公司要取得满意的成绩估计至少还需10年。“我不知道这些酒将会什么时候出产,会被叫做什么,以及到底会出产多少。”

除了在中国云南省的投资之外,LVMH旗下还拥有许多**葡萄酒品牌,比如库克香槟(ChampagneKrug)、唐•培里侬香槟王(ChampagneDomPerignon)以及滴金酒庄(Chateaud’Yquem)等等。另外,集团还在中国葡萄酒大省宁夏买下了66公顷的土地,并有意将其打造成下一个起泡酒产地。他们希望在这些酒出产后会遇到一个更加完善的中国葡萄酒市场,就象Vinexpo预测的那样,从2011年起的4年间,葡萄酒消费量翻一番,而2016年还会在此基础上继续上升40%。

除了LVMH,波尔多一级名庄拉菲古堡(ChateauLafiteRothschild)的所有者DBR集团(DomaineBaronsdeRothschild)也在山东蓬莱半岛上开辟了15公顷的葡萄园。蓬莱半岛位于中国东部的山东省,这里山清水秀,还有着长达一个世纪的葡萄酒酿造史。早在1892年,中国的*家葡萄酒公司就在山东落户,但是出产的葡萄酒大多都品质不高。然而,罗斯柴尔德集团在初步勘探了几个地方之后还是选择了山东,并花费数年时间深挖这里的岩层和土壤,以便为葡萄树提供理想的土壤深度。葡萄园管理负责人普利威尔•理查德(PlivierRichaud)说如是说。另外,为了避免这里夏季的多雨引发霉菌,每棵葡萄树都被进行疏叶以便葡萄获取充足的阳光,还在葡萄树行间种植野草以攫取土壤中过多的水分。理查德说:“这里发生的一切都与我们以前遇到过的不同。”但从这里出产的葡萄酒仍还需几年后才能面世。“直到*后,我们都不知道这些葡萄酒到底会如何。”然而,市场上对这些出自名庄的葡萄酒呼声却很高,甚至一些标有罗斯柴尔德家族山东葡萄园的假酒已经出现在了市面上。

奥利维尔·理查德

数量于质量之争

目前,云南、宁夏、山东的葡萄酒业都在迅速发展。在宁夏,酿酒师们已取得突破,其葡萄酒也在**葡萄酒大省上屡获大奖,云南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只有山东,人们还在担心这里的潮湿气候会给葡萄生长照成困扰。

尽管中国葡萄酒已取得一定成绩,但是直至目前,中国消费者都还只是将葡萄酒作为一种礼品,因此更偏好去买更加昂贵的国外品牌酒来彰显地位。另外,根据现居于北京的葡萄酒**JimBoyce(博客GrapeWallofChina)观察,中国人都喝一些当地出产的便宜葡萄酒,只是到了*近才有一小群人开始发现并探索葡萄酒中间的乐趣。也因此,中国当地葡萄酒酒商一半都酿造一些低成本葡萄酒了。他还说:“他们不是种植不了高品质的葡萄,而是看重葡萄的数量,另外管理也不够细心,采摘得也太早。“

来自希腊的酿酒师米哈里斯•鲍塔里斯(MihalisBoutaris)曾在中国西部省份甘肃取得了一定成就,生产出了比当地更高品质的葡萄酒,然而这些葡萄酒的销量却异常惨淡。于是,他不得不进口希腊葡萄酒,而将中国的20公顷葡萄园晾在一边。他说:”这让我意识到,高品质的当地葡萄酒根本就没有多少需求量。“

然而,现居于香港的葡萄酒**李志延(JeannieChoLeeMW)却认为外国葡萄酒企业想要在中国获利就不仅要促进当地葡萄酒品质的提升,还要培养人们对葡萄酒的品鉴能力。她警告说:“我们必须现实点,也必须谨慎点,因为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这里的葡萄酒到底能够达到多高的水平。”

(来源:Wine-Searcher,作者:AFPwithWine-Searcherstaff,原文链接:http://www.wine-searcher.com/m/2013/10/can-france-s-best-make-quality-wine-in-china-)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