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让你全面看清假酒问题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假酒不仅是中国酒商永远的痛,也是世界葡萄酒产业中的一大诟病。哪些原因导致了假酒的产生?制假者到底有哪些伎俩?世界上又有哪些葡萄酒常被假冒?如何对抗假酒问题?本文将问你揭晓答案。ABSTRACT:FakewinesarenotonlythepainforlegalChinesewineimporters,butalsoadiseaseintheglobalwineindustry.Whatleadstofakewineproduction?Whattrickswillcounterfeitersuse?Whichwinesareusuallycounterfeited?Howtodealwiththoseproblems?Thisarticlewillgiveyouananswer.

近日,FBI调查员请白马酒庄(ChateauChevalBlanc)*席财务官(CFO)阿尔诺•拉夫卡德(ArnauddeLaforcade)辨认了几瓶1947年的白马酒庄干红的真伪。显然,这是假酒,酒标过新,纸质也不对。

拉夫卡德或许能够识别假酒,因为他是白马酒庄的*席财务官,真假一辨认就看得出。可是,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却并没有这么容易。

此外,造假者也可以说得上是“野心勃勃”,1947年是波尔多非常出色的年份,而白马酒庄1947年的葡萄酒更是被誉为“波尔多*伟大的葡萄酒”。目前,拍卖会上一瓶1947年的白马干红平均价已经达到11,500美元。

自葡萄酒产生以来,假酒问题就已经开始存在。早在18世纪,法王路易十五(KingLouisXV)就命令罗讷河谷(CotesduRhone)产区的葡萄酒生产者必须在其葡萄酒出口之前在桶上标上“CDR”,以防止假酒。

不过,随着葡萄酒价格的上涨,特别是在新兴葡萄酒市场(主要是亚洲市场)的刺激下,假酒风波愈演愈烈。在这个**产值达2,170亿的产业里,葡萄酒生产商终于打破数十年的沉静,开始讨论应对假酒的办法。

一、假酒问题评估

有关**表示,假酒市场的水到底有多深尚无法评估,一方面这是因为假酒交易都是秘密进行,另一方面,假酒与真酒混在一起,令人真假难辨。此外,假酒事件被曝光的频率也比较低,因为这会让受害者感到难堪,让投资者血本无归。而葡萄酒生产商之前之所以也会对假酒保持沉默是他们害怕一旦被公开,这将影响到消费者对该品牌的信心和忠诚度。

令人恼*的是,由于很多知名酒庄葡萄酒的产量过于**,价格昂贵。*大的利润空间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假酒的出现。

莫林•唐尼(MaureenDowney)是旧金山才咨询公司(SanFrancisco-basedChaiConsulting)的拥有者,知名的葡萄酒鉴赏**。莫林•唐尼表示,正确评估假酒问题是十分有必要的,假酒依旧只是葡萄酒交易总量中的一部分,不过这并不代表假酒问题已经被解决了,假酒问题只会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难以对付,中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中国葡萄酒市场,假酒问题愈演愈烈,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知程度不高,有些人购买所谓的名酒只为作秀,因此,假酒在中国不容易被察觉。

不过,在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成为了葡萄酒鉴赏家,假酒制造的水平也越来越**,这让打假难上加难。此外,随着拍卖市场名酒价格屡创新高,制假商认为,一切代价都是值得的。制假与打假就像一场军备竞赛,制假者利用一切技术制假,打假者也想尽一切现代科技来打假。

处于打假前线的伯纳德•梅迪纳(BernardMedina)是法国波尔多财政部打击假酒实验室的负责人。他表示,在所收到的假酒样品中,有些是粗糙仿制品,有些则是花费了一大番功夫的。拿仿制白马酒庄的假酒来说,有“ChateletChevalBlanc”,也有细致模仿的“ChateauChevalBlanc”。这些假酒大都是来自中国。不过,梅迪纳有时也会收到来自波尔多本地酒庄寄来的假酒。这些假酒造假程度之精细,有时连酒庄庄主自己都辨认不出。

二、常见的假酒伎俩

1.原装酒瓶,原装葡萄酒,但是篡改酒标年份。

2.原装酒瓶,酒标和年份都正确,但葡萄酒是重新灌装的。

3.假酒瓶,真酒标。

4.假酒瓶,假酒标,假软木塞和假酒帽。

原装酒瓶,酒标和年份都正确,但葡萄酒是重新灌装的

三、哪些葡萄酒*容易被仿制?

一瓶名贵的葡萄酒动辄上万,价值连城。不少人都对这些名酒垂涎三尺,当然造假者更是不能**从假酒中获取*额利润的诱惑。因此被仿制的葡萄酒通常是那些产量低、价格昂贵的葡萄酒。

1.1870年的拉图酒庄干红葡萄酒(ChateauLatour)

2.1900年的拉菲古堡干红葡萄酒(ChateauLafite)和玛歌酒庄干红葡萄酒(ChateauMargaux)

3.1900年的玛歌酒庄干红葡萄酒

4.1945年份的木桐“RC”干红葡萄酒(ChateauMouton“RC”)

5.1921年的柏图斯酒庄干红葡萄酒(Petrus)

6.1961年的柏图斯酒庄干红葡萄酒(Petrus)

7.1947年的拉弗尔酒庄干红葡萄酒(ChateauLafleur)

8.1929年的罗曼尼•康帝罗曼尼-康帝园干红葡萄酒(DRC,Romanee-Conti)

9.1945年的罗曼尼•康帝罗曼尼-康帝园干红葡萄酒

10.1949年的慕西尼园葡萄酒(MusignyVogue)

四、假酒来了,如何应对?

酒庄应对的办法:

1.使用*特的酒瓶以及用符号标示葡萄酒批次。*特的酒瓶难以仿冒,而且仿冒的代价也比较高。

2.使用并追踪葡萄酒的序列号。

3.把酒标、背标以及瓶颈标签做好关联。

4.软木塞。在酒庄装瓶的葡萄酒的软木塞上通常会刻有正确的年份和品牌名。尽管年份久远的葡萄酒也有换塞的传统,但是新换的软木塞上通常既会标上原来的年份,也会标上换塞的年份。

5.使用**打假技术。*常用的有激光刻蚀、微芯片、全息图、二维码、证据标签及DNA等等。

6.整理好葡萄酒的分销链条,减少分销链条将有利于打假工作的进行。

消费者应对的办法

1.查看葡萄酒出处。如果一瓶葡萄酒被交易了N次,且其拥有者都无处可寻,那么这款酒就有可能是假酒。而与此相反的是,有些葡萄酒自装瓶后就一直窖藏在酒庄,因此这种葡萄酒在市场上的价值相对而言更高。

2.消费者要参与打假行动。在发现假酒后,联合酒庄、分销商共同参与打假维权。

3.加强葡萄酒知识的学习,学会基本的辨别葡萄酒真假的方法。

4.从信誉度良好的供应商购酒,降低购买假酒的几率。

相关部门加大打假力度

假酒不仅是酒庄和消费者的事情,这也影响到了市场的秩序,假酒横行不利于葡萄酒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相关质检部门和执法部门应加大打假力度,从法律上维护消费者和酒庄的合法权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