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解读澳大利亚葡萄酒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本篇

图1:澳大利亚酒庄在各州分布变化图

2013上半年,中国瓶装葡萄酒的进口量相比2012年同期上涨了20%。法国继续以将近50%的市场份额在中国葡萄酒市场上*领**。但是其它葡萄酒出口国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也不容小觑,特别是澳大利亚。尽管在葡萄酒进口量上,2013年上半年澳大利亚葡萄酒仅占整个中国市场的12.7%,而其进口额却占到了17.4%。

众所周知,由于中国葡萄酒知识处于起步阶段加上骤增的葡萄酒进口商、经销商以及进口产地,中国葡萄酒市场是众象纷呈、雾里看花、水中望月。那么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究竟如何呢?我们从海关获得葡萄酒进口的数据来分析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以飨读者。

澳大利亚酒进口均价较高

10月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葡萄酒1,650,450.41升,价值9,129,199.20美元,均价是11.01美元。10月份有179个进口商,但是仅仅37个进口商是专业的葡萄酒公司,剩下的(79.3%)均为贸易公司。假设这1/5的葡萄酒专业公司的进口商具备一定的葡萄酒知识,那么剩下的4/5的贸易公司的售酒方式和途径以及消费者得到的信息可信度令人堪忧。图2显示了整个葡萄酒进口商的进口量和进口价格分布;图3显示了专业葡萄酒公司的进口量和进口价格分布。从图中可以看出进口的葡萄酒种类大多集中在10元以下,15,000升以下这个区间。图2清晰地显示出目前的葡萄酒进口的三类主要组群:一是我们上面提到的10元以下,15,000升以下这个区间;二是5元以下,20,000升以上的低档大量区间;三是10元到25元,20,000升以下的**少量区间。另,在这179家葡萄酒进口商中,仅仅有三家是散装葡萄酒进口,散装葡萄酒进口量占总进口量的8.35%,进口总值为3.27%。

图3:专业的葡萄酒公司的进口量和进口价格分布

澳大利亚酒主要从广东港进入中国

从下图葡萄酒进口的主要海关数据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的葡萄酒是从广东省的海关(广东分署、深圳海关、汕头海关、江门关区、拱北关区、黄埔关区)、上海海关和天津海关进入到中国市场。从图4、5可以看出上海海关的活跃度远远大于其他海关,这与上海的自由贸易区息息相关。从图4、5还可以看出除了传统的进口海关北、上、广以外,青岛海关和厦门海关也十分活跃,这与山东省和福建省日益成为葡萄酒消费大省密不可分。

图4:10月份进口葡萄酒入关海关

图5:10月份澳大利亚葡萄酒入关海关

澳大利亚酒在山东省表现较优

图6显示了葡萄酒清关后的消费目的地。从图中可以看出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的消费分布和整个进口葡萄酒在中国的消费分布相似,前5名都是北京、上海、广东省加山东省和福建省。由图可以看出,澳大利亚葡萄酒在山东的表现明显优于其它国家的表现,但是在浙江省的表现与其它国家相比就有些逊色。澳大利亚葡萄酒在湖北省和江苏省的表现也特别不错,与北京、天津的销售值不相上下。另,澳大利亚葡萄酒在陕西省、浙江省、四川省和辽宁的表现也相差无几,可以划分为一组。其它国家在陕西省的表现明显差于澳大利亚葡萄酒,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当地的葡萄酒进口商和澳大利亚的相对紧密联系。河北省也跻身在葡萄酒消费大省的行列,但是澳大利亚葡萄酒在当地的表现并不佳。这一现象可能与当地葡萄酒消费者的葡萄酒出产国认同感等有密切关系。

综合分析可知,澳大利亚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无论是从区域消费分布、入关分布、还是价格和价值分布都处于相当不错的状态。这与2007年,澳大利亚葡萄酒商联盟(WFA)和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WineAustralia)联合推出了“远大前程2025”(Directionto2025)的市场战略是密不可分的。该战略就是要从区域品牌的角度**澳大利亚葡萄酒,不仅要增加葡萄酒的销售量更要增加澳大利亚葡萄酒的价值和**形象。自此战略规划**之后,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陆续**了一系列的规划项目来塑造澳大利亚**葡萄酒生产国的形象,比如“葡萄酒产区**项目”、A+澳大利亚葡萄酒学校,并在中国的上海和北京开设了只针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葡萄酒品鉴课程、不定期地在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或葡萄酒产区协会的带领下在中国不同的地区进行流动酒窖品酒加讲解等等。这一系列的举措足见澳大利亚对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满满信心以及秣马厉兵的严阵以待状态。

(来源:《酒典》杂志,数据:TheAustralianandNewZealandWineIndustryDirectory2013)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