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波尔多一级名庄酒价格变化启示录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本文将带您回顾波尔多一级名庄酒从2011年的高价回落到目前状态的变化过程。ABSTRACT:TakealookatwherepricesforBordeauxFirstgrowthshavegoneandhowtheirrelationshiptoeachotherhaschangedsincetheywereinpeakin2011.

2011年2月,佳酿市场迎来**时刻。彼时,**葡萄酒价格高企,尤其是波尔多一级名庄酒更是一飞冲天,达到****的高度。目前,这一波狂潮已过去三年,本文让我们来回顾这些名庄酒走过的那些高价以及它们的变化情况。

从上图中,我们能得知从1994年到2009年间,波尔多5大名庄酒的平均价格波动得有多么剧烈。但是,从过去的三年来看,这种变化却较小,原因有二:其一,新近年份酒的价格已下降,这从2011年和2014年的线性趋势图能得知,因为在2011年,新近年份酒的线性趋势处于明显上升状态,而在2014年,这一线性趋势图表明其变化平稳;其二,*贵的年份酒与*便宜的年份酒之间的价差变小。

我们将这些年份酒分为两类:一类为靓年年份酒(On-Vintage),一个为普通年份酒(Off-Vintage)。在下图的靓年年份酒的变化示意图中,我们能看到靓年年份酒的价格下降了35%或更多。不过,2000年是个例外。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木桐2000的优异表现,因此2000年份名庄酒的均价是*高的。总的来说,靓年年份酒的价格目前已遭受重挫,但其相对价差仍比较明显。

而反观普通年份酒,再过去的三年里,其均价仅下降了28%。2008年份酒的价格是下降*大的。这就如罗伯特•帕克在对拉菲2008的品鉴记录所言,2008年份酒的价格会疯涨,这主要是因为在中国文化中数字8寓意发财。而作为普通年份酒,2008年份酒的价格也不可避免地升得越高,落得越大,该年份酒的均价整整下降了56%,回落到了其他普通年份酒的价格。普通年份酒的均价目前约为3,500英镑/箱。

这些数据表明,更新年份的一级名庄酒已经深受市场低迷的影响,连那些特殊年份酒也不可幸免。不过,在目前看来,从1994年到2009年间的所有年份酒的价格都差别不大,这一点令人感到困惑,因为这似乎说明这些葡萄酒并不能随着陈年而价值上涨。不过,这可能只是暂时的,因为随着市场的回暖,那些老年份酒很可能由于供应不足而价格上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