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门”事件打击法国葡萄酒行业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据两份新报告表明,法国酿酒师需要严格控制农药的使用。自尼克松因为“水门事件”辞职后,各种不同的丑闻就被冠以“某某门”事件。“门事件”已经越过了**领域泛化至其它领域,包括葡萄酒领域。*近,意大利蒙塔奇诺(Montalcino)发生了“布鲁内罗(Brunello)门”事件,事由是往法定葡萄品种桑娇维赛(Sangiovese)非法添加其它**葡萄品种。现在又发生了“农药门”事件。“农药门”是法国媒体**性地用来报道*近葡萄酒行业内使用农药丑闻的措辞。这两份报道的发表让明朗的葡萄酒天空骤然乌云密布。相关人员不仅在葡萄酒里检测到农药,而且还在葡萄园工人的头发上发现了农药。

据两份新报告表明,法国酿酒师需要严格控制农药的使用。自尼克松因为“水门事件”辞职后,各种不同的丑闻就被冠以“某某门”事件。“门事件”已经越过了**领域泛化至其它领域,包括葡萄酒领域。*近,意大利蒙塔奇诺(Montalcino)发生了“布鲁内罗(Brunello)门”事件,事由是往法定葡萄品种桑娇维赛(Sangiovese)非法添加其它**葡萄品种。现在又发生了“农药门”事件。“农药门”是法国媒体**性地用来报道*近葡萄酒行业内使用农药丑闻的措辞。这两份报道的发表让明朗的葡萄酒天空骤然乌云密布。相关人员不仅在葡萄酒里检测到农药,而且还在葡萄园工人的头发上发现了农药。

**份报道发表于2月14日。报道称,波尔多的埃克塞尔(Excell)实验室发现,在90%的葡萄酒检测样本里有农药残留物。法国媒体《葡萄藤》(LaVigne)根据埃克塞尔实验室公布的结果,在一次波尔多会议中宣称,只有10%的葡萄酒检测样本里不含任何农药。此次检测的超过300份葡萄酒样本来自波尔多、罗讷河谷、马德朗(Madiran)和加亚克(Gaillac)产区,大多数样本的残留物来自葡萄园里的农药和杀菌剂。举个例子来看,在一份葡萄酒样品中发现了9种不同的农药。实验室总监帕斯卡(PascalChatonnet)指出,尽管所有葡萄酒里的农药残留量都低于法定的*高值,但是一些消费者对含有农药残留的葡萄酒避而远之,甚至开始转向消费采用有机或生物动力法酿制的葡萄酒。

近年来,法国葡萄酒生产者在降低农药使用上所作的努力仍不够。尽管法国政府宣称,法国农业部将在2018年将农药的使用量减少一半。但根据《葡萄藤》杂志称,目前农药的使用量并没减少,相反,在2008-2010年间,农药使用量还增加了2.6%,在2010-2011年间则增加了2.7%。

农药残留问题尽管不足以吓跑消费者,但是,5天后发布的第二份报道也让葡萄园里使用农药的酒庄需要接受严格的检查。

研究人员收集了25个受测人员的头发作为检测样本,第1种样本来自梅多克葡萄园的15个工人。第2种来自梅多克的5个居民,他们的工作与葡萄酒无关,但居住地离葡萄藤很近。第3种来自居住地远离葡萄园的5个居民。研究人员承认,收集的样本数量不多,但所得到的相关结果与葡萄酒领域密切相关。

检测结果显示,第1种样本的农药残留含量比第2种的高出11倍,而第2种的农药残留含量比第3种的高出5倍。这不禁让人想到,居住在葡萄园附近的想法其实并不那么浪漫,甚至是个坏主意了。

第2种样本中的4个工人的头发里含有高达10种不同的农药,超过欧盟和美国允许使用的可致癌农药数量的45%。新生代(GenerationsFutures)环境组织新闻发言人弗朗西斯(FrancoisVeillerette)宣称,检测结果清楚表明,工人置身于农药中毒的危险环境中。弗朗西斯补充称,报道同时还表明农药不仅毒害葡萄酒业内专业人员,而且还毒害居住在葡萄园附近的居民。毫无疑问,无数个法国家庭都生活在农药包围环境中。

新生代环境组织呼吁,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农药的使用。目前的计划是,到2018年减半使用合成化学药品。弗朗西斯称,在农业措施中,需要采取进行重大改变,以使现在的局面得到彻底的解决。

检测结果表明,在检测研究过程中,新生代环境组织在有关控制农药使用中起到主导作用。葡萄园工人玛丽(Marie-LysBibeyran)参加了此次调查,她呼吁庄主要尊重法规,禁止工人进入喷洒了农药的区域工作。玛丽说,很多酒庄不尊重法规,让工人们短期或长期置身于威胁身体健康的区域工作。而庄主们则以财政预算有限为由为自己辩解。另外,还呼吁限制人们置身于含有化学物品的环境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