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离我们有多远?【原创】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文/蔡梦藜

近几年,随着跨国网络代购这一新商业模式的井喷式发展,葡萄酒海淘(即海外/境外购物)也随之在国内急剧升温。但是,与国内购物相比,海淘一族要成功买到自己需要的商品,不但要突破语言障碍、还要熟悉海关政策以及各国不同的税收和物流规则,非常不方便。

2013年,发改委和****批复上海、重庆、郑州、杭州、宁波五市作为*批试点城市,建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平台。并在通关、结汇和退税等方面**了管理办法及标准规范。

现在,这些海淘族担心的问题,将随着跨境电商的建立而得到解决。消费者在国内就能淘到自己需要的产品,对于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还予以免征。

一年过去了,除了宁波、上海、郑州、重庆四市所建立的平台已上线,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的数量也在极速扩容,牡丹江、青岛两市日前也启动了试点工作。

这些跨境电商平台究竟如何操作?对于进口葡萄酒商而言,如何对接这一渠道?新渠道对传统渠道会产生冲击吗?

跨境电商如何对接进口商?

各地平台如何操作?

目前,上海、宁波、郑州所推出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各不相同。

上海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跨境通”是一个类似于淘宝、京东的电商网站,自贸区内的企业只能将其产品放置在该平台上。尽管该平台自称“阳光海淘”,对价格与税收均分别清晰地标出,并且所有物品均可纳入免税政策。但对于商家而言,跨境通的个性化与专业程度,远不及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不利于商家进行自我包装与**。

(上海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而宁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则是一个类似于第三方服务平台的网站。进口商可自建电商网站,再嫁接于宁波平台之上,所有的经营都由商家自己做主。不过,目前与宁波平台合作的四家电商网站都是宁波保税区内企业,其知名度尚不如淘宝、京东那么大。因此,要自建平台,则有可能需要投入大量成本进行前期**。

而郑州和杭州的做法则更加开放。由郑州打造的“E贸易”平台,则是寻求Ebay、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电商企业的合作,并吸引他们入驻郑州保税区,力求将**电商庞大的客户量与跨境贸易新政叠加在一起,达到1加1大于2的效果。消息显示,阿里巴巴、全麦、创梦谷、顺丰、圆通、探骊、邮政EMS等企业已陆续入驻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

酒商如何对接?

对于酒商而言,若自己有相对成熟的电商平台,直接与**的平台对接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但对于大多数没有电商平台,或者电商平台不够成熟的酒商,或许嫁入一家有实力的“豪门”电商,也不失为快速上手的妙法。毕竟,若自建电商网站,前期投入的建设成本和**成本可能会很大。且能否达到回收成本和**的效果都很难判断。毕竟,现如今该领域半数以上的价值还都是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的。若它认真地与跨境贸易新政进行对接,其余平台有可能难以与之匹敌。

重庆港荣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就更倾向于寻找一个强有力合作伙伴。张昌瑜告诉记者,他们在天猫开设有一家网店,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也十分愉快。未来做跨境电商的渠道,可能还是希望跟大型电商平台合作。但是由于现在重庆的具体办法尚未**,他们也并不能确定下一步应该如何做。

而厦门优传供应链有限公司则会考虑自建一个专业的酒类食品类电商平台。王海告诉记者,尽管自建平台在后台搭建、**上都会产生较高的成本,从吸纳会员走到**也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但王海认为这都是值得的。

由于试点城市的增加,也给了进口商在投资时货比三家的机会。对于酒商而言,除了选择*适合自己的试点城市入驻以外,一些有实力的进口酒商也可挑选多个既拥有口岸优势,又在所在区域具有强劲辐射力的城市同时入驻,这样也可全国性缩短国内的物流时长。

而随着试点城市的增多,一些区域性进口商也可以因地制宜,挑选适合自己的城市入驻。如****刚刚批复的牡丹江市,则主要针对与俄罗斯间的跨境贸易。商品主要来自俄罗斯的进口商,在牡丹江投资明显*为合适。

进口商的态度

避免灰色地带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所带来的好处,**,当然是行邮税让利,而更重要的一点,则是将国内进口商的优势与海淘的优势叠加起来,形成了优势互补。

厦门优传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向记者介绍,从国家与行业层面来讲,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新政的优势,在于成功规避了“灰色海淘”**收不到税,消费者的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的难题。而通过诸如宁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这类电商平台所购买的产品,由于本就是在阳光下的交易,且完全合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方面的优势也十分之明显。此外,新政还延续和新实施的让利政策,也进一步给予消费者*现实的好处。倘若未来消费者都愿意在平台上进行海淘了,**在这方面的总体税收无疑也能够提升,这无疑是消费者、商家、**三方的皆大欢喜。

(传统海淘流程复杂)

希望规则更细化和完善

尽管目前的跨境电商新政还处于试运行阶段,“宁波模式”甚至暂未将酒精性饮料纳入试点范围。但处在全国各个保税区内的进口酒商,早已提前嗅到商机,不少酒商已展现出一种未雨绸缪的状态。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充分证明该全新渠道对酒商的诱惑力。

宁波保税区内经营进口食品O2O直销平台的宁波永裕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何廷卫告诉记者,假如葡萄酒被纳入试点的物品类别中,他们将很乐于与平台进行对接。因为这种让渠道扁平化,让渠道和价格更加透明的政策,与他们的理念并无二致。何廷卫向记者透露,永裕在线除了销售进口葡萄酒外,也在销售进口食品,等半年后将自己的电商平台搭建完善之后,他们即会与宁波保税区的平台进行对接。

他认为,电子商务扁平化的渠道本已形成巨大的价格优势,跨境电商新政,无疑将海淘的优势与电商的优势结合起来,形成锦上添花之势。这对酒商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隐隐担忧

会导致客户资料泄露?

政策规定,消费者通过跨境新政与电商发生交易之后,消费者和电商均需要将消费者个人信息提交至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甚至消费者在注册账号时,都需要实名注册,这势必导致一些客户资料会进入平台的数据库,这也让一些电商产生了疑虑。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进口酒商告诉记者:客户是酒商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提交数据的平台有漏洞,并且伤害到酒商的核心利益,酒商势必不愿加入平台。如果是这样,也会严重阻碍跨境电商新政与酒商的对接。

消费者是否买账?

对于消费者而言,跨境电商新政以及平台上的酒商如何赢得他们的信任,无疑还需时日。按照张昌瑜的思路,在正式与平台对接后,他们一定会将新政策作为卖点,向消费者大肆宣传行邮税免税的让利政策。然而,记者从各地海关了解到,由于跨境电商新政各地都还在摸索过程中,**也并不准备高调地宣传,这无疑增加了新政的推行难度。试点城市已批复一年有余,大部分酒商都尚不知道该政策,更不说普通消费者了。

(跨境电商解决方案)

能否动摇原有渠道格局?

冲击传统渠道?

对于传统渠道而言,电商早已让一些固守者感受到越来越强烈的寒意。跨境电商新政的袭来,更如同雪上加霜。以一瓶CIF为20元人民币的葡萄酒为例,加上三种税收将达30元,它还需分摊进口商和经销商的房租成本、人力成本、水电费,以及进口商和经销商的利润。而通过渠道扁平化,电商可以将这些成本大部分减掉,未来有可能连税收成本也没有了。传统渠道酒商的日子,是否会因此而更加难过?

广西南宁道义酒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义明告诉记者,拥有更多渠道优势的电商抢占传统渠道必定是大势所趋。但同时他也认为,不论如何,传统渠道肯定有其自己的优势,而这些优势是电商无法比拟的。

一名主要经营两百元以上中高端葡萄酒的传统酒商更是直言不少电商卖的产品太低端,跟他们面向的受众群完全不一样,因此对他这种定位中高端的企业基本不会造成影响。

再则,服务是传统渠道的一大优势。黄义明认为,在实体店,产品的展示,品牌的**,再怎么都比网店更为细化。只要传统渠道酒商尽可能做到渠道扁平化,从而尽量压低价格,并增强服务,突出便捷性、展示性等优势,找到合适的品牌定位,同时也自营电商,将线上线下的优势结合起来。生存空间仍然很大。毕竟,在传统卖场与电商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还是有很大部分人仍愿选择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店。

黄义明对跨境电商的模式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质疑,他认为,假如是“宁波模式”这类**只负责推出政策和服务的模式,各个电商成长起来之后,应当会有较大市场,对传统渠道也会造成更大冲击。但倘若是**自建电商网站,他就不会看好。黄义明告诉记者:**需要的是政绩,并不需要**,因此,**对平台是否可以在行业中有较大竞争力,能为商家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等问题恐怕并不积极。

冲击非跨境电商?

王德惠认为跨境电商对传统渠道不会造成多大影响,但对传统电商可能会造成影响。在他看来,跨境电商新政与传统电商一样,目前都主要依靠价格来做文章。他曾经做过一份调查,电商上热销的产品,往往都是价格不贵的生活必需品,而中高端产品以及奢侈品在电商的销路并不好。葡萄酒显然不是前者。

王德惠预测,从2014年开始,传统渠道的价格极有可能会先后回归。在传统渠道的产品比电商贵不了多少的情况下,电商的优势会再度大打折扣。因为网购仅仅是买卖,缺乏传统渠道所拥有的体验感,而且便利程度也不如传统渠道。另外,一旦中国的诚信系统建立完善,消费者在街边小店也买不到假酒时,电商受到的影响则会更大。事实上,在美国这个传统渠道和电商都很成熟的国家,在葡萄酒销售模式中,电商并不占主流。

对于既从事传统渠道销售,又涉足电商的进口商。王德惠给出了三种销售建议。**、区分线上和线下销售的产品,这样可同时保护电商平台和经销商的利益。第二、硬性将网上的产品提价,同时对实体店进行压价,毕竟,只要价格相差不离谱,消费者还是能够接受的。第三、分成两个独立系统,做贸易和做品牌,至于选择哪种方法,这取决于企业对自身的战略定位。

但是上海睿玖葡萄酒咨询公司*席顾问郭福生并不认为既做传统渠道又做电商的企业能够把电商经营好,因为这类企业往往只会放少数产品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因此它的网店会出现产品线不齐的状况,这类企业只把电商当作一种渠道,而非工具。毕竟,他们不可能自己革自己经销商的命。

(本文为WBO网络*发,部分删减,完整版请阅读《新食品·葡萄酒评论家》2014年第5期独家文章。转载请标明来源与作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