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夏陷入困境?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文/ 肖竞 Holly

WBO今晨收到消息,据传美夏上海总部有人**,一些部门陷入停滞状态。

笔者马上多方求证,或直接、或间接联系美夏员工,或和美夏经销商沟通,或咨询熟悉美夏的业内人士,*终证实这条消息不属实。

**的消息虽然不实,但是笔者通过多方调查,美夏的问题却逐渐浮出水面。

这家曾经在中国市场领跑的葡萄酒外企——美夏,正在遭遇**烦。

资金链风险?

美夏创立于1999年,从事向中国市场进口、经销及****一些葡萄酒品牌。美夏与很多经销商建立了业务关系,并且一直致力于直供终端。

但是近年来,伴随美夏的始终是一些并不乐观的消息:失去奔富、拉菲系列产品这些*知名品牌的代理权,并被竞争对手ASC接管;一些曾经处于强势地位的五**酒店份额丧失,并逐渐退出一些优势的酒店终端;人才流失严重,直接去竞争对手处工作。

美夏四川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分析,如果存在员工**或大面积流失现象,*大的可能性就是在资金上遇到困难。

虽然**消息可能是中伤美夏的江湖传言,但是美夏资金链上遇到的困难,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一位接近美夏的消息人士称,美夏的现金流一直存在问题,在今年上半年,还因为资金紧张而被逼搬库事件——因为拖欠仓库租金,被仓库停水停电,无奈只好搬仓库。

这位消息人士还透露,美夏前几年在法国采购了不少期酒,其中占用了客户的一些资金,今年正处于交货阶段,面临着相当大的资金压力。

对于资金问题,美夏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内部员工称,公司自从两个股东变为一个之后,财务状况的问题确实存在,资金确实比较紧张,但没有影响到员工工资的发放。不过因为资金紧张,产品经常缺货。

“尽管美夏存在着各种问题,不过短期内美夏还是扛的住,不至于马上垮掉,但是发展方向肯定会收缩,向美夏可以管控的范围集中发展。”这位内部员工称。

从*牛产品目录到“红魔鬼”*撑

“奔富”、“拉菲”系列,这两个在中国市场*具知名度的进口葡萄酒品牌,目前已是ASC的盘中菜。

而早在几年前,这两个产品却属于美夏。

作为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曾经领跑者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就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夏,为何会放掉两个品牌,恐怕所有人都无法理解。

“当拉菲决定把系列产品的中国总代理权交给ASC时,我就预测美夏会有今天。因为美夏一直是依靠优势产品生存,这家公司并没有强大的市场管控能力和品牌**能力。”一位消息人士称。

四川市场一位美夏经销商称,他唯一看中美夏的,是美夏手中还有“红魔鬼”这个智利葡萄酒品牌。

“仅拥有这么一个在中国市场还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美夏却不进行精细化管理,任由某些经销商低价出货,甚至低于代理价出货,导致很多经销商没有利润。美夏方面也没人去管这事,所以很多经销商也就没有了积极性。”这位经销商告诉记者。

消息人士称,曾经的美夏,在中国进口葡萄酒圈中拥有*牛的产品目录单,而如今,只剩下智利“红魔鬼”*撑。

终端优势不再

“美夏由于进入中国市场时间较长,此前也代理了一些优势产品,所以在高端酒店的销售一直不错。但是近两三年,美夏在终端已经失去了优势,特别是一些五**酒店。”这位消息人士称。

他接着告诉记者:“曾经,美夏在香格里拉酒店系统占据着25%的份额,但是今年可能已经跌到10%以下。洲际酒店系统曾经也是美夏的优势终端,现在已经全部被竞争对手占领。”

美夏一位内部员工称,一直保持着不做亏本生意的态度,所以很多KA商超美夏产品都没有进入。但有的进口葡萄酒公司本着平衡渠道的态度,在商超上一直都有投入。

该员工称,美夏自己一直都没有想清楚与经销商的关系,比如放产品给经销商是否会与经销商存在竞争的关系。所以也没有倾斜资源去帮扶经销商壮大。

“至于前段时间网上发出的美夏北京公司被逼债的消息,实际的情况是因为一个美夏公司的销售在与客户签订合同的时候出现的分歧。合同是英文的合同,客户认为订的货是应该到手的价格,但是销售的意思是货物清关到香港的价格,因此这样的矛盾出现的时候客户就要求美夏偿还其款项。但个人认为此事除了沟通不通畅以外,也是美夏对经销商不重视的一个表现。”该员工称。

(图为9月底北京盈科中心B座802美夏(summergate)公司门前,因欠款被客户拉上横幅在抗议。)

救命稻草在哪?

消息人士称,今年以来,美夏也一直在寻求外部资金,希望出售一些股份。

“美夏也和一些公司接洽过,但*终都不了了之,有人说是美夏自己估值太高;也有消息说是美夏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风险太大。”这位消息人士称。

一位熟悉美夏的人士告诉记者:“*近两三个月,美夏员工流失率特别高,无论是销售部、进口部还是库管部,很多有经验的员工,很多直接去了竞争对手公司。”这位消息人士称。

一切表明,美夏目前正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由于资金问题,美夏无法在产品、终端、人力资源上进行大的改善,而且逐渐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恰好此时又遇上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的低谷,美夏要改变这种境况,除非引入大的资本。如果短期没有资本介入,美夏就应该收缩战线,全力保护好手中*好的那张牌。

(本文为微信公众平台葡萄酒商业观察WBO原创并*家发布,转载请标明来源和作者。完整版请阅读《新食品·葡萄酒评论家》2014年1月下期)

更多重磅文章请关注葡萄酒商业观察公众号(WBO529)或扫一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