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葡萄酒商苦思“突围”(1)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双十一”刚过,酒仙网与也买酒各自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酒仙网“双十一”单日销量破2.2亿元,而也买酒也以3200万元刷新了自己的纪录。然而,记者查询二者去年“双十一”的成绩却发现,当时也买酒曾以突破1500万元的销量紧紧咬住酒仙网6000万元业绩的“背影”。但整整一年过去后,二者的增长速度却出现了显著的差距。

“这也许不是网站之间的差距,而是酒类市场的差距。”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对记者表示,相比酒仙网主营的白酒业务,也买酒代表的葡萄酒市场在电商战场上略显乏力。

而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也许已经是葡萄酒行业难得的好消息了。在电商短暂狂欢的同时,众多线下葡萄酒代理商们却正在为市场“突围”而苦思。

下滑的销售

“消费群体就那么大,经营的人越多,利润就越少。但只要还有利润,大家都不想放弃。”蔡晓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名进口葡萄酒代理商,蔡晓从事进口葡萄酒生意已经有七八个年头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既赶上了葡萄酒在中国的“差价时代”,也正在陪着这个行业一起过冬。

蔡晓口中的“差价时代”,是指几年前的进口葡萄酒,动辄几百元人民币的售价背后进口价往往只有几欧元,*的就是差价。而当时进口的红酒中,有不少还是OEM(贴牌生产)模式的牌子,不到10欧元离岸价,在国内却卖到300到500元人民币。“**之简单令同行们怀念。”他调侃道。

相反,如果不做贴牌,而是做正宗原产地进口的葡萄酒,反而会让代理商们有些舍不得。“国外原产地葡萄酒的价值,从离港、报关到*终零售,网上都一目了然,这让酒商们觉得利润太低。”蔡晓透露。

可是,不管是贴牌还是原产进口,这种靠“差价”为生的日子将*****了。网络信息的透明化,让进口普通酒的光环渐渐黯淡。加上去年的假拉菲事件和张裕的“农药事件”,让进口葡萄酒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信任危机进一步加剧。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进口葡萄酒总量达到39.44万千升,比2011年增长了7.9%;2012年进口金额为18.5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1%。而到今年上半年,虽然进口的数量依然保持增长,但进口金额较之前已经开始有所下降。

在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看来,这一数据的下降,可能是因为前几年,从事进口的代理商盲目大量进口葡萄酒,导致产品积压,以至于今年的进口额增速下滑,甚至业绩下滑。

“从大环境来看,整个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速度的确在放缓。对于一些销售渠道表现强势、特别是销售强项集中在商务宴请方面的公司而言,现在的市场大环境‘降温’非常明显。同时,更大的隐患在于,整个行业的销售总额虽然仍在增长,但葡萄酒销售公司的专业性却在下降。这个行业里,越来越多的是资本炒作者。”东莞罗纳河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文水对记者表示。

而对“降温”*为敏感的,无疑是像蔡晓这样的散户代理商。进货渠道不够直接的他们,由于中间环节太多,被层层“扒皮”之后,利润变得越来越薄。“在这个供过于求的市场下,我们随时都面临着被淘汰出局的命运。”蔡晓对记者抱怨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