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葡萄酒大幅减产对中国市场影响有限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据报道,今年以来,受天气原因影响,法国葡萄总产量可能会跌至10多年来的低位,主产区波尔多地区2013年葡萄酒总产量或会下跌19%,跌至4.4亿升。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内葡萄酒市场的整体供应仍处于过剩状态,库存较多,需求增速同供应增速并不匹配,因此法国葡萄酒今年的减产对于国内葡萄酒市场不会带来明显影响。此外,即使我国从法国的葡萄酒进口量有所下降,但由于从其他国家进口葡萄酒的增长较快,国产葡萄酒企业尚难以享受到法国酒市场占有率下降的替代效应。

  中国市场影响有限

  “今年法国葡萄酒产量的下降并不意味着我国从法国进口酒数量会下降,更不意味着我国进口酒数量的下降,产量和进口量没有正比关系,本来整个欧盟的葡萄酒便是过剩的。” 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王祖明表示。

  王祖明认为,尽管法国葡萄酒进口量在我国进口葡萄酒中所占比重较大,但由于法国葡萄酒甚至欧盟多年来葡萄酒生产一直过剩,因此单个国家某一年的减产并不会带来进口葡萄酒数量的减少,“需要看其他进口国情况。”

  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共计进口葡萄酒42.6万吨,占国内总量的23.6%。进口葡萄酒中,约六成来自欧盟,而欧盟葡萄酒中来自法国的将近50%。据****数据,我国2012年进口两升及以下包装的葡萄酒前五位的国家是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智利及意大利,进口两升及以上包装的葡萄酒前五位的国家是西班牙、智利、意大利、法国及澳大利亚。

  主营进口葡萄酒的酒美网CEO吕意德也表示,法国葡萄酒减产短期之内对国内市场没有太多影响,近几年国内进口酒商进口数量较多,尤其从法国进口量非常高,国内存货较多,加上供大于求,国内存货的消化也需要时间。“进口葡萄酒的问题不在于上游供应,主要在于下游市场,近两年市场需求不佳,尽管个人消费也在增长,但进口酒上升的比例远大于需求。”

  事实上,此前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进口葡萄酒商的队伍近几年扩容较快,不少企业及个人盲目进入,导致供应过剩,而去年以来的酒类行业调整,更凸显了很多诸如库存挤压、亏损严重、对外违约等问题。

  今年以来进口酒已呈现放缓迹象。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统计显示,2013年1-7月,中国葡萄酒进口总量2.21亿升,同比下降约1%;进口总额8.9亿美元,同比增长4.56%。其中,法国进口葡萄酒金额还出现负增长。

  中国酒企难受益

  去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国内葡萄酒企业业绩急转直下。国内葡萄酒**张裕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8%,净利润同比下降25.28%,年初以来张裕A股价跌幅已经达到40%。

  吕意德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如果法国葡萄酒减产的态势持续,未来也会减少供应,可能会带来价格的上升,上升幅度要视供需情况,价格上涨也给其他替代品带来一定空间。“但从性价比而言,国产酒的替代效应并不强,相反,比如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等国家的进口酒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