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葡萄酒强势布局中国市场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11月4日,意大利**葡萄酒与美食评判机构--大红虾Gambero Rosso将于在上海的和平饭店举办一场意义非凡的大型品酒会,届时将有近100个获得大红虾 “三杯奖”的酒庄出席,为大红虾Gambero Rosso《意大利葡萄酒年鉴2013》中文版第三版的登场拉开序幕。2013年第26版 《意大利葡萄酒年鉴》对大红虾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书中1000多页的内容里详尽地介绍了2350个意大利酒庄,涵盖了20000多款葡萄酒。而这次盛大的品鉴会也得到了行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同时也预示着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的**迈向新的台阶。

国内市场低迷,意大利葡萄酒出击新兴市场

2012年,意大利葡萄酒产量达到4080万百升(hectolitre),超过法国重新成为***大的葡萄酒生产国。法国以4040万百升位居第二,西班牙3150万百升,排**第三,美国2050万百升,位居第四。尽管本年度美国葡萄酒产量同比提高了7%,但欧洲整体产量同比下滑9%,其中意大利下降3%,法国降幅达到19%,欧洲葡萄酒产量的下滑导致**葡萄酒产量随之下降,降幅达6%,今年**总产量预计为2.482亿百升。

虽然产量连续下降,但是意大利葡萄酒在新兴市场的增幅非常快,其中增长*快的市场无疑是中国。以香港为例,2012年1月,意大利葡萄酒对香港出口额猛增57.2%,相比之下,对法国出口额下跌35.7%。意大利成为香港**葡萄酒进口来源国中增长*快的国家。另据意大利国家***(ISTAT)公布数据显示,从2011年二季度至2012年一季度,意大利瓶装葡萄酒对中国出口3180万升,同比增长22%;出口金额6800万欧元,增长51%。目前对中国出口规模仍较低,排在前**出口市场之外,但增速较快,2012年**季度意大利瓶装葡萄酒对华出口金额增速为53%。

同时,国内市场的持续低迷也让意大利葡萄酒在出口方面花下大力气。意大利农**合会发布的报告指出,过去十年,意大利本土的葡萄酒消费量下跌22%,达到19世纪以来*低水平。仅2011-2012年之间,销售额就下降了两成。而在接受调查的采访者中,有32%的人表示,只在特殊的场合喝葡萄酒,18%的人称,他们一周只喝一两杯葡萄酒,6%从不喝葡萄酒。国内消费量下降,使意大利葡萄酒产业遭受重创,但出口增长有力促进了该产业发展。

据意大利一家名为Mediobanca的调查研究公司在调查了108家意大利主要葡萄酒企业的财务报表后发现,2012年意大利葡萄酒销售额上涨了6.9%。报告称,出口增长是销售增长的主要原因。2012年,意大利葡萄酒对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出口增长了26.1%。

意大利对阵法国葡萄酒

2012年,意大利半岛的春季天气湿润、夏季干旱且炎热,造成葡萄产量下降,一些产区的葡萄产量同比下降*高达40%,漫长而炎热的夏季则使得葡萄藤受到干旱的威胁,令种植商们必须小心保护它们,以使葡萄能完全成熟。但是减产等因素并没有影响意大利进攻中国市场的步伐,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成为意大利觊觎的目标。亚洲*大的意大利葡萄酒品鉴会就曾在香港举办,赴港展出佳酿的顶级意大利酒庄包括:Antinori、Frescobaldi、Ornellaia、Bruno Giacosa、Casanova di Neri(Brunello di Montalcino)、San Guido(Sassicaia)等,通过消费者、专业人士与酒庄主面对面的交流,品尝葡萄酒,意大利葡萄酒的独特魅力将为其赢得更广阔的市场。意大利世界*具影响力的酒评家James Suckling表示,继波尔多和勃艮第葡萄酒的热潮后,意大利美酒现在亦风靡亚洲。这亦适逢意大利优质葡萄酒的复兴,从来未有如此多的意大利优质葡萄酒于市场上出现。意大利凭借其悠久的酿酒历史,以及独特丰富的葡萄品种将成为法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有力竞争对手。

意大利葡萄酒协会主席Ettore Nicoletto公开表示,“未来三年,中国的葡萄酒消费量将达到2.4亿箱,增长50%。因此我们有必要抓住机会整合起来。否则,我们将处于边缘位置。通过形成中心决策力量,制定意大利在中国**的**战略,提高意大利葡萄酒的整体形象,进一步提高消费者认知。这是一次巨大的行动,联合起来我们就能做到。”因此,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通过国际事务总局出资和推动的“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项目启动近一年的时间,也做了不少相关的**工作。另外,意大利的各个主要产区,如托斯卡纳、皮埃蒙特也在2013年开启在中国大陆多个城市的**工作。从市场层面来看,超级托斯卡纳、意大利特有葡萄品种酿造的葡萄酒,以及传统香槟法酿造的起泡酒,都将在市场上找到追捧的消费者。同时,一些专业代理意大利葡萄酒的进口商也将涌现,他们与酒庄联合在中国各城市进行的更有针对性的**酒会,其影响力也不容小觑。

随着意大利美食在亚洲的日趋流行,意大利葡萄酒的需求也将越来越高。意大利国际酒展总协调员Stevie Kim说:“意大利的生活方式和烹调模式*能使亚洲消费者爱上葡萄酒。去年的香港国际美酒展上,我们邀请了大厨们烹饪意大利美食来搭配美酒,人们被意大利葡萄酒的高品质所震撼。我们认为这是**意大利葡萄酒的*好方法,尤其是向那些了解我们美食却对我们的葡萄酒知之甚少的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