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贵酒杯: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拍出2.2亿元高价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4月8日,香港苏富比举行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春季拍卖会,预估价为2-3亿元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成为本次拍卖的焦点。最终上海收藏家刘益谦以近2.2亿元的高价把它收入囊中,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ABSTRACT:A500-year-oldMingwinecuphassoldatauctionforastaggering220millionRMB,breakingtheworldrecordforthemostexpensivepieceofChineseporcelaineversold.


4月8日,香港苏富比举行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春季拍卖会,预估价为2-3亿元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成为本次拍卖的焦点。最终上海收藏家刘益谦以近2.2亿元的高价把它收入囊中,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成为中国最贵瓷器,也是中国目前为止最贵酒杯。

该鸡缸杯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被伦敦收藏家LeopoldDreyfus夫人收藏,此后被玫茵堂珍藏。

从明代开始,鸡缸杯一直都是重金难寻之宝。成化鸡缸杯曾在1980和1999年被拍卖,均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成化斗彩鸡缸杯是在直径约八厘米的撇口卧足碗外壁上,先用青花细线淡描出纹饰的轮廓线后,上釉入窑经1300度左右的高温烧成胎体,再用红、绿、黄等色填满预留的青花纹饰中二次入窑低温焙烧。外壁以牡丹湖石和兰草湖石将画面分成两组,一组绘雄鸡昂首傲视,一雌鸡与一小鸡在啄食一蜈蚣,另有两只小鸡玩逐。另一组绘一雄鸡引颈啼鸣,一雌鸡与三小鸡啄食一蜈蚣,画面形象生动,情趣盎然,后世多有仿制。

鸡缸杯是饮酒用具。器足和底心都有碎开片,整体精巧秀隽,从上到下以一定弧度缓慢内收,不争夸张而求内敛,线型宛转流畅,工匠制作时别具匠心使其更具实用性。口沿的设计为侈口,饮用甚为方便,浅腹,卧足。自明朝后,鸡缸杯在饮酒时颇为流行。据称,清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各朝均有仿制品。

收藏家刘益谦是通过电话竞标。今年50岁的刘益谦曾是一个出租车司机,后来从事投资事业,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身价16亿美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