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酒”蚕食国内市场本土葡萄酒发力应对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目前,世界主要葡萄酒生产国产能过剩现象日益凸显,据了解,法国对外贸易中心预计世界葡萄酒产量过剩保守估计会达到57亿升,在最差的情况下产量过剩可能会达到67亿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市场却对此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国际葡萄酒与烈酒研究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5年,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将实现63.2%的增长。

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很多国外葡萄酒企业纷纷将中国作为重要市场目标。随着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高速增长,在高端消费领域的进口葡萄酒已经开始形成对中国市场高中低端的全面蚕食。相比之下,国内葡萄酒产业相对落后,面对“洋酒”的市场竞争,我国葡萄酒产业亟须大力发展。

我国葡萄酒市场潜力巨大,然而国外葡萄酒却占据着大部分市场份额,如何应对“洋酒”蚕食,北京房山区提出了发展高端葡萄酒产业集群的概念。

资料显示,世界上最适宜种植葡萄的区域在北纬40°,被称作‘酿酒葡萄黄金(1270.80,2.60,0.21%)线’,也是世界上高端酒庄酒主要集聚地,法国的波尔多、意大利的皮蒙等均是优良高端葡萄酒产区。

北京市房山区位于北纬39°30′~39°55′,地理环境优势明显。这里被法国专家誉为“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酒庄葡萄的地方”。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房山区,成片的葡萄园成为这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据了解,房山区位于北京西南,地势西高东低,属太行山山脉,拥有首都最大的山前暖区。全区有10个乡镇的50000亩土地处于北纬40°酒用葡萄种植黄金线,适合种植酒用葡萄。为此,房山区委、区政府决定依托浅山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国际葡萄酒庄产业。北京房山国际葡萄酒庄产业以[世界.庄]“一樽一盏一心海,一房一山一世界”为主题。以青龙湖镇为核心起步区,进而带动城关等10个浅山区乡镇发展高端葡萄酒产业。

北京市房山区坚持原产地、高标准、高端酒庄酒的发展方向,建设以葡萄酒庄为载体,融商务、旅游、观光和文化等产业建设于一体的高端酒庄集群,全区12个乡镇建成60个酒庄,并在青龙湖核心区建成国际红酒城和葡萄酒研发中心。

房山区葡萄种植及葡萄酒产业促进中心主任王险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上半年全区新签约酒庄4家,签约酒庄总数达到26家。已开工建设的有6家,南窖金杏湾酒庄已完成酒堡建设并投入使用;长阳莱恩堡酒庄,酒堡和酿酒、酒窖等主体工程竣工,进入装修阶段,年内正式投入使用;青龙湖佳年酒庄办公用房已建成使用,年内完成酒厂建设;青龙湖仙露堡酒庄已破土动工;周口店镇健昊龙酒庄和青龙湖镇马家沟村丹世红酒庄的酒厂均已开始建设。青龙湖国际红酒城现已全面开工。

王险峰说,2013年将确保10家酒庄开工建设,争取实现年内酒庄主体建设基本完工。同时督促加快酒厂生产线建设,以保证今年有10家酒庄进入酿酒阶段。

我国葡萄酒市场零售额2013年将超过900亿元,未来中国葡萄酒市场将呈现出产区资源全球化、葡萄酒文化本土化、消费高端化三大趋势。国内葡萄酒产业将快速发展,葡萄酒市场迅速扩大,工厂酒仍占有较高的生产集中度,更多资本将进入葡萄酒产业。本土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本土葡萄酒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应对国外葡萄酒对中国市场的不断抢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