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如何过端午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是中国延续千年的传统节日,而端午节的产生也是因为为了纪念屈原,经过千年的变化,端午节传统习俗保持的最多的要数吃粽子和饮雄黄酒,古人是怎样过端午节的呢?跟随小编一起穿越时空,看看古人过端午节必做的十件事吧。

古人过端午 10件事必须做

1.包粽子、吃粽子

古人吃粽子,花样繁多。唐代著名诗人元稹有诗“绿粽新菱实,金丸小木奴”。可见他对那种小如初生绿菱的“迷你”粽子情有独钟。苏东坡的口味又不同:“不独盘中见卢橘,时于粽里得杨梅”,说明对以蜜饯为馅的粽子赞不绝口。而清代林苏门的“一串穿成粽,名传角黍通。豚蒸和粳米,白腻透纤红。细箬轻轻裹,浓香粒粒融。兰江腌酺贵,知味易牙同。”则反映了他对火腿粽子的念念不忘。

2.划龙舟

下了龙舟雨,紧接着便是惊心动魄的龙舟赛了。张建封的长诗《竞渡歌》描写竞渡场面十分精彩:“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到了冲刺阶段,场面更加热烈了:“鼓声渐急标将近,两龙望标目如舜。坡上人呼霹雳惊,竿头彩挂虹霓晕。”胜负转眼间分出:“前船抢水已得标,后船失势空挥桡。疮眉血首争不定,输岸一朋心似烧。”

3.浴兰汤

《礼记》中有记载:“五月五日蓄兰汤以沐浴。”采集香草、艾草、菖蒲、银花藤、荨麻、野薄荷等多种药材,煮汤沐浴,既可清洁皮肤、治疗痈疮,也可使体轻神旺;端午也因而称为浴兰节。

4.饮雄黄

人们喝用菖蒲、雄黄炮制的药酒。二者都是药材,且雄黄还有毒性。以毒攻毒,也是古人防病驱邪的一招。

5.点童额

喝剩的雄黄酒则涂抹在孩子的额头、胸前、手足等处。再剩点酒根儿,就泼洒在门窗、墙壁等处,用以驱除毒虫。

6.悬蒲剑

把菖蒲叶刻成人形或葫芦形,戴在头上;或编为剑形,悬于门首,号称“蒲剑”,用以避邪。也有用艾叶编为虎形或人形,挂于门首、戴于头上的——艾叶含有挥发性芳香油,能驱蚊虫。同样挂在门上的,还有五色桃印,长6寸、宽3寸,用桃木制成,刻有五色文字,那目的自然也是避邪。

7.佩香囊

端午日给儿童佩戴五彩香囊,内装朱砂、雄黄、香药等物,既是装饰,也可避邪驱瘟。

8.缠彩丝

这一天,人们还争以五色丝缠臂,又称“合欢索”,据说可以“辟兵厌鬼(防止兵器伤害、压服鬼魅)”、不染瘟疫。或者用五彩丝线挂一个咸鸭蛋,对孩子来说,既是玩具,也是美食。

9.斗百草

斗草又分武斗和文斗。武斗指双方各选坚韧的草茎,以手持两端,让草茎十字相交、相互拉扯,断者为输。清代宫廷画家金廷标绘有《群婴斗草图》,乾隆帝为此画题诗,有“赤子之心爱生意“句。至于文斗,则是用草名相对仗,巧者取胜。如《红楼梦》第62回写香菱、芳官、蕊官等几个女孩子斗草为戏,以“罗汉松”对“观音柳”、以“夫妻蕙”对“姐妹花”,写的正是五月节前后斗草的情景。

10.制百药

古人还认为在五月初五这日采集百草、炮制成药,可治多种疾病。如黎明前采百草捣成汁,和石灰制成药饼,可治刀伤。此日又可用独头蒜治心痛或疟疾。

标签: 雄黄酒 端午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