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酒当道38元或成进口葡萄酒真假分水岭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突破了百元定价之后,葡萄酒的价格一路走低,令人直呼离谱。经过复杂酿造工艺的19元进口葡萄酒,其价格甚至不及葡萄汁饮料高。更有业内人士透露,那些口感好的进口低价酒一旦低于38元很可能违规添加甜味剂,很难说是酿造真品。

进口酒价格

低至十几元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诸多葡萄酒专业网站,按销量搜索后发现,销量排在前几名的葡萄酒价格都在百元以下,其中酒仙网一款法国波尔多珍藏干红葡萄酒的售价仅为39元。而另一款西班牙欧娜干红葡萄酒的价格仅为29元。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又走访了市内多家大型超市后发现,在葡萄酒专区进口的低价葡萄酒占据了2/3的柜台。这些低价葡萄酒的价格普遍在七八十元上下。其中,在华润万家便利超市双子座店的葡萄酒货架上出现了更为便宜的进口酒,价格大多20多元,其中一款龙徽夜光杯中国红葡萄酒的价格仅为16.9元。超市内一位负责销售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超市内销量最好的就是这些不到百元的进口葡萄酒。

成本38元的

进口葡萄酒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一瓶原瓶进口葡萄酒要包含厂家利润、运费、关税、贸易商利润等多项成本,因此价格要远高于国内同等葡萄酒。

虽然进口成本高,但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一些进口葡萄酒经销商选择在价格上下功夫。一位资深葡萄酒专家表示,葡萄酒的价位高低与酒商做出的定位有很大关系。定位越低销量越大,定位越高销量可能会越低。此外,进口葡萄酒的价格高低还取决于葡萄的品种、成熟度以及葡萄酒酒庄的工艺、历史等因素。

对此,酒美网CEO吕意德透露,虽然市场上不乏价格低的进口酒,但消费者不可盲目追求低价。他提醒,原价低于38元的进口葡萄酒都存在质量风险,38元的成本价格包括采购价格、海运运费成本、关税和增值税等税费。这几项成本加到一起大概为38元。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进口葡萄酒到达消费者手里要经过进口商、省级代理、市级代理、终端销售商等几个中间渠道。每一个渠道商都会对货品进行加价。因此,38元的基础成本仅仅适用于直接在酒庄采购的电商企业。线下企业是无法拥有这个价格的,终端价格很难低于38元。不过,不排除商家在促销期间赔本赚吆喝。

至于哪个价格是判断进口酒真伪的临界线,南非好望天界庄园中国区业务发展经理姚尚勇表示,传统渠道正规进口的葡萄酒价格应该在60元以上。

仅凭口感

判断葡萄酒品质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又登录了酒仙网,看到了一款29元的法国勃朗宁古堡干红葡萄酒,发现这款销量为4853人次的葡萄酒的好评率为91.7%。在翻看24名用户对这款酒的评论后,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消费者评价的内容多数都针对酒的口感。随后,北京商报记者又翻看了消费者对其他几款畅销葡萄酒的评论时看到了相同的情况。很多消费者在评价一款葡萄酒好坏的时候更看重的是口感。

北京商报记者在市场上看到了三瓶低价的葡萄酒,分别是价格19元的波尼尔特赤霞珠干红葡萄酒、价格46元的长城龙禧干红葡萄酒以及价格16.9元的龙徽夜光杯中国红葡萄酒。

对此,一位葡萄酒业内专家表示,口感好不代表品质好,好喝不是鉴定酒好坏的标准。一款好的葡萄酒除了要让人在饮用后感到愉悦外,还要有独立的个性,禁得起陈年存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葡萄酒业内人士表示,有的低价酒为了达到消费者认可的口感,会违规添加甜味剂,或者用“非酿酒专用葡萄”来酿制葡萄酒,甚至有的低价葡萄酒是用葡萄汁直接勾兑出来的。北京商报记者孙竹青

小贴士

谨慎辨别远离劣质酒

●标签须标出酒的名称、酒精度、配料、原果汁含量、日期及贮藏说明、净含量、原产国、制造者、经销商和地址等。

●好的葡萄酒外观颜色应该澄清透明、有光泽。劣质葡萄酒颜色没有光泽,酒体浑浊或者有絮状物。

●好的葡萄酒应该有果香、发酵的酒香、陈酿的醇香,且这些香气应平衡、协调。劣质葡萄酒会有刺鼻的酒精味。

●从口感上来判断,葡萄酒应该细腻、柔和、润滑、余味绵长。劣质葡萄酒则口感干涩,没有回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