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红白之争:葡萄酒、白酒营销倒挂(1)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在大多数经销商的头脑中,红酒和白酒的销售网络和渠道似乎相互不可融合,甚至是一种对立的关系,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红酒和白酒的渠道大多也是被剥离的。经销商们往往担心,白酒红酒共享渠道彼此竞争,会造成抢夺消费者。其实我们仔细分析这种危机产生的可能性很小,因为白酒和红酒是两种差异性很大的产品——白酒占据传统文化优势,红酒象征时尚,白酒能使朋友相聚氛围更加热烈,红酒善于营造浪漫气息,所以说,白酒和红酒诉求点不同,特色各异,因此,也存在很大的互补性,正是这种互补性,使他们有可能针对同一类型的消费者进行营销,作为消费者来说,他会根据不同的场合,不同的需要而选择购买白酒或是红酒,一般来讲,不存在买了白酒就不买红酒的情形。

中国的白酒文化源远流长,历朝历代把酒诗话之作比比皆是。

有道是人生得意时歌一曲“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失意放荡时“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陌路相逢作一首“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送别之时吟一曲“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光无故人”;问慰亲朋言“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感怀自伤道“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所谓,诗不离酒,把酒话诗。如此,、当代白酒行业营销近水楼台先得月,中国白酒文化源远流长,自然也为营销带来先天的优势。

纵观媒介上营销白酒的广告,大致有三类:一是感情营销,二是王室营销,三是礼品营销。

一、感情营销

感情营销是商家热衷的营销模式。没有比酒更能完美诠释中国传统感情悲欢离合,古语有“民以食为天”而白酒是食的精华则承载着民的情意。营销白酒如果抓住了中国几千年的酒文化与感情的最佳交融点,就能达到极好的宣传效果。我国白酒广告在情字上做足文章,以酒为载体,宣扬真情,其中尤以朋友情为最。“喝襄樊义酒,交天下朋友。”(义酒)悠悠岁月,醇情依旧。(古绵纯酒)高朋满座喜相逢,酒逢知己古井贡。(古井贡酒)喝杯青酒,交个朋友。(贵州青酒)等无一不是遵循这一模式,并起到了良好的营销效果。

二、王室营销

所谓王室营销是笔者形象的一种说法,其意取自现今市场上层出不穷的贡酒御酒,这家是宫廷酒,那家是皇帝钦封,他家又是名人大家的亲点题诗,有名的杜康酒源于杜康始造,周王封号,洋河大曲蒙乾隆帝南巡时的厚爱而驰名,杏花村不必细说,8岁稚儿道得其出处。

且不祥究此来历真伪,只凭这大又来头的典故,就为各酒赢得了其他品牌就无法比拟的“皇室身份”,“名门之后”。这番广告效应不可并肩。

三、礼品营销

礼品营销顾名思义,以酒为礼相赠,是探亲访友的传统。商家当然不会错过这一大大促销的机会。每逢佳节,各大酒商纷纷打出“xx酒,馈赠亲友首选”的旗号。按照中国人的习惯,节日是团圆庆贺之日更是开怀畅饮之时,酒的销售要比平日高出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商家抓住这个机会,将酒上升至礼,将礼转为情,情意无价。如此一来,消费者是明知中了圈套,却又偏偏心甘情愿,出高价购买包装精美的礼盒酒。此为商家的精明所在,是高妙营销策略。

白酒因其在中国的特殊地位,营销模式特点突出,葡萄酒也应当适度借鉴以上营销手段,结合中国市场定位,走出适合自己的营销模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