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将假冒进口葡萄酒列为酒类整顿重点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在大连,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葡萄酒年消费量在6000万元以上。市政协委员王红提出的这一数据,足够令人瞠目结舌,不过更令人惊讶的是,进口葡萄酒的消耗量增幅迅速,翻倍发展。但是,王红委员提出,目前大连市场进口葡萄酒存在不规范问题,让业内很多专家心存忧虑,葡萄酒市场尚需规范管理。

进口葡萄酒市场存在不规范问题

“个别经营者利用大多数消费者对葡萄酒不甚了解的状况,时有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发生。低质量的灌装酒、色素勾兑的假冒酒充斥市场、鱼目混珠。”王红说,目前进口葡萄酒市场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原酒不原”“洋酒不洋”。

据王红介绍,“原装进口”,是指一瓶酒从葡萄种植、采摘、榨汁、发酵、窖藏、装瓶、酒标及内外包装全部在原产国完成,而市场上出现的一些假冒进口葡萄酒,有着原装酒的名称、包装,实则酒液却是在国内灌装、分装,更有商家在制作过程中加入添加剂,工业酒精、甚至添加含致癌物的合成着色剂“苋菜红”、“苏丹红”等。这种价值几十元甚至几元的葡萄酒,改头换面冠上了“进口”字样,身价就飙升至几百元甚至更高。不仅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也侵犯了注册商标专用权。

应成立专门机构阻断假酒的市场流通

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另一个乱象,就是低档酒冒充高档酒。王红委员说:“一些追求高利润的商家用逼真包装和相近口味的低档葡萄酒冒充高档葡萄酒,一些二三线品牌的葡萄酒摇身一变成为顶级品牌的葡萄酒。”最令人气愤的是,这样的造假已形成从酒浆、酒瓶、标签、包装纸乃至包装盒到后期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王红委员建议,为了让大连消费者喝上放心的葡萄酒,市服务业委员会、工商局、质量监督局、酒类专卖局等相关部门应联合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或组织,严格规范“酒类专卖店”及“葡萄酒会所”的经营管理,从餐饮、各类会所等高端消费场所入手阻断假酒的市场流通。

大连市葡萄酒经营中,进口酒占30%左右

市服务业委介绍,目前,大连市的酒类市场消费已发生结构性变化。据市酒类管理办公室对大连市进口葡萄酒流通市场的监管情况反映,大连市内四区酒类批发企业600余家,2011年至2012年两年间新申请经营葡萄酒业户达132家,其中经营进口葡萄酒66家,占新申请经营业户总数的50%,成为酒类市场最热门的品种。

据统计,在大连市葡萄酒经营中,国产葡萄酒占70%左右。主要以长城、张裕、通化、微龙等中低端产品为主;进口酒占30%左右,主要来自法国、意大利、智利、澳洲、美国等国家。这些进口葡萄酒虽然进货量不大,但在大连市葡萄酒市场上是上升最快的品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