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解的葡萄酒生命周期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的生命周期和最适宜窖藏的年份与中国的白酒不同,动辄存放三五十年会令葡萄酒度过最佳饮用期,甚至在衰老期开瓶。

侍酒师在为顾客新开启葡萄酒之前都会嗅一下瓶口的软木塞,判断酒的香气是否正常,有没有因密封不严而漏气并出现不好的气味。"合格的侍酒师能够不用开瓶就筛选掉有问题的酒。"Pinotag南非主题餐厅侍酒师Johnson说。

葡萄酒一般都用软木塞来封住瓶口,其目的就是隔绝空气进入瓶内。一旦空气进入瓶内,葡萄酒体就会被氧化,发酵酿造、陈放过程中产生的花香、果香等气味就会被破坏,产生难闻的气体如破抹布、烂木头等味道。

此外,排除酒体因密封导致的变质外,还要警惕陈放年限,不要让一瓶好酒"过度衰老".酒是有生命周期的,在爱酒人士的眼中,它是世界上惟一一种有生命的液体。

一瓶葡萄酒的诞生,从采摘葡萄,压榨葡萄汁,添加酵母发酵到成为一瓶可封装的酒,根据酒的不同需要三周到三年不等的时间。从葡萄酒塞上软木塞后,一瓶葡萄酒的生命宣告正式开始。酒会继续在瓶中"成长",在这个"成长"过程中,酒体的味道会随时间逐渐发生变化,白葡萄酒大约10年左右结束它的生命,红葡萄酒15年。

"实际上,某些特殊的红酒可储藏更长时间,但那种可以陈放20-30年的酒越来越少了。法国拉菲红酒的最佳饮用期已经过了,今年饮用将不是这些酒最美味的时候了。"Johnson告诉记者。

大部分葡萄酒封瓶后三年左右开瓶的口感比较好。比如2012年产的酒,如果在2013年就开瓶饮用,可能口味比较扎口、艰涩、难喝,但到三年后的2015年开瓶饮用就会口感很好。这样一来,生产的酒要存放3-5年后才开始销售的话,酒的成本就会增加。

饮用这样年份的酒,需要开瓶后醒酒的过程,令沉睡时复杂、丰富的香气逐渐散发。如果饮用白葡萄酒,则不需要醒酒的过程。在酒开瓶以后,它的生命还有多久呢?在冰箱环境里最长七天左右,三天内喝完最佳。否则,酒体经过微生物醋化会产生过浓的酸味,或者过度氧化后会产生难闻的抹布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