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管理报告红酒篇》:中国人均消费量较低(1)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红酒文化和礼仪已经成为中国***基本的生活方式之一。中国**在红酒方面的投资越来越多,买酒庄、建酒窖以及商务接待都需要专业的指导和建议,但是,目前中国红酒从业人员专业度低,素质不高,比较缺乏专业的红酒顾问,因此,中国**红酒顾问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大,可以这么说,红酒培训和红酒顾问,未来将产生一个不低于红酒流通价值的*大商业价值。

  2013年8月,作为中国**生活方式专业研究机构的**品质研究院第二次发布2013《中国**红酒报告》。

  2013《中国**红酒报告》历时4个月,综合调研了208位红酒行业专业人士和媒体人,以及679多位中国**消费者,所有调研都采取面对面深入访谈的方式,共收到有效调研问卷712份,拥有广泛而深入的事实基础。

  **品质研究院研究发现,近十年,中国人均红酒消费量一直持续上升,从2002年的0.25升升扩大到2012年的1.31升/人,翻了5倍多。但是,与欧盟、美国等红酒文化浓郁的国家相比,我国的人均红酒消费量仍然较低,红酒市场在整个酒类市场所占的比重较小。

  这主要是因为在我国,由于受传统习惯等因素的影响,白酒和啤酒依然占据着日常饮用酒类的主流,然而随着健康饮酒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更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酒精度数更低的红酒,未来市场空间增长潜力*大。

  中国本土红酒产量加大

  近十年,****红酒产量稳步上升,从2002年的2.8亿升扩大到2012年的13.8亿升,翻了将近5倍,约占整个中国红酒市场容量的75%,市场价值约为220亿元,根据**葡萄酒组织的数据(0IV)显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五大葡萄酒生产国和第六大葡萄酒消费国。现阶段,中国红酒的生产和消费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葡萄酒产业结构逐渐趋于合理,产业链条已初成雏形,并有十大各具特色的葡萄酒产区。

  目前,中国约有900家葡萄酒厂,其中过万吨产能的红酒企业为张裕、王朝、长城、威龙、丰收、通化等,其中长城、张裕、王朝三分天下,市场占有率合计已高达52%,资产合计拥有全行业的38%,销售收入更是占到全行业的56%,行业集中度非常高。尽管我国本土产的红酒多处于市场的中下游水平,在**红酒领域,依然无法撼动**知名酒庄的市场地位。

可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一些非主流的红酒酒庄推出的小众红酒品牌在国内由于合理的市场定位和推广,倒是获得了一定的市场机会和市场份额,比如贺兰晴雪酒庄的加贝兰、银色高地酒庄的阙歌和家族珍藏、怡园酒庄的庄主珍藏等。此外,消费升级和需求增大的长期利好因素不仅促使红酒企业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也为红酒企业进行市场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总之,随着红酒饮用文化的普及,中国本土红酒产业既有机遇又有挑战。

  中国**的红酒消费习惯还有待培养

  2013《中国**红酒报告》显示,中国**红酒消费心态整理不成熟,有超过一半的中国**表示自己对红酒的认知非常一般,另有27%的**表示:“自己根本不了解红酒”,只有9%的中国**认为自己非常熟知红酒并十分爱好红酒。这就表示虽然近年来中国红酒市场大热,可背后仍充斥着不稳定的因素,中国**的红消费倾向很容易被不真实的红酒知识所误导,中国**正确的红酒消费观并没有形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