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反”加速葡萄酒向大众消费移位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尽管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光伏纠纷最终达成价格承诺协议,但国家商务部针对欧盟进口葡萄酒的“双反”调查仍在继续。全权代理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的北京市博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峰文日前表示,相关调查正在有序进行中。

  海关数据显示,自6月份我国透露将对欧盟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以来,进口葡萄酒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其中6月宁波进口葡萄酒136万升,同比增长19.9%。而在“双反”消息传出后的3周时间内,通过厦门海关进口的葡萄酒则增长158.1%。这意味着,在“双反”调查的刺激下,葡萄酒市场出现一波进口葡萄酒的集中“囤货”现象。

  “双反调查”如同一根导火索引爆了我国葡萄酒市场:在库存居高不下、高端消费受限制以及大众市场消费低迷的背景下,我国葡萄酒市场格局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存在非理性“囤货”

  经历了2008年至2010年的市场井喷之后,我国葡萄酒面临高库存的压力,眼下“囤货”将来会产生“有价无市”的情况。

  “双反”调查引发短期的市场波动,在进口商、经销商以及消费者层面均有表现。在消费端,一些消费者担心进口葡萄酒涨价而提前囤货。“‘双反’调查宣布后的一个多月时间内,酒美网的进口葡萄酒销售额增长了30%~40%。”酒美网CEO吕意德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经销商层面,一些库存较低的经销商加大向上游进货的力度,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葡萄酒涨价局面;在葡萄酒进口商层面,一些直接到原产地采购的葡萄酒贸易商,也加大订货数量。

  来自海关的数据亦反映出这一趋势:自6月份我国透露将对欧盟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以来,进口葡萄酒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其中6月宁波进口葡萄酒136万升,同比增长19.9%。而在双反消息传出后的3周时间内,通过厦门海关进口的葡萄酒则增长158.1%。

  不过,对于市场出现的这一波动,多数业内人士表示要谨慎看待。“经历了2008年至2010年的市场井喷之后,我国葡萄酒面临高库存的压力。目前在市场上进行‘囤货’的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实力的葡萄酒经销商正常的追加库存;另一种是一些实力相对较小,并且严重依赖欧洲葡萄酒的经销商的投机行为。因此,眼下‘囤货’将来会产生‘有价无市’的情况。”渤海葡萄酒交易所会员管理中心总经理廖剑表示。

  “‘双反’调查使得各种葡萄酒势力动作频频,但作为产品线比较全面的葡萄酒进口商,我们不打算跟进。我们不光经营法国和意大利葡萄酒,还有阿根廷、智利甚至美国等其他国家的葡萄酒。从经营的产品线来说,我们不仅经营性价比高的低端葡萄酒,还有高端葡萄酒。因此,‘双反’对我们业务本身影响不是太大。”中船英特酒业市场总监哈森告诉记者。

  事实上,除了部分经营较为单一的经销商加大囤货力度之外,大部分比较有实力的企业只是选择了调整产品线。“我们一直关注‘双反’事件,消息一传出,我们便开始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以前80%的葡萄酒来自欧洲,经过一系列调整我们希望能将这一比例下降到60%左右。经过一个多月的尝试,已经引进了50款非欧洲的进口葡萄酒。”吕意德表示。

  在吕意德看来,尽管欧洲葡萄酒有着不可替代性,但随着市场变动,多元化发展已经成为国内葡萄酒经销商的一大趋势,单纯依靠某一国家或产地葡萄酒的经销商未来将淡出市场。

  但也有观点认为,目前的市场波动属于正常现象。“目前海关的数据也许是葡萄酒商正常的采购行为,而‘双反’对市场的真正影响要看4个月之后。因为从国内下单到对方备货,再到运输和清关等至少需要3~4个月时间。”吕意德告诉记者。

  大众消费将迎春天

  以佐餐酒为代表的适应大众消费需求的葡萄酒将越来越便宜,甚至会到三十几元。

  “双反”调查引发市场格局变动,来自欧洲的中低端葡萄酒受到限制,进口葡萄酒的新世界势力抬头。

  荷兰合作银行最新葡萄酒季度报告称,南半球酿酒葡萄产量增加,价格上涨。2013年澳大利亚酿酒葡萄估计产量达183万吨,较去年增长10%。智利、南非和新西兰的产量预计将创新纪录。气候较温和的地区,葡萄价格增长13.1%;炎热内陆区也小幅增长3.5%。

  “南非葡萄酒价量齐升,这于‘双反’调查不无关系。最近我们也经常收到一些来自新世界的葡萄酒庄的邀请,希望能够选用他们的葡萄酒。”哈森表示。

  另一方面,国产葡萄酒也在抓住机遇加速布局。不久前,包括香格里拉酒业、河北马丁葡萄酒、河南民权九鼎葡萄酒、西夏王葡萄酒、宁夏贺兰雪酒庄等国内数十家国产葡萄酒品牌宣布组建国产葡萄酒联盟。

  在业内人士看来,“双反”只不过是葡萄酒市场的一个短期内的变动,而在“三公消费”受到打击,市场低迷,大众消费疲软的背景下,葡萄酒市场格局将会产生更加深远的变化。

  “‘三公消费’及其辐射的群体占据红酒消费80%的份额,未来葡萄酒市场将向大众消费偏移。”哈森判断。

  专家预测,从葡萄酒价格的变化来看,名庄酒会更贵,但普通酒将更便宜,两极化的趋势会更明显。比如未来高端酒的价格将越来越高,拉菲、拉图以及其他名庄酒每年的价格增长速度还会达到20%~30%。但以佐餐酒为代表的适应大众消费需求的葡萄酒将越来越便宜,甚至会到三十几元。

  来自酒美网的数据也反映出这一趋势。“我们定位就是大众消费,走团购渠道(高端消费)的比例不超过15%。酒美网每年60%以上的增长率也说明,在‘三公消费’受到打击的情况下,大众消费将迎来春天。”吕意德表示。

  中国葡萄酒大众消费的“春天”何时来临呢?哈森认为,尚需三到五年。“届时,随着大众对进口葡萄酒的认知度进一步提升,进口葡萄酒销售额会进一步增大。中国内地就像香港一样,进口葡萄酒会成为日常消费。”

  “相对于品牌知名度较低的传统渠道进口商和零售商,有着较高大众知名度的电商品牌和线下连锁品牌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吕意德认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