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开业将产浓郁型葡萄酒(1)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8月12日,美丽的天山北麓,玛纳斯河西岸,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盛装开业。已是全球第四大葡萄酒企业的百年张裕,在荣膺2013年度“全球最受欢迎葡萄酒品牌”后,再出大手笔,请来了有着55年酿造经验的世界葡萄酒大师约翰·萨尔维伯爵(Count John U Salvi MW)担任名誉庄主和首席酿酒师,融合百年张裕的酿酒技术,酿造出口感浓郁的13.5度(13.5% Vol)干红葡萄酒,成为新疆产区极具个性的代表产品,并有望打造成为新疆第一个全国知名酒庄品牌。萨尔维伯爵表示,在中国都市时尚人群中,随着 “易饮”消费形态日渐流行,张裕巴保男爵酒庄顺应市场需求,突出果香奔放的“新世界”风格,有信心与澳大利亚、美国等“新世界”酒庄展开竞争。

新疆首座专业酒庄开业

长期以来,新疆的葡萄酒产业受益于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加之各级政府与建设兵团的大力支持,已经建立起了从葡萄-原酒发酵-酒庄生产的产业链。据了解, 2012年全国葡萄酒产量为13.8亿升,而新疆葡萄酒生产总规模已达到2.4亿升以上,已成为我国主要的葡萄酒生产基地。

新疆自治区酒类专卖管理局局长金小平认为,一直以来,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没有真正的全国知名品牌,新疆要想更好地发展葡萄酒产业,就应该积极引进外来资金,打造出具有影响力的葡萄酒品牌。

在张裕巴保男爵酒庄的开业庆典上,新疆建设兵团农八师副师长杨青云在致辞中指出,新疆的葡萄酒本应具有非常强的竞争能力,却由于缺少资本支持,还没有建立起葡萄酒产业的整体优势。为此,我们选择与张裕合作,来提升当地的产业优势,这几年他们先后在新疆布局了12.5万亩葡萄基地,打造的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将成为新疆第一座专业酒庄,并有望成为新疆第一个全国知名酒庄品牌,这必将成为新疆农业产业化历史上的标志性事件,新疆的葡萄酒产业建设将从此迎来全新的发展时期。

目前,酒庄主体建筑已经完工,气势恢宏的法式经典城堡,与周围的葡萄园、远处的天山融为一体,充满浪漫唯美气息。

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介绍说,张裕巴保男爵酒庄由张裕公司斥资6.3亿元建成,酒庄占地1000亩,拥有面积达5000亩的专属种植基地,以及6000平米地下酒窖,具备1000吨酒庄酒的年生产能力。

酒庄以张裕百年前第一任酿酒师巴保男爵命名。巴保男爵出身于奥地利酿酒世家,为世袭男爵。其父是欧洲名噪一时的葡萄酒专家,因1861年发明了著名的“巴保糖度表”,被载入欧洲葡萄酒酿造史,今天世界葡萄酒行业依然采用这个标准来划分葡萄等级。自1896年起,巴保男爵在张裕工作了18年,为张裕酿出了中国第一款葡萄酒和白兰地。

“张裕巴保男爵酒庄不仅酿酒,还承载着葡萄酒文化传播的使命。”周洪江表示,酒庄规划了大型的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与中国西域文化、葡萄酒文化及张裕百年历史文化有机结合,拥有独特的文化魅力;同时,酒庄集葡萄酒酿造、观光旅游、会务休闲于一体,并与天山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开设葡萄酒文化旅游路线,预计年接纳游客达50万人次,让更多的人体验新疆葡萄酒文化,认识到新疆产区完全能够产出媲美世界知名产区的葡萄酒。

正如西北农业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李华说:“类似法国波尔多、美国纳帕山谷这样的优质酿酒葡萄产区可以成就一批优秀的酒庄葡萄酒,现在,中国优质酿酒葡萄产区的地图已经日渐清晰,但中国葡萄酒产区真正为世界所熟悉和认可,还有赖于一批优质酒庄葡萄酒品牌的崛起。”

葡萄酒专家陈庄表示,以张裕的品牌号召力与市场影响力,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将产生“头羊效应”,让更多的葡萄酒业者、消费者关注新疆葡萄酒,在天山北坡,未来有望产生继烟台、宁夏贺兰山东麓之后第三大酒庄群。

萨尔维伯爵:这里年年都能产出13.5度以上浓郁型葡萄酒

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开业当天,萨尔维伯爵带着与会嘉宾参观了酒庄葡萄园,并在葡萄园旁品评美酒。盛夏的阳光分外热烈,天山北坡美丽的葡萄园风光与果香四溢的葡萄酒交相辉映,映衬着远处天山的皑皑白雪,成为这个夏天天山脚下一道亮丽的风景。

萨尔维是意大利萨尔维家族世袭伯爵,八岁起开始接触葡萄酒,每年暑假都被父亲安排到各大酒庄游学,1958年获得酿酒师资格证书,1971年获得“葡萄酒大师(MW)”称号,是全世界现有304位“葡萄酒大师”中资格最老的大师之一,现任英国葡萄酒与烈酒协会主席。他擅长葡萄园风土与气候研究,在波尔多居住45年,每年发布《波尔多天气报告》,详细介绍波尔多气温、日照、降雨、湿度等天气情况,并分析天气因素对当年波尔多葡萄酒的影响。

“我热爱葡萄酒事业,曾游历过40多个国家,总想着在波尔多之外找到一块宝地,亲手酿造属于自己的葡萄酒。”萨尔维说,在张裕巴保男爵酒庄,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担任了该酒庄名誉庄主与首席酿酒师。“酒庄的风土条件,能够帮助我们酿造出风格独特的世界级水平葡萄酒。”

“这里是酿酒葡萄的天堂。” 萨尔维指着远处的天山说。酒庄葡萄园地处天山北坡中段玛纳斯河西岸,与美国加州和法国波尔多同处北纬44°,“这里达到年均2800小时日照时间,甚至超过了波尔多产区;加之昼夜温差达20℃以上,有利于葡萄糖分的充分积累与葡萄色素形成;干燥的气候更远离了病虫害的侵袭;而且引天山万年冰川雪水灌溉,纯天然无污染,称得上是原生态的天堂级葡萄产区。”

据悉,张裕在其新疆葡萄基地实施“以质论价,优质优价”的葡萄收购政策,把小产区、葡萄树龄、产量、果实糖度、酸度、色度等做为质量综合评价指标,引导当地种出高品质葡萄,几年来成效非常明显,目前收获的葡萄平均糖度超过了23度。这个糖度是什么概念?萨尔维说波尔多地区也未必能够达到。

“酒庄充分发挥了这里葡萄成熟度高、糖分高的优势,在首个出品年份就酿出了13.5度的葡萄酒,突出果香浓郁的独特风格。”” 萨尔维说, 这里降雨量小,形成独特而稳定的产区气候,使得酒庄几乎每年都能产出13.5度以上的浓郁型葡萄酒。

平常葡萄酒的酒精度多为12度,而张裕巴保男爵酒庄酒却高出了整整一度半。据相关资料,2009年是法国葡萄酒公认的60年来最好年份,这一年,法国61家列级酒庄的正牌酒平均酒精度才达到了历史最高的13.5度;过去30年来,法国列级酒庄的正牌酒,酒精度达到13.5度的葡萄酒仅占5%。

萨尔维作为酒庄首席酿酒师,自然对其手中的杰作表现得极为钟爱,“这款酒色泽深重,带有馥郁的黑色水果香气,入口丰腴肥美、圆润饱满。”他说,酒庄葡萄园以戈壁砾石土壤为主,葡萄树的扎根非常深,吸引了更多的矿物质,因此果香丰富而有层次感。

张裕巴保男爵酒庄还受到了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前主席、法国葡萄酒学院名誉院长罗伯特·丁洛特先生的推崇。他在考察酒庄后表示,这里的葡萄酒颜色悦目,含有丰富的果香,并在留言册上题词 “芬芳醇厚,回味悠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