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葡萄酒市场2013上半年分析报告(1)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厦门:平价模式冲击,价格高位回落或成必然,体验式营销开始成为葡萄酒销售的主流,体验式营销开始成为葡萄酒销售的主流,洗牌加剧,中小葡萄酒商或出局,营销阵地将转向互联网,电商成为必须。

平价模式冲击,价格高位回落或成必然

近年来,葡萄酒尤其是进口葡萄酒的价格,在辉煌过后终于开始下跌。近期厦门2003年份拉菲高位盘整后年关前夕开始调头向下,2012年3月以来跌幅达15%,同拉菲一起下跌的还有波尔多其他的名庄酒,同时,玛歌、木桐等也出现了下跌。

目前,以北、上、广为代表的一些酒类消费成熟市场,进口葡萄酒的市场份额已逐渐与传统的白酒、啤酒分庭抗礼了,进口葡萄酒正在经历着与中国传统白酒相类似的一个变迁过程,逐渐从商务场合、夜场渠道等特殊领域,向大众消费者的日常餐桌过渡,商家不得不重新调整利润空间,具有性价比优势的进口葡萄酒产品将越来越受消费者的追捧。

  2013年欧债危机加剧,成为进一步引发拉菲为首的高端进口酒泡沫破裂、整体拉低葡萄酒价格的导火线,葡萄酒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将为此发生新一轮变化。吉马国际酒业总裁林建国先生在接受爱酒人品酒俱乐部黄立明采访时指出“当前中国葡萄酒商比的是看谁的价格先回规到理性,再就是拼物流,特别的一点是夏季仓储冷链的支撑力度,葡萄酒货柜在夏季其集装箱直晒下内部50度的温度下很容易发生变质。再一个是社区物流配送的据点建设问题,电商物流的分地级市供货系统是比速度和比成本”。

  而2012年9月底开业、创“多项第一、原装进口葡萄酒平价酒庄”的里卡多酒庄称“将坚守‘平价模式’,每瓶酒只赚取15%的利润”,刨除一切中间环节,并首倡导“假一赔千”口号,澳大利亚皇后庄园葡萄酒也不甘示弱,提出“酒不好喝不要钱”口号,业界称此举或会引发一场进口葡萄酒的价格战,以往的暴利模式面临挑战,进口葡萄酒价格将进一步下降。

  正是因为如此,厦门进口葡萄酒的价格2013年逐渐向下将成为必然。目前厦门零售价格为几十元一瓶的进口葡萄酒已屡见不鲜了。

  体验式营销开始成为葡萄酒销售的主流

  目前厦门的许多酒庄一方面出售红酒,另一方面则着重于推广红酒的“品酒会”模式。以品鉴会区分红酒爱好人群。

  “酒庄红酒休闲的兴起,跟厦门红酒渐渐被大众接受的市场环境有关。”里卡多酒庄的五羊先生说:“目前厦门的红酒市场在全国名列前茅,而在厦门最合大众口味的,应该算来自西班牙、澳大利亚、南美洲等地的红酒。这些产地的红酒口味醇厚,果香感较强,口感入口顺畅,适合刚接触红酒的酒客。而喜欢欧洲产地红酒的,一般都是些“骨灰级”的红酒爱好者。”

  厦门在业内比较被认可的酒庄有20家左右,而这些酒庄的开业时间大部分都是在今年,如雨后春笋突然出现在世人面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