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刺葡萄酒受市民热捧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首届重庆玉峰山国际风情葡萄节上周六在渝北玉峰山开幕,近十家本地农业公司、葡萄酒企业纷纷带着特色产品参展。这其中,一批本土企业推出的葡萄酒受到市民热捧。

“快看!一般酒标都是外国酒庄的,这款的酒标是我们重庆的吊脚楼哟!”重庆雅婷庄园酒业有限公司推出的“雅婷芷兰”干红野刺葡萄酒,外形精致,以重庆特色吊脚楼为酒标,吸引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雅婷庄园总经理柴莉向记者介绍:“这款酒是以武陵山区独有“芷兰”野刺葡萄为原料酿造,是一款真正的重庆产葡萄酒。”

“金夫人葡萄酒免费大品鉴!”金夫人葡萄酒推出的活动吸引了市民排队前来。该项目负责人童必建介绍,这款酒是以湖南紫秋刺葡萄酒为原料,公司已将这一品种引入重庆。“我们在玉峰山建有数千亩紫秋刺葡萄种植基地,预计两到三年内实现量产。”童必建说。

记者了解到,金夫人葡萄酒以小橡木桶包装,每桶6斤,售价为1180元,折算下来每斤接近200元。

野生刺葡萄为原料

业内人士介绍,我国葡萄与葡萄酒历史悠久,但真正发展时间仅30多年,且主要依赖对欧洲国家的学习与模仿。目前在甘肃、宁夏等区域种植的葡萄品种,以欧亚品种为主。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反差大,很多外来品种在南方频频出现“水土不服”现象。

有适合重庆种植的酿酒葡萄吗?

“近年来野生刺葡萄的发现,解决了这个问题。”青岛大学葡萄酒研究室涂正顺教授告诉记者,刺葡萄属我国特有葡萄品种资源,世界上70多个野生葡萄种中,30多个起源我国,主要分布在罗宵山脉、武夷山脉、雪峰山脉和武陵山脉。目前江西、湖南、福建、重庆发现了适合酿酒的野生刺葡萄。其中在湘西、渝东等武陵山区发现的野生刺葡萄,尚属首次发现。

“我国特有的刺葡萄等种类,适应于我国南方高温多湿地区栽培,且抗病性极强。”涂正顺说,与一般葡萄酒相比,野生红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也是最高的。

据了解,包括雅婷庄园、重庆金夫人等在内的一批企业,已将湖南紫秋葡萄、武陵山区刺葡萄等引入重庆,在渝北玉峰山、彭水等地大规模进行种植,并计划依托现代化灌装设备,打造渝产红酒产品与品牌。

差异化发展寻出路

事实上,进口葡萄酒已占据国内市场大半江山,国产酒的发展面临诸多考验。初出茅庐的渝产红酒,又该如何闯关?

“重庆气候潮湿,重庆人喜欢吃偏辣的食物以除去湿气,为了缓冲辣味又喜欢吃较酸的。野生刺葡萄酒的口感较市面上其它葡萄酒略为酸涩,也清淡一些,但饮后有独特的回甜,适合搭配渝菜、火锅。”柴莉告诉记者,将结合重庆本土特色文化,把“雅婷芷兰”打造成川菜最佳伴侣。

童必建则表示,金夫人葡萄酒项目由重庆天子窖控股,在葡萄酒的推广上将借鉴天子窖的窖藏模式,为消费者提供葡萄酒采摘、酿造、灌装、储存于一体的专业葡萄酒服务。

“类似的服务目前在国内葡萄酒领域里并不多见。”童必建说。

“这些渝产红酒具有东方葡萄酒的独特风格,品质在市场上的葡萄酒产品中处中等偏上水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葡萄酒专家表示,渝产红酒在品质上具有一定竞争力,但在消费者认可、品牌推广、产品文化打造等方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