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蝶变”干红产业打造“东方波尔多”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6月下旬,河北省酿酒葡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从7月开始,中国茅台葡萄酒庄园紧锣密鼓地筹备揭牌迎宾;总投资5.3亿元的嘉泰酒庄和总投资4.79亿元的金士葡萄酒庄*热建设中……*近,昌黎县干红葡萄酒产业战线喜报频频。随着产业晋档升级的快速推进,名副其实的“东方波尔多”正闪亮崛起。

“近两年来,我们大力破解制约产业提升的‘瓶颈’,积极构筑品牌优势,打造出了以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酒瓶制造、橡木桶生产、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干红葡萄酒产业链条。”昌黎县委书记李国勇介绍,目前,昌黎县已赢得“中国干红葡萄酒之乡”“中国酿酒葡萄之乡”“中国干红葡萄酒城”等多项桂冠,正在向“**知名的干红葡萄酒城”的目标进发。

昌黎有着400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与法国波尔多同处北纬39°的酿酒葡萄**种植带,是1983年****瓶干红葡萄酒的诞生地。历经30年的发展壮大,昌黎县干红葡萄酒产业呈现出勃勃生机。但随着一些小企业傍**现象的出现,特别是2010年底个别小企业产品质量被曝光后,也让这一产业面临着极为严峻的挑战。

站在生死存亡的交汇点上,昌黎县找准产业“冲出围城”的“命门之穴”,多措并举加大质量管控、科技创新和优化布局力度,使全县干红产业在提振崛起中实现了“破茧化蝶”,大大加快了“东方波尔多”建设进程。

8月2日下午,在昌黎县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室,技术人员正按流程检验贵州茅台酒厂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的送检产品。中心主任聂玉江介绍:“每瓶送检的葡萄酒,都将由6名工作人员分别按重金属、微生物、常规理化、添加剂、色素等五大类20多个小项进行检测,依国家标准判定是否合格。”

组建县食品安全综合执法大队,制定《商标备案管理制度》、“生产报备制度”,严格落实“批批检验”制度、“产品随附单”制度,是昌黎县管控葡萄酒质量的基本措施。同时,这个县还严把项目建设关,制定了《葡萄酒业投资准入暂行规定》,成立了“河北·昌黎酒业联盟”等行业自律组织。此外,还以“零容忍”的态度,取缔、关停了一批违法违规生产企业。

技术进步是培育品牌的核心驱动力。“我们****的产品追溯系统处于国内**水平,已获得5项****。”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波告诉记者,该系统的应用,为企业建立起了生产、仓储、物流和销售的标准化安全操作流程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在与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等科研机构和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同时,昌黎县还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建立的河北省酿酒葡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28名***评酒委员的作用,组织科技攻关和新品研发。昌黎县科技局的赵锡艳介绍,目前,全县葡萄酒企业已引进电渗析冷稳定处理等15项**国内先进技术,****的起泡酒、干白葡萄酒等高品质酒种还填补了国内空白。

优化布局是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关键。这个县**系列鼓励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向葡萄酒产业园区聚集。通过接纳迁入的老企业和新建项目,规划面积79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已拥有企业20余家,投资总额超50亿元。同时,为推进葡萄酒向酒庄生产个性化精品的转变,还在产业园内规划了“碣阳酒乡”酒庄群项目。

随着各项产业升级措施的深入推进,昌黎干红葡萄酒已涌现出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华夏长城葡萄酒成为北京**会、上海世博会**指定葡萄酒;朗格斯葡萄酒被选为国宴用酒;长城葡萄酒以排名第二的佳绩上榜“世界十大葡萄酒品牌”……

独树一帜的品牌优势,迸发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目前,昌黎干红葡萄酒已远销到英国、法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2年,全县销售葡萄酒4.9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9.4亿元、利税2.89亿元。

“干红葡萄酒产业的‘破茧化蝶’,让昌黎的‘东方波尔多’梦想不再遥远!这一文化底蕴沉厚、历久弥香的朝阳产业,必将成为我们富民强县的千年产业。”昌黎县委副书记、县长苏景文自信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