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中国葡萄酒产业的“保卫战”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2013葡策中国于2013年7月29日盛装启幕,在会上500多名政策制定和行业监管机构领导、葡萄酒行业人士、葡萄酒爱好者和学界知名人士一起深入探讨对葡萄酒行业得未来发展。论坛上同时举行了上海国际酒类现代商贸服务功能区内的上海市酒类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上海追溯酒品信息中心与上海葡萄酒研究院等三家机构的揭牌仪式,这些酒行业相关机构的成立和论坛的深度研讨,对于行业水平的提升将产生深远影响。同时,卡斯特总裁潘汝显作为进口葡萄酒营销专家,表达了自己对于葡萄酒营销的相关看法,阐明未来葡萄酒企业将从以产品导向全面转向以顾客导向,消费方式的多元化必将导致未来销售渠道的多元化。中国葡萄酒产业势必将迎来巨大发展的黄金时代,那么,怎样才能打响中国葡萄酒产业的“保卫战”呢?

文化传播与质量检测并举

葡萄酒,不仅仅是一种产品,更是一种生活艺术与文化品位。如同法国,中国葡萄酒产业同样需要融入文化的内涵。需要一个知识和智慧的共享平台来进行专业知识和葡萄酒文化的传播,能够让消费者、从业者和研究者分享葡萄酒给人带来的愉悦。我们的很多国产葡萄酒正式缺乏文化这一象征性符号而变得不愠不火,现在不论是酒庄酒城的建设,还是博览中心的打造,都正朝着专业人文化的方向发展。

如同文化,中国葡萄酒产业的“短板”还存在于质量的监管,从国内频频出现的葡萄酒打假案例中,其消费者对葡萄酒市场的信任可见一斑。因此,针对国内的葡萄酒市场,质量监管就变得尤为重要,多地实施的一系列质量安全措施,如电子追溯系统、产地验证、加贴防伪标签和监装等都为葡萄酒的质量监管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也为葡萄酒消费市场注入了正能量,相信人们对国内葡萄酒市场的信心指日可待。

营销与教育并重

中国目前还是一个缺乏多元化投资渠道的国家,资本盲目趋利现象明显,在利益驱动下,传统行业纷纷转产进入葡萄酒行业,几乎同一时间,中国各行业全面进军葡萄酒行业。业外进入,不了解葡萄酒市场,贪求暴利,随意定价,凭借关系销售葡萄酒。其实葡萄酒在欧美市场也没有具体的定价规则,但是由于消费者和市场都相对成熟,商家不可能也无法随意定价。其实,中国缺乏的正式这样成熟的消费市场,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懂酒,这样才能保证正常理性的消费市场,随着葡萄酒销售必须向大众消费转移,渠道向终端消费靠近这是市场发展趋势。

葡萄酒能够真正打动消费者,或许凭借的不仅仅是具有技巧性的营销方式和渠道模式,葡萄酒饱含的文化内蕴或许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这就需要进行葡萄酒文化的培养与教育,葡萄酒教育并不是仅仅是介绍葡萄酒本身,更是传播一种文化。法国葡萄酒教育“从娃娃抓起”,这应该与其浓郁的葡萄酒文化不无关系,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同样也需要这样形式的葡萄酒文化培养,从众多大学开设的葡萄酒专业课程,以及各种各样的体验式品酒活动,我们不难看出中国葡萄酒人才正处于酝酿阶段,中国葡萄酒产业未来势必会走上专业化、人才化的发展道路。

此外,中国的葡萄酒产业需要与国际接轨,将中国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世界的葡萄酒产业,将中国葡萄酒从管理到理念、从生产到消费,均与国际接轨,并保持中国葡萄酒文化特色,这样才能彻底打响中国葡萄酒产业的“保卫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