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嘉云:女性对香槟的偏爱令我始料未及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曾几何时,香槟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仅仅是出现在庆典和婚礼上的喜庆用酒,随着国人对于洋酒的了解和消费观念的转变,香槟的其他职能正在慢慢被挖掘。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捷成集团洋酒董事钟嘉云,在他看来女性和二三线城市是未来香槟的核心市场。

国内香槟市场增长50%

世界排名第12位

北京商报:相关数据显示,国内香槟市场发展迅猛,与日本、新加坡等成熟市场相比呈现出成速快、空间大的特点,请问您如何看待国内香槟市场的现状及未来发展预期?

Gavin Jones:现在中国的香槟市场可以说还处在一个早期的阶段,趋势和其他市场的早期趋势是一样的,就是说消费者只关注最核心的那十多个品牌。国内香槟市场去年的增长速度确实惊人,增长率高达50%,销售量为200万瓶,首次超越香港跻身全球排名12的位置,去年香港的销量为150万瓶,排名第15位。主要渠道集中在一些高端夜店和五星级酒店以及少数香槟专卖店,这种渠道模式导致香槟市场的零售受到一些限制,这也是未来捷成集团(以下简称“捷成”)要努力去拓展的地方。由于市场大环境不好,所以我预测今年香槟市场的增长率会低于去年,捷成希望利用这个时间去拓宽公司的渠道。

北京商报:国内香槟市场处于早期阶段,和其他市场一样,品牌需要对消费者进行培养和教育,捷成对于培养国内消费者有什么计划吗?

Gavin Jones:教育和培养消费者对于每个品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捷成代理的堡林爵香槟,需要让消费者知道这是个拥有180多年历史的家族企业,并且他们拥有自己的酒庄。

与此同时,还要让消费者知道,这个家族企业非常重视酒的品质,只有告诉消费者这些故事,消费者才能了解品牌并且愿意去尝试和接受这个品牌。因为香槟和其他苏打饮料是不一样的,不可能在零售店里面一杯杯地让顾客品尝,因此所有的酒培养消费者就不那么直观。但捷成还是要做消费者教育的工作,比方说一些品牌来中国的时候公司会举行聚会或者晚宴。另外公司会有选择地做一些品酒会,邀请我们的零售商和非常有潜力的目标客户群体。所以在香槟教育方面公司希望让大家知道什么是香槟以及它制造的过程,还有这个品牌有什么样的价值、历史以及信用度。

女性市场引关注

香槟企业有待深挖

北京商报:香槟的庆典用酒虽然让其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却很难深度挖掘其他市场,而香槟的味道适合女性消费者,所以很多香槟品牌推出了针对女性的香槟款,您认为女性香槟市场是否会代替庆典市场呢?

Gavin Jones:从时尚来看,女性逐渐偏爱香槟的确有这个趋势,其实这点是我始料未及的,因为一直以来女性更偏爱红酒。我询问了一些女性朋友,她们认为香槟的口感非常轻柔,相对于单宁丰富的红酒更容易入口,我想很多年轻女性喜欢香槟是从口感出发的。

未来捷成也会深度挖掘女性香槟市场,比如推广粉红香槟这种取悦女性消费者的产品。香槟与葡萄酒不同,葡萄酒有几千种品牌,但香槟非常有名的可能就十来种。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在选择品牌的时候选择面就比较窄了,所以公司更好地去建立和推广这个品牌就变得非常重要,因为一旦市场大幅度增长,如果代理的品牌影响力非常好的话会给公司带来更好的发展。

二三线需求量激增

超越传统一线城市

北京商报:品牌销售格局下沉,深耕二三线城市是近几年品牌非常常见的举措,香槟市场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其在二三线市场的前景如何呢?

Gavin Jones:原本二三线城市的需求是非常小的,但随着国内香槟市场的发展,这些市场已经呈现放量的趋势。依据捷成的经验,现在公司新开发的城市增长速度在50%左右,甚至已经超过了传统的一线城市。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二三线香槟市场的分配发生了变化,过去是极端的两极化,消费集中在特别贵和特别便宜的两级,而现在全系列的香槟都发展得非常好,其中高中低端又以中端发展的最好,而这一部分又是捷成最为擅长的,所以我们认为未来我们会有更大的机遇。

北京商报:二三线城市香槟市场空间很大,那未来捷成在这些城市有哪些具体的计划吗?

Gavin Jones:捷成现在在70个城市都有代理,今年底公司希望达到100个城市,所以说今年要增加30个城市。然而,我认为捷成要做到这些并不是要盲目地扩大,或者是追求快速,公司更希望找那些非常可靠的在当地是最佳的合作伙伴。不难发现,这些城市对于洋酒的需求是在逐步增加的,而且对于高端酒的需求也是在不断增加的。未来捷成要做的就是慎重去选择各地最佳的经销商进行合作,这样的话公司才能非常稳步的推进在二三线城市的战略,所以公司的要求并不是求量的立刻增长,而是我们种下去一颗良好合作的种子,有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捷成自有的酒和代理的酒能够更好的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