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酒类贸易优势上海虹口打造特色功能区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上海追溯酒品信息中心、上海市酒类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上海葡萄酒研究院同时在虹口区揭牌,标志着上海**酒类现代商贸服务功能区进入加速发展期。

虹口的“酒功能区”是以酒产品为主题的“部市合作”项目,也是上海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方案之一。该功能区将形成酒类“大市场、大平台、大流通、大商贸”的格局,争取2至3年成为国内具有**地位、**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功能区。

伦敦的启示

2006年,虹口区就抓住“酒”这一市民接受度较高的产品,推出了*届“上海市民品酒节”,并连续八年举办了“上海酒节”。办节过程中,虹口区嗅到酒产业的商机。

近年来,上海还成为我国*大*重要的酒类贸易通商口岸以及进口葡萄酒的*重要消费和集散城市,葡萄酒的进口量约占全国所有口岸的45%。

虹口区在思索:上海虽然不是产酒重镇,但**范围,伦敦也不产酒,却凭借拥有***大的酒类交易中心而掌握着**酒业的话语权。因此,虹口区决定依托上海酒类贸易优势,整合区域业态载体资源、产业功能资源和政策优势资源,强化上海在**酒类市场的影响力、凝聚力和话语权。区有关**表示,发展酒产业是顺应上海商贸发展的趋势,它将推动虹口区现代商贸业向特色商贸业转型,成为上海**贸易中心大平台建设的组成部分。

“大商贸”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虹口区关于酒功能区的设想,得到商务部和上海市**的支持,酒功能区也被写入商务部“十二五”规划。按照规划和定位,酒功能区将具有八大功能,分别是酒产业贸易服务、追溯、仓储物流、展示**、新产品和衍生品研发、检测评价、职业培训、数据交换和信息发布,基本涵盖了整条酒产业链。

同时,虹口区提出用“大商贸”的创新思路推动酒功能区建设。所谓“大商贸”,一是注重模式、形式、业态的创新融合发展:商业业态上,注重商旅文体融合,吸引各类消费主体,形成综合大消费业态;贸易形式上,注重有形货物贸易和无形服务贸易联动发展,强调体验和互动,形成区域的商贸特色;发展模式上,以信息化手段和传统产业再造的平台经济,主动融入贸易中心分工体系,形成核心竞争力。二是要以平台经济作为未来商贸业发展的核心优势。

此外,酒功能区建设十分注重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虹口区有关**引用**洋酒巨头帝亚吉欧CEO保罗·华尔士的话说:“没有品牌,再高档的酒,只是一瓶变了味道的水。”虹口区希望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酒类消费模式,推动中国酒业走向成熟、走向世界。

两大平台功能齐全

眼下,酒功能区的核心载体“酒博汇”已在曲阳路379号露面,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集聚了上海目前*为专业的酒类公共服务平台和机构,包括酒类贸易服务平台、酒类产品质量检测平台等。

酒类贸易服务平台是传统交易手段和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消费者和酒商酒企通过服务平台中的上海**酒业交易中心、上海红酒交易中心等功能体,能获得更透明的交易模式与更公平的价格。平台还对酒类供应链进行了扁平化处理,建立酒品保真体系。

信用、公正、公平、准确的酒类检测平台,是涉及酒品质量和公共安全的重要工程。上海酒类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作为第三方机构,既接受**委托强检、也能完成社会委托的公共检测,保障检测结果公平性。而在准确性方面,质检中心可检测产品达52个,可检测参数达102个,并*次涉及酒精检测及微生物定量检测,预计将成为上海乃至长三角*权威的酒类检测机构,并实现与**检测机构的互认。

近日,虹口区又设立了“上海**酒类现代商贸服务功能区专项资金”,年度金额2000万元,滚动补充使用,扶持对象主要为税务登记在虹口并经认定的酒类企业、酒类功能性机构以及为酒类产业提供发展载体或平台服务功能的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