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红酒迎来春天经销商倒戈红酒铺路渠道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近两年,国人对红酒的需求呈几何式增长,国内红酒市场展现出了惊人的**力,*大的市场潜力促使这一行业变的*热。一方是本土红酒品牌的顺势发力,呈现出百花争鸣的局面;一方是**品牌纷纷涌入,拉菲、波尔多、卡斯特等在国内都是耳熟能详,中国红酒产业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发展潜力*大。

作为国内的一大酒水市场,本土品牌却势单力薄,国外红酒品牌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已经**占据了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在**统*国内**红酒市场后,国外品牌开始大举进攻中低端市场,寻求*占本土品牌的市场空间。然而,当前相关国内政策的**,国外品牌也备受影响;加上国内白酒市场的困局,这对红酒市场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综合两方面的因素,这对国内本土红酒品牌来说,是有利的时机,迎来了崛起春天。

启动双反调查,欧盟红酒强敌受困

今年六月初,欧委会宣布启动对进口自我国的光伏产品征收临时的惩罚性关税之际,国家商务部随即宣布,对进口自欧盟的葡萄酒展开反倾销反补贴调查。7月1日,商务部网站发布公告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本次调查范围为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自2013年7月1日起开始,通常应在2014年7月1日前结束调查,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15年1月1日。随着这一政策的实施,这对进口葡萄酒起到了一定的限制作用,且结束日期还未知。这对于本土红酒品牌来说,在欧盟进口葡萄酒主导国内红酒市场的背景下,起到了很大的保护作用,获得了竞争的缓和周期,有利于发展。

欧盟对华出口葡萄酒的国家主要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而2012年上述四国对华葡萄酒出口量分别为14.01万千升、7.14万千升、3.12万千升和0.38万千升,合计出口量占到了欧盟对华总出口量的96.33%,其中法国的出口量最大。据数据显示,2012年进口葡萄酒销售额占到了中国葡萄酒市场总销售额(零售 餐饮)的19.4%,其中欧盟进口葡萄酒2.9亿升,占进口总量的67.6%。关税下降和葡萄酒种类的增加,进口葡萄酒也快速切入中低端市场,给国产葡萄酒原有的价格优势带来严重威胁。事实上,从国内红酒市场来看,占据**红酒市场统*地位的就是几大法国葡萄酒品牌,而本土品牌在**市场基本空白。

此次双反调查的启动,首当其中受到最大影响的就是法国葡萄酒,同时也暂时压制了欧盟其他国家葡萄酒对华的出口。这对国内企业来讲是有利的,短期内束缚了强大的竞争对手。这段时间,国内葡萄酒企业就可以提高自身产品品质,做大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需求扩大市场份额。

白酒安全风波,消费者转向购红酒

早在2012年,国内白酒行业就遭受了惨痛的信任危机,一系列的白酒产品安全事故,让国内广大消费者心寒。古井贡“勾兑门”点燃了消费者的质疑,酒鬼酒“塑化剂风波”则直接将白酒行业推向了众矢之的,经过媒体的一翻大肆传播,大众对事件也是高度关注。随后,国内消费者对白酒产品都持观望态度,一度掀起了一股禁购潮,一时间按国内白酒行业的销售困局也由此开始。而白酒行业这两大令人咋舌的安全事故,也让白酒产品不再风光,这也促使很多消费者开始转向红酒市场。这就等于为红酒市场创造了消费人群,奉送了一大批潜在消费者。

而辗转2013年,白酒行业哀鸿遍野,销售持续困局。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4月国内白酒行业又被曝光勾兑事件,年份酒首当其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有业内人士爆料,许多白酒厂家拿出来的"年份酒"均是勾兑而成。江苏宿迁市洋河镇御缘酿酒厂成立11年,已出20年陈酿;四川泸州老酒酒业有限公司成立16年,已推出泸州三十年珍品;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茅山酒业有限公司成立30年,已推出茅台镇百年纯粮酒。由于年份的标准缺失,不少名酒的出厂年份一直是个谜,而也助长了这一产品的乱象。随后6月份,枝江酒业被曝光成品酒“酒精勾兑”,社会反响强烈,引发多方关注。两起事件再出,再次让国内白酒行业推向风口浪尖,让广大消费者更加谨慎。

白酒行业大规模使用食用酒精勾兑白酒其实是个既定的事实,但在消费市场,消费者却知之甚少。原本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就非常在意,然而白酒行业此举,无疑让消费者触目惊心。对于酒水需求,消费者也开始选择普遍认识有益健康的红酒,同时这对红酒行业来说,眼下白酒行业内忧外患,正是一个乘热打铁的好时机,全力瓜分白酒市场。

经销商求转型,倒戈红酒铺路渠道

今年是白酒业的寒冬,这已是众所周知,白酒销售遇阻,酒企不好过,白酒经销商也不好过。茅台、五粮液等众多大型酒企都在寻求销售转型,企图拉动销售,然而这也带动了传统白酒经销商转型以求生存。加之国内白酒行业严峻的产生能过程,众多酒企产能过剩超50%,这对市场销售造成了*大压力。对于经销商而言,原本白酒产品销售就困难,却还有更多过剩的产品等待销售,无形的销售压力瞬间陡增。

但相对于国内白酒市场,红酒市场却风生水起,市场增长迅猛。面对这一市场的诱惑,很多白酒经销商开始转型,改旗易帜,转做葡萄酒销售。早在今年4月9日,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酒类垂直电商,酒仙网就曾高调推出自己的葡萄酒分站。而五粮液在华南最大的经销商,因为**白酒价格跳水,也转投葡萄酒。而更为吸引白酒经销商的是,葡萄酒市场的总量正在逐渐地上升,根据行业人士分析,目前我国的葡萄酒市场已经接近500亿元,并且还在逐年递增。

经销商是逐利的,在此利好之下,白酒经销商转型做葡萄酒,这也是顺势而为。这对于红酒行业来说,却是一个大好趋势,这就等于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同时也扩大了渠道的选择。而很多大的经销商拥有很多资源和人脉,有利于促进产品销售,眼下对于红酒市场而言,他们代理葡萄酒产品正是情投意合。而国外红酒品牌正受阻,这对本土品牌来说,配合一些有利政策,就能够有效开发这些经销商,从而有效做大销售渠道。

当前,政策环境有利于本土红酒品牌;市场环境有利于红酒市场发展;经销渠道也有利于红酒产品。换而言之,这就是一个集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这对本土红酒品牌来说,绝对是乘势发展,快速崛起的好时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