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深圳福田保税区葡萄酒进口大幅增长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深圳福田保税区葡萄酒进口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相关业务的企业数量由2008年的1家逐年增加到6家。今年1-6月,该区进口葡萄酒共计565吨,同比增长90.1%,货值334万美元,同比增长109.7%。按照深圳检验检疫局“将深圳口岸建设成为费用*低、速度*快、服务*好的**口岸”的目标,该局福田保税区办事处不断强化服务职能、创新工作机制,“里应外合”,加快进口葡萄酒通关速度,促进区内特色产业的健康发展。

“里应”——规范内部管理

进口葡萄酒检验工作有几大环节:企业报检、检验检疫部门受理报检、现场查验、抽样送检、实验室检测、中文标签审核备案、企业加贴中文标签、现场中文标签加贴情况、出具证稿。审核严、环节多,经常会出现到货后才发现报检资料不齐全的情况,这样势必影响通关速度。

对此,福保办优化工作流程,做到“一个提前,两个当天”,即在正式报检前,企业可提前将相关资料交至检验部门进行预审核,预审合格的,企业正式报检时可“随到随检”,实现“当天报检,当**厂抽样”。资料审核工作做在前头,自然节省了通关时间。

与此同时,该办结合工作实际,对工作人员受理货物检验的每个环节都作了时间限制,严格控制检验周期。每一份报检单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主要负责人,负责对该份报检单的跟踪落实——从受理报检到出具证稿一跟到底。为了**时限,专门设“督办人员”,及时发现将到时限或者超过时限的单证,督促工作人员完成单证。此外,还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制度,定期对工作人员是否按照时限要求落实检验进行检查并予以通报,形成有效的督促机制。

“外合”——创新检验模式

福田保税区具有特殊监管区与口岸的双重功能,政策与区域优势明显,既有一号通道与香港相连,也有二号通道与国内非保税区相连。

进口酒类企业采用的运营模式为“入区仓储,接受订单,报检进口”,相应的,检验检疫部门在货物入区时仅实施检疫,实际报检进口时方实施检验,期间的仓储时间虚耗在“等待订单”,未能发挥效用。因此,福保办将检验重心前移,利用仓储时间对货物实施“集中检验”,实际进口时**实施检验,仅实行“分批核销”。通过推行这种“集中检验,分批核销”的检验监管模式,既可减少对同批货物重复送检的次数,也可降低抽样量,并且充分利用了货物仓储等待的时间,极大提高了货物的通关速度和效率。

去年6月以来,该办在部分企业试行该模式,在**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减少了抽样量、提高了通关速度,*短可在1天内完成所有检验,出具卫生证书。目前,该办已对区内6家葡萄酒进口企业逐步推行了“集中检验,分批核销”的检验监管模式,福田保税区进口葡萄酒的通关速度得到有效提高,1月至4月平均检验周期为34天,五六月份已缩短至17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