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小企业发展遇困专家建议抱团求发展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15日,走进烟台龙泉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院内,一排棕色的大缸整齐地排成一排。该公司总经理李众谋说,这是他6年前用来酿酒的发酵容器,现在换了大容量的不锈钢发酵罐,这些大缸就闲置了下来。“一共有30多个吧,那时它们在酿酒中的功劳*大。”在烟台葡萄酒市场上,像这样的中小型葡萄酒酿造企业占了近八成。限于资金,它们在实际运作中,遇上了许多问题,如定价比较难、设备更新慢。

“不上不下”小企业挺尴尬

    “这里是我们的加工车间。这边是酿造车间,这边是灌装车间,那边是储存车间。”李众谋一边走一边介绍,在烟台葡萄酒企业中,他的公司属于一个小规模的酿造公司,与张裕、威龙、长城这样的大企业不一样,他的公司没有葡萄种植环节,只有酿造和销售环节。“我们的葡萄都是从果农手里收购的。我们要求葡萄糖度达到20度以上,如果达不到,我们宁愿收不够量,也不收不达标的。”李众谋说,限于资金,他们没有办法像酒庄那样在种植葡萄的时候就能严格给葡萄把关,所以只能在收购环节尽量严格。

因为资金不够,有时在生产设备上也不得不“委屈”一下:“车间的蒸馏器,是花6万多元买来的,还是回来自己组装的——要是买全套成品至少得花8万元。”

谈起目前小企业的现状,李众谋用“不上不下”来形容。他举了一个*明显的例子,小企业生产出来的葡萄酒,“如果价格定低了,不仅企业不**,而且还会被认为是低质量的酒。要是价位定高了,同等价位的葡萄酒,消费者又往往偏向选择***的。”

除了价格上的困扰,人工成本不断增加、设备更新较慢也是问题。大企业资金充足,可以引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让酿造效率和质量更高,小企业则没有这样的优势。李众谋介绍,大企业的酿造生产线每小时可以生产7000-8000瓶葡萄酒,而有的规模较小的企业只能生产1500瓶,这样效率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一直以来,我都在寻找合作伙伴。”李众谋说,不少小企业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劣势,积极寻找新的发展模式。

中小企业不妨抱团发展

烟台的葡萄酒酿造企业虽然多,但是规模以上的很少。记者从烟台葡萄与葡萄酒局了解到,目前全市获得生产许可证的葡萄酒企业有15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6家,占23.7%,其余都是中小企业,占了近八成。如何让中小企业更好地发展,是企业和**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对目前烟台中小葡萄酒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扰,***葡萄酒评委、酿酒师丁军认为,这些企业面临的主要是资金问题,抱团发展不失为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法。小企业可以联合起来,建立一些葡萄酒合作社之类的团队,把大家的力量集中到一起,抱团发展。

企业还可以在销售方面下些功夫,比如发展网络销售等新兴模式。

此外,大力普及葡萄酒相关知识的传播。丁军说:“国外很注重葡萄酒文化的普及,我们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宣传,由此带动整个葡萄酒产业的发展。”

**葡萄酒**郭松泉认为,做葡萄酒市场和种葡萄是一个道理,需要讲诚信,耐心**地做下去,才会把事情做好。长期的积累是很重要的,如果只注重眼前利益,捞一票就走人,那一定得不偿失,害人害己。回头看看已经发展起来的葡萄酒企业,他们都是从一开始就踏踏实实地做事情,讲诚信是成功企业的共同原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