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亚吉欧领军世界烈酒市场中国“独子”为何拖后腿(1)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的**酒业集团帝亚吉欧旗下品牌,在第13届美国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上再次摘得总计60项大奖,其中包括金奖和双勋金奖共31项。虽然帝亚吉欧的**销售一直做得风生水起,但入主中国自主品牌水井坊,却一直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

战略上出现失误

帝亚吉欧入驻水井坊前的2009年,水井坊的出口业务大幅下降近70%,柯明思上任之后,水井坊出口业务**增长。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水井坊出口业务分别实现收入4507.83万元、6841.85万元和7350.89万,同比增长分别为389.45%、51.78%和7.44%。在维持了两年的高速增长后,水井坊的出口业务在2012年已经出现明显的增速下滑。在2012年上半年,水井坊出口实现收入 3816.74元,同比下滑了2.84%。2010年至2013年,水井坊出口收入占公司总营收比重分别为4.6%、2.4%和4.5%。

帝亚吉欧“喝下”水井坊时,一些业内人士就不看好。曾有业内人士指出,水井坊本质上的战略失误前几年就已显现:早前全兴集团就已犯错,水井坊和全兴大曲均过于*立运营,根本无法互动和支撑。后来为规避老名酒不能被外资控股的规定,全兴卖给上海烟糖,更加**了。“在水井坊中外资融合过程中,外资管理的严格体制,也带来了市场投入不灵活的问题,这让许多战略规划比较死板。近来,由于多重负面因素使**白酒市场遇冷。在诸多**酒企紧急调整企业战略,争相布局中端和低端市场的时候,由外资控股的水井坊刚刚开始加码中端市场的反应速度则显得有些迟钝。”有业内人士这样说道。

赞助太多增加业绩负担

在上任水井坊总经理柯明思的理念中,水井坊应该配合帝亚吉欧的**销售战略,让水井坊成为中国的“威士忌”。为此,水井坊不惜重金赞助**国内的各种**盛会。

2011年,水井坊成为2011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峰会战略合作伙伴,水井坊酒成为“中国之夜”指定专用白酒。2012年,水井坊-菁翠作为“APEC中国之夜**指定白酒”亮相“2012中俄**之夜”,此举开创了中国白酒品牌与**顶级政商会议合作的先河。2011年起,水井坊连续五年成为中国网球公开赛白金赞助商。在过去两年中,水井坊-典藏成为“中网”官方**指定白酒。2013年,水井坊又成为**财富论坛**指定白酒。

从上述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出,水井坊对**盛会的热情,比国内任何一家白酒生产企业都要大。

然而,高额的广告费用并未给水井坊业绩注入活力。水井坊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幅仅为5.38%,在白酒板块垫底。值得注意的是,当年水井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2011年末的4.72亿元,减少至2012年末的6258万元,降幅高达86.75%。水井坊2012年末货币资金为2.47亿元,同比减少52.58%。

但最近有传言称“因业绩压力,水井坊不得不取消对APEC系列峰会的赞助。”记者联系水井坊,公司方面告诉记者:“肯定会继续赞助APEC,今年峰会是在印度尼西亚,我们甚至会加码**品牌活动的投入。”但公司没有透露加码**品牌活动的具体数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