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双反开始欧盟否认给葡萄酒业补贴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7月1日起对欧洲葡萄酒商低于成本价出售葡萄酒并享受不公平补贴发起正式调查。欧盟委员会否认其出口中国市场的葡萄酒存在倾销行为,也否认对这些葡萄酒给予补贴。欧盟委员会负责经贸事务的新闻发言人约翰。克兰……葡萄酒的综合*理势在必行,否则,很可能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严重后果,不利葡萄酒业在中国的良性发展。

中国7月1日起对欧洲葡萄酒商低于成本价出售葡萄酒并享受不公平补贴发起正式调查。欧盟委员会否认其出口中国市场的葡萄酒存在倾销行为,也否认对这些葡萄酒给予补贴。欧盟委员会负责经贸事务的新闻发言人约翰。克兰斯随后表态,将深入调查中国的行动是否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欧洲媒体分析称,欧洲葡萄酒行业是中欧光伏产业贸易争端的牺牲品,由光伏产业引发的中欧贸易战愈演愈烈。此前执意对中国光伏产品征税的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表示,希望中欧能在光伏贸易之争上取得妥协,这将有助于葡萄酒问题的解决。

据欧盟委员会统计,2012年,中国从欧盟共进口7.63亿欧元葡萄酒,占欧盟葡萄酒出口总额的11.4%,为欧洲葡萄酒**第五大市场。其中从法国进口的金额*多,为5.46亿欧元,其次为西班牙8900万欧元、意大利7700万欧元。近两年来,中国已经成为法国波尔多地区葡萄酒的**大进口国,占其出口总额的20%.

法国酒业对中国的“双反”调查非常关注。葡萄酒和烈酒的出口对法国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是排在航空工业之后的法国第二大贸易顺差部门,占法国农产品出口顺差总额的83%.法国媒体评论说,中国**对葡萄酒的反倾销调查是对法国的“有力一击”。法国葡萄酒及烈酒出口商联合会主席法布里斯。拉杜尔认为,葡萄酒行业只是此番中欧贸易战中一个中枪倒地的工具而已。

波尔多葡萄酒产区“弗朗曼纳”葡萄酒负责人迪迪埃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反对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重税,认为中国的光伏产品已经进入成熟发展期。波尔多梅多克名酒产区酒业协会负责人马克也表态,不赞成欧盟对中国光伏太强硬,对双方都不利,同时希望中国对高质量的红酒网开一面,并表示会积极与中国当局配合展开反倾销调查。迪迪埃认为,如果中国对葡萄酒加价,欧洲的葡萄酒市场肯定会受到影响。不过,中国对欧盟红酒的反倾销调查对波尔多一些**葡萄酒影响不大,国家补贴一般不针对名酒产区,波尔多葡萄酒产区基本没有受到国家补贴。对于西班牙、意大利等以便宜价格进入中国市场的葡萄酒商影响较大。

作为对中国葡萄酒出口的第二大欧盟国,西班牙葡萄酒对中国的出口量在逐年上升,许多中国移民都加入西班牙葡萄酒对中国出口的竞争中。为加泰罗尼亚大酒厂“托雷斯牌”葡萄酒做推销的经理拉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西班牙对中国进口的葡萄酒数量已经突破每年1亿升的大关,成为中国进口红酒的欧洲“四大家族”之一。拉蒙预计,2015年至2020年,西班牙红酒对中国的出口量可以达到1.5亿升。拉蒙称,针对中国展开欧洲红酒的“双反”调查,目前还没有影响到公司的业绩。即便中国宣布对欧洲红酒征收惩罚性关税,欧盟也会在其他方面做出让步,*终达到妥协。“这就是我对中国‘双反’结果的预测,我始终对中国的出口保持乐观的心态。”

西班牙另一位“加瓦气泡酒”(香槟酒)的亚洲部经理费尔南德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采取反制行动,所有的欧洲酒商都有心惊胆战的感觉。他担心若中国对欧盟葡萄酒实施征收惩罚性关税,未来是否也将“加瓦气泡酒”列入处罚的名单中。费尔南德斯说,加泰罗尼亚出产的“加瓦气泡酒”对中国的出口量在直线上升,目前保持在每年1500万瓶,在中国的市场潜力很大。

中国**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何伟文研究员对《环球时报》表示,*近一段时期,从进口葡萄酒的**数量来说,意大利葡萄酒现在数量*大。不过,从中国进口葡萄酒的总价值来看,法国位居**。从进口葡萄酒的到岸价格与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实际消费价格来看,“价差惊人”。从反倾销与加强流通环节管理方面看,对进口葡萄酒的综合*理势在必行,否则,很可能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严重后果,不利葡萄酒业在中国的良性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