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学酒:起泡酒的不同酿造法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起泡酒的类型多种多样,再加上其酿制过程比静止葡萄酒的酿制更显复杂,所以很多读者对于不同的起泡酒究竟有何差异感到非常迷惑。本文将呈现一张酿酒流程图,以期读者能熟悉起泡酒的酿制过程,并对您提高品鉴起泡酒的水平有所帮助。

一款好的起泡酒绝不只是“静止酒+气泡”的简单组合,即便是*简单的酿制方法,也会争取做到“合大于分”。所以,起泡酒的酿制过程中即使发生一点儿小小的失误,都会在成品酒中得到放大。

以下这张流程图就清晰地展示了起泡酒是如何酿制而成的。红酒世界网建议您在观看此图的同时,能够阅览本站中级课堂之认识起泡酒一节的内容。

本文在“认识起泡酒”内容的基础知识之上,再在下面略作补充。

传统酿造法(Traditional Method)

该种方法又称为香槟酿造法(Champagne Method),或**酿造法(Methode Traditionnelle或Methode Classique),是所有酿造法中*讲究细节的一种。虽然用此种方式酿制起泡酒的原料各不相同,但基础工艺却是一致的。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香槟都采用传统酿造法酿成(如不同容量瓶装的起泡酒),但一定是采用酒瓶二次发酵法酿造而成的。

换桶除渣的起泡酒酿制流程(Transfer Method)

该种方法的外文名还包括“Carstens”(美国)和“Methode Transfert”(法国)等。换桶除渣的酿制过程与传统酿造法相比,省去了换瓶和冷冻除渣的过程。当二次发酵结束后,瓶中的起泡酒会直接进入加压的密封桶中,经过过滤澄清再重新装瓶。这种方法酿制出的起泡酒既没有传统酿造产品的优异质量,也没有避免传统酿造产品的缺点,所以用此法酿酒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了。

酒桶二次发酵法(Charmat Method)

酒桶二次发酵法的外文名称包括“Charmat Method”、“Tank Method”、“Cuve Close”、“Bulk Method”、“Granvas”(西班牙)、“Autoclave”(意大利)。这种方法起源于20世纪初的波尔多,与传统的起泡酒酿造方法相比更加便宜、快捷且省劳动力,非常适合处理一些陈年能力不足的基酒。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