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司令为何只是少数人的“菜”?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相关事实表明:对于大多数普通葡萄酒消费者来说,世界上*精良的白葡萄品种——雷司令的受欢迎程度远不及霞多丽。只有少数的葡萄酒爱好者对雷司令尤为钟情。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在一次漫长的飞机旅程上,葡萄酒**蒂姆•阿特金(Tim Atkin)让一群葡萄酒作家选出他们*喜欢的葡萄品种。结果是:黑皮诺(Pinot Noir)当选*受欢迎的红葡萄品种;雷司令(Riesling)则是得票*高的白葡萄品种。如果,您也是一个葡萄酒爱好者,或许您也会同意这样的选择。然而,如果您只是个偶尔喝喝酒的消费者,您或许对此并不赞同。

对于大部分普通葡萄酒消费者而言,黑皮诺口感较淡薄,价格昂贵并且产量又不稳定;而雷司令口感尖涩,酸味过重。因此,在选择*爱的红葡萄品种方面,他们会更倾向于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ion)和梅洛(Merlot);白葡萄的话,他们会将雷司令放在霞多丽(Chardonnay)、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灰皮诺(Pinot Grigio)、维欧尼(Viognier)、白诗南(Chenin Blanc)等品种之后。

普通大众对雷司令的态度,让很多酒客不解。酒客们认为雷司令酿制出的葡萄酒晶莹剔透,口感活泼而平衡,还能反映出各种土壤类型之间的微妙差异。然而,对于普通的消费者而言,这些他们却感受不到这些。相反,他们是“除了霞多丽,什么都可以(Anything But Chardonnay)”活动的忠实拥护者,他们对霞多丽钟爱有加,这不仅因为霞多丽本身的**特性,还因为它的口感适合大多数人的味蕾。

在*近澳大利亚葡萄酒*头杰卡斯酒庄(Jacob's Creek)举行的一场品鉴会上,当被问及为什么酒庄霞多丽与雷司令葡萄酒的销量之比为10:1时,该酒庄的*席酿酒师伯纳德•希肯(Bernard Hickin)说:“霞多丽让消费者有安全感,尤其是与食物配餐时。然而雷司令就不一样了。”

这一方面是因为雷司令的外文不如霞多丽朗朗上口,另外一方面是它的风格问题。您杯中的雷司令口感干、适中还是甜?酒体轻盈、适中还是丰满?酸度如何?大多数消费者均无法准确判断,所以当然他们会缺乏安全感。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雷司令基金会(International Riesling Foundation,简称IPF)针对雷司令所制订的异常复杂的糖分标准指南需要进行简化。消费者不会去关注糖度和酸度之间的比值,也对pH值(酸碱度)会对酒有何影响不感兴趣。

杰卡斯酒庄发现,如果在**的雷司令葡萄酒的酒标上贴上“dry(干)”,它们的销售量会大大增加。

因此,要想在让雷司令在**范围内更受欢迎(它目前在德国、澳大利亚和匈牙利表现不错),**步是简化IPF的糖分标准指南。或许可直接将“dry”、“off-dry”、“medium dry”、“medium sweet”、“sweet”、“very sweet”这样的字眼标示在酒标上,这样消费者就可以对瓶中酒的口感更了解。这些单词远比“Auslese Trocken”简单易懂。不要忘了,简单*美!

此外,还有两个方法会很奏效。**,将雷司令的陈年特质当作卖点。陈年后的雷司令具有烤面包和煤油味,这些特点会让消费者容易理解雷司令。第二,强调雷司令与美食的搭配。雷司令的酸度及风格的多样性,使得它十分适合搭配食物。我们需要着重说明这点。

这些措施会让雷司令比霞多丽、长相思和灰皮诺更流行吗?对此,小编还是觉得雷司令的风味不够大众化。或许正如法国作家斯汤达(Stendhal)所说的那样,雷司令只是“少数人的 ‘菜’”。

(来源:Wine-Searcher,作者: Tim Atkin MW,原文链接:http://www.wine-searcher.com/m/2013/07/riesling--the-minority-report)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授权请联系红酒世界网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