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伪电商:首届总裁沙龙闭门研讨白酒与互联网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3月25日晚,由新食品《酒业总裁参考》发起举办,*届中国酒业总裁沙龙在成都宽窄巷子阳台音乐餐吧召开了闭门会议。

行业面临重大调整的时候,O2O或者酒类电商仿若一夜间兴起,成为了很多酒企给予厚望的突破渠道。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顺势与**——互联网对白酒意味着什么?”新食品杂志社总编辑邓波在开场发言中指出:“毫无疑问,互联网是一个能提高我们效率的工具,但如果仅仅把它当做一个工具的话,显然是没有穷尽其能力的。更为关键的是,它还改变了环境,还改变了人,改变了消费者。”

由于是闭门会议,与会嘉宾们显得更为放松,所聊话题也更具开阔性:茅台与酒仙网、郎酒与1919等行业热点话题不时成为了热议的焦点。

不久前,买买圈在成都的一个活动上好喊出了:“我要出厂价!”立即引来了以宝丰酒业为代表的酒企们的热烈回应,一时间,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本次大会上,宝丰酒业营销公司总裁苏建中专门以此为例,谈到现阶段互联网对于白酒企业有三种可能:其一,实现本土市场的市场化;其二,解决区域市场的扩张;其三,能够直面地构建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和互动,从而降低企业沟通成本。

“不是所有打着电商标志的平台都是在做电商,因为它可能是在套用你的资源。”清华大学电商总裁班O2O专修班主办人麦克指出,白酒企业面临的“痛”绝不是用饮鸠止渴的伪电商可以解决的。对于白酒企业来说,O2O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操作要点:其一,全渠道,以前白酒只要靠单一渠道卖就可以了,但现在世界变了,今天的工厂不仅要做传统渠道,还要很辛苦,甚至很卑微地去对付其他的渠道,换句话说,不仅要做工厂的传统销售,还要开体验店、做电商,求电商,或者开辟自己的电商事业部;第二,O2O就是产品创新,就是客户体验创新,就是商业模式创新,过去白酒的市场是被非常狂热的经济发展造出来的,所以今天的白酒要回归理性,在产品上真正找到自己的消费者。

来自郎酒、古井、宝丰、景芝、宋河、衡水老白干等企业的代表,来自商源、新星等超商的渠道商代表,来自天猫、买买圈的互联网企业代表,以及白酒和互联网行业的**、学者们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闭门会议。

在经过与会嘉宾近三个小时的激烈讨论之后,形成了12点共识:

1、互联网不应只是一个销售平台,而是一个营销平台。

2、白酒行业现在正处于“换挡期”,电商一定要做,因为你周围的人都在做,不做你就会被淘汰。

3、白酒才刚刚开始“触电”,整个行业水平相当于小学生,压根不懂得如何跟网民交流。做互联网要*先学会与消费者沟通的问题。

4、如果不懂经营模式,如果没有合适的产品,再如果加上不懂得与消费者沟通,贸然做电商必然就会死。

5、每个行业都有挣*的,也有不挣*的,做电商也不例外。以为做电商就能一定**的,一定是那些“居心不良”的,往往的结果就是肉包子打狗。

6、对白酒而言,电商就是因为技术变革而提供的新型实用工具,企业应该据此进行相关的资源配置,而不应该将其过分“妖魔化”。

7、电商的出现**次将白酒行业的竞争主体拉得如此之近。对于白酒企业来说,现在不是找什么渠道做电商的问题,而是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问题。

8、未来,白酒行业电商渠道的比重一定会迅速扩大,从目前占总销量不到1%的规模,三至五年内一定会实现两位数的突破。

9、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主题词已经**是“流量”,而是“好玩”。

10、随着数据化、**化时代的来临,未来将迎来一个将个性化、定制化做到**的时代。

11、全世界都没有拿别人的货再加价*终实现**的电商,因为它违背了互联网的精神--公开、共享、互赢。

12、中国白酒应该严禁“盲目电商”,回避“纯电商”,**“伪电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