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特一季度营收下滑近两成区域酒企面临多重考验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4月28日,伊力特发布的2014年**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下降19.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29.22万元,同比增长21.44%。

此外,记者发现,区域性酒企日前相继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出,业绩下滑的并不在少数。“除个别品牌外,大部分区域性酒企未来的成长性不会太乐观。”白酒行业**谢一颖向记者表示。

伊力特一季度营收下滑

继青青稞酒之后,同为去年白酒“牛股”的伊力特也未能延续此前业绩快速增长的势头。

伊力特4月28日晚间发布了2013年报和2014年一季度报告。其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3亿元,同比下降1.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3亿元,同比增长14.99%。而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伊力特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下降19.16%。

“伊力特的下降属正常,很多企业比它下降更多,属于季节性下降。”白酒行业**铁犁向记者表示。

铁犁认为,产业调整之下,伊力特等区域性酒企的销售增长开始有所减缓。“全国性酒企会加大中低端市场开发,会对区域酒企形成一定影响,但相对有限”。

此外,被视为酒企业绩“蓄水池”的预收款的下降,或体现出伊力特销售面临不小压力。公司一季报显示,报告期末,预收款为1.88亿元,而期初约为3.74亿元,下滑了约49.73%。

行业形势严峻,和大多数酒企一样,伊力特也对2014年的业绩持谨慎态度。伊力特在2013年年报中指出,面对日趋激烈的全国白酒竞争态势,公司深知与行业强势企业在经营实力、品牌竞争力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由于行业发展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经济、政策、预期等因素更加剧了这种不确定性。为此,2014年,公司计划力争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合并报表),实现利润总额4亿元(合并报表)。

今世缘**区域酒企IPO

目前IPO开闸,一些区域酒企也正在申请上市,其中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世缘)走在了**,已进入预披露阶段。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全国性酒企大多已上市,接下来,登陆资本市场的将是地域性知名酒企。

***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4月25日,甘肃的金徽酒和安徽口子酒业依然在守候,其审核状态为已受理。据了解,今世缘酒业是江苏省内第二大白酒企业,现拥有“国缘”、“今世缘”、“高沟”三个白酒品牌,具有高、中、低档齐全的产品线。今世缘酒业产品占江苏市场10%以上份额,在江苏省内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

据今世缘的招股书 (申报稿)显示,今世缘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新股数量和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数量之和不超过5180万股,并优先进行新股发行。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酿酒机械化及酒质提升技改工程等项目,合计需要资金9.86亿元。

上述招股书披露的财务信息显示,2011年~2013年,今世缘营收分别为22.42亿元、25.94亿元和25.15亿元,净利润为5.33亿元、6.76亿元和6.8亿元。此外,今世缘2012年和2013年在江苏市场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公司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94.76%和94.29%。

对今世缘来讲,目前其压力是在江苏省内,主要是与洋河在一些产品上进行直接竞争。

今世缘亦认同这一潜在风险的存在。今世缘在招股书中表示,江苏市场对白酒的需求量下降,或公司在江苏白酒市场份额下降且公司不能有效拓展其他市场,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多重考验下净利或走低

目前,区域性酒企也正面临着来自全国性酒企的更大竞争压力。“一二线企业有品牌和资本的优势,肯定会挤占一部分区域品牌的市场,这个层面会给他们带来压力。”铁犁表示。

据了解,去年保持较高增速的青青稞酒亦未能例外。青青稞酒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收、净利纷纷小幅下滑。**白酒经理人晋育锋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部分强势区域品牌2013年业绩仍保持增长,在于其有地域优势,如青青稞酒。

但这一优势也是相对的。“过去,地方品牌在价格上与全国品牌错位竞争。现在,****的价格纷纷走低和下移,区域品牌的中**酒压力越来越大,低端酒的毛利率也明显降低。”晋育锋指出。

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席分析师黄巍认为,以中低端产品为主的区域性酒企,其市场拉动主要依靠渠道,因全行业的价格线在下挫,以及需对市场和渠道进行维护而投入更多促销费用,净利润或受此影响走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