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营销联动管理酒业大数据为行业导航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大数据被认为是“像石油一样的战略资源”。这个极富意义的定义在酒业也同样适用。大数据时代下,思维、商业、管理三个维度面临转变,一切变得可量化、可触及,物联网世界依据数据信息流正逐步转为现实。酒业大数据涉及到酒产品本身的品牌塑造、管理模式、营销策划以及消费者研究等各个方面,概括而言就是酒的产业整合问题。酒业大数据相当于产业整合的导航仪,清晰明白地显示酒业前进的路线。

酒业大数据之客户中心

大数据时代,信息是钥匙。而信息从何而来?于酒业而言,信息就是从消费者终端来,掌握客户资料就等于手握开启酒业大数据之门的钥匙。大数据绝非是对酒业现有发展资料的简单添加,酒业卖方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管理方式都会在大数据的影响下产生“渐进+累积”式的转变。有人更是预言,大数据已经不仅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种**的商业模式,大数据与云计算共同构成了下一代信息经济的生态系统。

大数据的魅力在于它可触及本质,换言之就是可以让使用者判断和分析为什么这种情况会出现,还有就是预测什么情况将会出现。酒业的发展与大数据联接,依靠数据的**搜集,锁定目标客户和分析其行为,按照消费者的行为模式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市场意图。而要想自行开发引导消费者的行为模式,那就得融入客户圈子,这一切都是以大数据为依据的。

酒业在其交易、社交乃至服务等多方面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而这庞大的数据库里头,客户信息是企业**和价值的来源。大数据的前提下需要重新定义“市场营销”这一名词。酒业的营销若考虑从精神消费的高度入手,重视客户信息的搜集和不断点追踪,**为酒类消费者**一波又一波的消费动机以及提升其消费价值,以客户中心的指导思想运用大数据来指导酒业的营销活动,方能使更多的酒企占领或重返酒业博弈战场的制高点。

大数据时代下的客户信息同样牵引着酒业品牌的塑成方向,数据塑造一切,包括品牌。酒企的专注点更多地偏移到客户本身,带给消费者的是更精致贴心的服务而非繁琐浮夸的宣传。只有强韧酒的品牌认知度才能更好地延长酒品的生命力。酒业品牌的认知度打造和强韧依靠市场而进行,认知前进的方向即为认可,品牌获得消费者的认知和认可的途径无非就是客户中心这种观念的继续强化和高度执行。酒企在自身品牌前进的路上,理性的数据化能让一些看似虚无缥缈的因素实体化,更好地品牌塑成服务。

酒业大数据之定位营销

迎合客户需求往往是营销致胜的法宝。但**且持续地把握客户的需求,则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来****的互动机制。酒业大数据的全面实现,光空想是不切实际的。与其漫无边际,不如着实落地。如果将每一瓶酒都看做是一个流动的数据点,能作为买卖双方的对话桥梁,进一步提高买卖双方的互动频率,且数据库的更新与买卖实时相连,那就能真正实现顾客数据库营销了。而这些梦想的实现其实并不遥远,RFID(无线射频技术)的存在和不断发展正使得这一切变得更加有根有据。将RFID定义成实现酒业大数据的基础,意味着大数据**是一个华而不实的概念性术语,酒业的**性变革也终于找到一个实实在在的落脚点,酒业物联网也以具象化的形式得到感知。大数据的平台将使酒业每一步经营管理的环节都能得到更深层次的细化。

大数据营销除了上述所需的技术支撑,还需要观念的更新——占领终端。所谓占领终端,就是与消费者建立亲密的关系,快速沟通,达到心理认同,实现消费目的,进一步加强买卖双方的对接。数据与交易结合能够提高营销的**度,减少库存。酒业大数据的目标是一切可量化,量化带来的是**的数据定位,而数据定位可以给目前酒业普遍存在的生产超量、产品积压、囤货严重、资金占用等问题带来可供参考的解决思路。传统酒业的生产、流通和营销都会迎来**的突破,生产数据化、流通数据化还有至关重要的营销数据化都能得到具体的落实。

酒业大数据就是让酒品成为可控的数据流,将市场的需求趋势和消费者的消费状态以及酒品本身的价值乃至酒品所蕴含的意义都以数据的形式来要求获取、储存和跟踪。酒业大数据的不断推进、数据库的不断丰富必将促使酒业市场的进一步细分,产品同质化的现象也将有望突破,营销模式也将越来越个性化,变得更加有针对性和更为明确,市场群体的消费层次亦趋突显。锁定和分层消费群体,*终目的是为了更加接近消费者,终端搅动才能让酒业大数据着实落地。

酒业大数据下的定位营销还有一个着**——服务。通过数据挖掘消费者的购买途径和偏好,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进行总结分析,及时建立客户消费模型,评估营销效果,提高服务质量,寻求新的产业增长点。定位营销讲究**度,各项关联数据综合起来考验的是消费者对酒业品牌的体验值能达到哪个满意的高度。简而言之,酒业大数据的定位营销还是得强调客户中心的理念,毕竟*可靠的数据来源还是得益于消费者信息。酒业大数据时代是属于消费者的时代,回归体验是必然的选择。

酒业大数据之联动管理

随着定位营销这种商业模式的不断完善和推进,联动管理模式也逐渐倍受酒业发展重视。酒业大数据下的管理属于大空间的管理,是相关数据的联动,生产、流通、销售等一切数据都需纳入其中。大数据塑造新的管理模式,将原本处于游离状态的数据信息聚合成一体,以大空间的姿态为酒业发展增加新的驱动力。随着RFID和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酒业将更大范围地实现产销对接,酒业的管理模式创新也变得更加依靠数据来进行理性决策。

如前所述,RFID是酒业大数据基础,RFID芯片存储量决定酒业大数据容量之大。容量之大不仅仅是指其涵盖一般的消费者姓名、性别、联系方式等数据,酒业从原料到产品,从渠道到销售,从管理到品牌,无一不是由数据组成的。酒业的生产量、库存量、消费量的整个产供销链条都是大数据所涵盖的。联动管理就是酒企决策者充分运用这些数据来提高市场占有率,强韧品牌形象的利器。

酒业大数据的联动管理更需要重视对终端的管理,所以,在数据联动管理*发点还是以客户信息为中心。得益于定位营销和终端数据的反馈,可以对消费者群体进行**的分层。终端数据能让酒企更为清晰地了解到自身的联动范围,从而确定在生产、流通以及销售等等环节中还应增添还是删减哪些因素。联动管理架构的形成关键点是目标明确且**突出,RFID的技术支持可以保证酒业买卖双方持续互动。

技术支持的联动是硬性的,软性的联动走的是感情路线,酒业大数据的联动管理可以尝试走“亲民”路线。面对酒业市场大格局的不断调整,消费者终端路线应成为酒企贯彻联动管理的**。管理方式的改变和创新的直接受众是品牌终端的消费者,而能引起消费者直接共鸣的无疑就是*客观的酒包装。在大数据的前提下,如何在RFID的技术支持下,让酒包装体现企业联动管理的别出心裁?酒品又怎样依靠酒包装提高附加值?精细化竞争模式日益成熟,酒企贯彻联动管理模式,那消费者终端路线就是在大数据这新一轮大浪淘沙的竞争过程中所必须重视的。

RFID技术让大数据真正地可感知可应用,酒业的大数据发展也因此拥有了一个可靠的着陆点。酒业大数据的引入、开启和推广,直接辐射作用于酒业物联网的不断成熟。大数据是物联网基台,酒业大数据之上的酒业物联网意味着一个比现有市场规模更大的处女地还有待开垦。酒业的大数据时代,指向的是未来。

来源:《中国酒业报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