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拟退出龙虎尊运作低效高成本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中粮集团将以3669.92万元的挂牌价格转让其下属中粮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中粮龙虎尊酒业(安徽)有限公司(下称“龙虎尊”)50.98%股权。该项目于2013年12月26日至2014年2月25日就已挂牌,只是当时尚未出*终评估结果。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若成功受让,标的企业公司名称**使用“中粮”字样。标的企业产品中“焦陂福临门”和“焦陂五福临门”两个商标为中粮集团中国食品公司申请注册。意向受让方若成功受让,不得再使用以上两个商标,由转让方注销这两个注册商标。

披露信息显示,龙虎尊成立于2002年,注册地位于安徽阜阳市阜南县焦陂镇,中粮发展有限公司持股50.98%为**大股东,北京泰岳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余下49.02%股份。酒厂占地约252亩,拥有发酵池1500条,年产曲酒1.2万多吨,素有“北古井,南焦陂”之美誉,主要生产龙虎尊、徽商、焦陂三大系列中**白酒。

收购之初,中粮希望将其打造成阜南县**白酒品牌,安徽**白酒品牌,并且实现年销售超4亿元的战略目标。然而曾经的热切期待成了如今的转股退出。公开财务数据显示,龙虎尊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620.42万元,净利润236.22万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62.63万元,净利润124.92万元。

记者此前曾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转让主要是由于中粮战略思路转变,同时也有股权结构原因。据市场消息称,中粮集团方面曾商议收购北京泰岳贸易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股权,但终因价格原因未果。

有酒业分析人士向记者透露,龙虎尊对市场和消费者而言都是一个失败的酒业品牌。从外在市场表现来看,消费者对其品牌认知度低、市场份额小,而在被中粮控股后,并没有起色。“龙虎酒业是招商型企业,但是经销商的质量很差,对于中粮和市场几乎都没有贡献价值。而相对的,国企体制下的中粮也没有通过雄厚的资本运作使其在价值上有所提升,低效无意义的事倒是做了不少。耗去成本,却了无收获,龙虎尊想分得徽酒市场的蛋糕希望渺茫。”

智卓营销咨询创始人朱志明告诉记者,没有成熟模式来运作酒企的集团即使依靠强大资本入驻白酒企业,有时起不到推动作用,还可能会拖累一个**的品牌。

目前,中粮集团的白酒板块分为上游领域的中粮生化和中粮粮油,负责渠道和运作的中国食品以及进行资本运作的中粮基金(行情 专区)和中粮信托。

负责白酒业务运作的中国食品此前发布2013年财报显示,继2012年出现利润下滑后,2013年公司营收262.18亿港元,同比下降15.1%,净利润亏损8.9亿港元。其中以长城葡萄酒为主导产品的酒品类业务去年实现营收18.47亿元,销量及收入分别较2012年下降48%及52.5%。其中高毛利、高单价产品销量下滑,毛利率较2012年下降10.9个百分点,*亏4.547亿港元。

一名证券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中粮的白酒业务目前几乎难言有何优势,从市场、规模等发展来看都非常不成熟,对于中粮业绩的贡献也很小。从此前收购结果来看,知名品牌与其合作意向也并不太大,这也放缓了中粮前进的步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