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缘冲刺IPO:行业陷深度调整发行价承压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的官网上发现,江苏第二大白酒企业今世缘已悄然公布了*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下称招股书)。据招股书,其拟发行不超5180万股,募资近10亿元。今世缘有望成继青青稞酒2011年上市后,又一家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白酒企业。不过在行业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其若此时上市将面临着市值、发行价偏低等压力。

行业低谷,上市承压

据今世缘披露的财务信息,2011年-2013年,其营收分别为22.42亿元、25.94亿元和25.15亿元,净利润为5.33亿元、6.76亿元和6.8亿元。对比已上市的13家白酒企业2013年的业绩,今世缘的营收为25.15亿元,排名第七,高于水井坊、金种子酒、沱牌舍得等;而在净利润上,其2013年的净利润为6.80亿元,排名第六。

此次IPO,今世缘拟将资金投向三个项目。其中酿酒机械化及酒质提升技改工程拟投入6.16亿元,而信息化建设及科技创新项目拟投入1.5亿元,另外1.65亿元将用于营销网络建设。

尽管今世缘在积极冲刺资本市场,但目前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对今世缘而言这多少有点不利。“现在只是预披露,距发行还有较长时间。”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席分析师黄巍对南都记者表示。

“现在行业处于低谷,发行上市难以发出高价。”华创食品饮料分析师薛玉虎认为。黄巍也认为,在行业低谷上市,市值、市盈率等可能都会偏低。“不过如行业能在未来两三年内反弹,低谷上市反而对其未来的股价有利。”黄巍认为。

拟投1.65亿“外扩”抗风险

记者昨日从***的官网见到,截至4月25日,甘肃的金徽酒和口子窖依然在守候,其审核状态为已受理,而迎驾贡酒则因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被中止审查。

“这几家的上市之路还很漫长。”薛玉虎指出。事实上,尽管今世缘已经*先其他三家企业进入预披露阶段。但今世缘在市场网络上也存在明显的“短板”。今世缘也在招股书中坦承,公司销售区域相对集中,如公司在江苏白酒市场份额下降且不能有效拓展其他市场,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在本次募投项目中,今世缘拟将募集资金中的1.65亿元投入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随着近日众多白酒企业一季报的陆续公布,行业依然散发着阵阵寒气。除了茅台营收和净利润能实现5 .8 %和2.95%的微增之外,洋河、汾酒、古井贡、沱牌、老白干等品牌依然处于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跌的态势。

“大部分白酒企业去年一季度报表增长还是很快,导致基数较高。”对于一季度白酒的业绩,薛玉虎认为,大幅下滑是在预期内。其指出,鉴于去年二季度企业的基数开始降下来,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很多企业的数据开始企稳,不会大幅下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