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业人事激震古井贡、汾酒换帅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继丰联集团、浏阳河后,白酒企业高管层变动再度来袭。周三晚间古井贡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梁金辉接过董事长的帅印。昨日汾酒集团也向南都记者确认,董秘刘卫华接替常建伟任山西汾酒销售公司总经理。常建伟则升任汾酒集团董事和党委委员。

目前白酒行业普遍承受着量利下滑的大压,这让业界对这种频密的****浮想联翩。不过汾酒集团就表示,这是正常的人士轮岗,与业绩无关。

在行业调整压力下,企业“求变”

公开资料显示,古井贡前任董事长余林现年60岁,从2010年8月开始任职,有着深厚的**背景,任期到2014年4月16日。因此此次梁金辉的接棒属正常的人事更替。据古井贡的公告,梁金辉此前为古井贡的总经理。此次接棒后,总经理一职由副总经理周庆伍接任。

相较而言,汾酒的人士变动显得有点不太好理解。常建伟一度任汾酒销售公司总经理、汾酒集团副总经理等重要职位,有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而继任者刘卫华则是山西汾酒的董事会秘书,此前其曾任汾酒集团人事劳资部副科长、人事部副部长、人事部部长等。从履历来看,刘卫华似乎并无太多市场销售的经验。

“这是正常的人士轮岗,与业绩无关。”汾酒集团向南都记者表示,刘卫华是集团公司*年轻的副总经理,主抓标准化管理,曾得到上级**评价。

不过一位熟悉汾酒的行业人士认为,此次人事调整可看出汾酒集团在行业调整压力下求变的心态,或与其战略结构调整相关。“竹叶青和杏花村先后开始*立运作,汾酒集团形成了杏花村、竹叶青、汾酒三大板块并列的架构。”该人士表示。

上述行业人士提及的行业调整的压力在去年白酒上市公司的年报上有清晰的呈现。

古井贡酒2013年实现收入45.81亿元,同比增9.14%,净利润为6.22亿元,同比下滑14 .28%;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4.94%至14.88亿元,净利润为2.87亿元,下滑6.79%。而汾酒集团也有同样的压力,2013年山西汾酒的营收为60 .87亿元,同比下滑6.04%,净利润27.64%的下滑,仅9.6亿元。

“古井贡的多元化在行业较成功,近两年在营销创新方面也做了很多尝试,目前其面临的问题和其他酒企基本一致,并不存在内部阻碍其营销体系继续变革的要素。而汾酒仍需在营销力上作提升。”**白酒营销人士晋育锋表示。

酒业高管变动或更频密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白酒行业的人士变动接连不断。去年7月,江西四特酒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贺恒辉离职;去年8月,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助联想控股并购4家白酒企业的路通辞任丰联集团总裁一职;今年年初,入职不到一年的刘敏低调辞任浏阳河酒业总经理。

上述行业人士认为,今明两年白酒行业这种高管层的变动会更为频繁。“国企的高管层本来就三年一调整,另外在当前产业大调整的背景下,很多企业的经营都面临压力迫使其变化。”

在刚结束的中酒协第四届理事会第九次(扩大)会议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认为,白酒行业价格体系将继续动荡调整;受宏观经济影响和其他酒类产品冲击,销量增速仍将放缓;中低端产品市场竞争加剧;流通环节将进一步调整,企业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仍待缓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