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贴牌模式或将重蹈覆辙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茅台集团以保护商标模式进行“打假”,再次将中国白酒的贴牌现象大白于**。

“现在市场上不管是电台、电视台还是电商等渠道**的茅台酒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与茅台旗下子公司合作开发的贴牌产品;另一类是在茅台镇生产的酒打着茅台擦边球进行的,真正的假酒并不多见。”茅台镇一位酒厂的负责人张先生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贴牌模式和擦边球盛行分了两个阶段,一是**品牌利润空间*大,给了贴牌产品*大的想象空间,二是中国白酒产业大跃进之后,酒厂急需消化产能,与有一定资金实力和渠道能力的第三方合作发展品牌。

但是在中国白酒业深度调整的当下,贴牌模式对于酒厂和合作商来说都是一个新的考验。

各类贴牌浑水摸鱼

“现在的电视、电台、电商、网络购物等渠道宣传的各种茅台酒有近百种,一般的消费者要从中辨别真伪,显然难度*大。”白酒营销**杨承平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仅在网络微购平台,打着“茅台”或“贵州茅台集团”旗号的品类就有272款。实际上,茅台自身认可的品牌也不在少数,记者在贵州茅台官网上统计,目**台集团旗下共有9家子公司,268种品牌酒。

“茅台自身认可的品牌酒中,我们也不能**肯定每一款酒的合作方式。”茅台集团打假办一位人员在电话中表示,这也给了部分市场以空间。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一款名为茅台华堂酒的产品,这款产品市场价为每瓶1042元,促销价880元,在其外包装中醒目地打着茅台商标并在其宣传中提到该产品系由*****和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酱香型白酒,公司地址为茅台镇国酒大道52号。不过,记者通过茅台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目录查询和向茅台集团电话查询,均没有查到该品牌的相关信息。

“目前只有茅台技术开发公司及茅台**酒公司可以贴牌以外,其他茅台旗下的子公司都不允许贴牌。目**台技术开发公司贴牌价格为50万~200万元/年,而茅台**酒公司的贴牌价格则要高许多,大约为500万元/年。”茅台镇一位酒企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但是很多合作产品又归纳于茅台股份公司旗下,这就给了市场浑水摸鱼的机会。

杨承平分析认为,茅台要改革子公司产权并将目标定为三年做到1000亿元,放开贴牌冲业绩或许是即将选择的一条路径。

贴牌潮再起

实际上,在贴牌战略上做出选择的不止茅台一家。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显示,江苏洋河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或将放开贴牌权限。在国盛投资白酒行业分析师吴洋看来,洋河放开贴牌权限的目的,或是因为**受限后,洋河战略酒“天之蓝”上不去,全国化步骤被生生砍断后,在保持对全国市场的中端和中**持续渗透的前提下,以全国性的大品牌传播为拉力,辅以放开贴牌酒权限,通过与各地有优秀运营能力的经销商合作,以大量买断酒抢占各地中端和中低端市场份额,进而完善全国化布局的一招战略举措。

据了解,此战略也即将在西凤集团展开,西凤将为新的贴牌方式展开新计划的探讨。而此前,泸州老窖]也以全产业的模式,开始以股份合作和贴牌等方式加大对经销商的吸纳。

以OEM和贴牌成为中国酒业大王的五粮液在上一轮的瘦身计划之后,也于今年年初开始与中铁二局合作推出“开路先锋”酒。

在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看来,贴牌产品逐年增加的原因在于生产商和贴牌商都会获利:一方面,通过贴牌模式厂商可以利用贴牌商的资本力量和市场资源扩大产能,实现大范围扩张;另一方面,贴牌商可以借助厂商带来的品牌优势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但在吴洋看来,贴牌模式对于酒厂来说,就是诱人的陷阱。酒厂和贴牌商的角色定位不同,酒厂应是追求品牌价值最优化,追求可持续盈利,而贴牌商追求的是市场利润最大化。在两者没有达成以品牌集群战略利益为核心的整合模式下,一旦酒厂达到业绩目的之后,肯定会选择隔离贴牌商;而贴牌商难免不追求短期利润,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这样无疑会削弱酒厂的品牌力。

在白酒发展史上,汾酒已历经了深刻教训。据了解,最高峰时,汾酒曾出现过上千个品牌,从而造成母子互搏、兄弟相煎,窜货严重、假货泛滥,汾酒也由此跌入中国白酒的二线阵营。

2002年12月,五粮液突然采取了所谓的“瘦身运动”,终止了原服务公司下的许多子品牌的合作合同,只留下了一些有市场潜力及市场规模的品牌,也称“1+9+8”运动,即五粮液1个国际性品牌,9个全国性品牌,8个区域性强势品牌。但五粮液瘦身之后,迅即迎来了白酒业此轮最大的调整期。

“发展贴牌可以说是一场剪羊毛运动,不仅会透支品牌和渠道资源,还可能造成管理混乱,在白酒深度调整期,酒企不能盲目为业绩所累,一边打假一边又给制假留下空间。”白酒营销**梁显彬提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