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四川多家酒企利润大降年报成绩单惨淡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又到了一年年报接近尾声的季节。虽然从多数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看,业绩飘红仍是主流,但欢呼的时刻,却一直是多年来四川上市公司**主力军的白酒企业尴尬的时刻。在政策面*变,限制公务消费等因素的影响下,白酒行业引来了多年不遇的寒冬。“深度调整”成为了各家酒企年报出现*多的关键词。拥有多家白酒企业的四川,在此轮行业调整中更是*当其冲。

年报显示,五粮液、泸州老窖、沱牌舍得和水井坊4家酒企2013年净利润约为112.6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逾25%,其中五粮液、泸州老窖净利降幅在20%左右,而沱牌舍得则从上年度的净利润3.69亿元下降至0.12亿元。

数据概览

二线白酒品牌净利降幅*大

一直以来,五粮液、茅台二者间“中国白酒一哥”斗争不断。虽然净利不如茅台,但自2008年以来,五粮液营收规模曾连续4年超越茅台。如今,在白酒行业整体陷入寒冬的背景下,五粮液此前的优势已悄然改变,营业规模再次被茅台超越。

五粮液年报显示,2013年实现营收247.2亿元,同比下降9.13%,净利润为79.7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75%。这也是8年来,五粮液净利润*次下降。

营收规模仅次于五粮液的泸州老窖,去年也未能逃脱业绩下滑的厄运。泸州老窖年报显示,2013年实现营收104.31亿元,同比下降9.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38亿元,同比下降21.69%。

如果说五粮液、泸州老窖业绩下降还在可控范围内,那么曾主打次**白酒的酒企利润降幅更大。无论从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来看,沱牌舍得和水井坊降幅都大幅超过五粮液和泸州老窖。

沱牌舍得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4.19亿元,同比下降27.6%,净利润为1177.4万元,同比下降96.82%。截至昨日,水井坊年报尚未公布,但从公司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3年净利润为-1.24亿元至-1.60亿元,而去年同期水井坊净利则为3.38亿元。

年报剖析

“行业深度调整”成年报关键词

记者翻阅发现,“行业深度调整”已成为各家酒企年报的关键词。在市场对**白酒需求大降的背景下,酒企利润高速增长的“**十年”宣告结束。

对于去年营收和净利的下降,五粮液在年报中将其归结为去年国内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在经济转型调整的大环境和市场消费回归理性的大背景下,白酒行业发展步入深度调整期,这也是白酒行业多年高速发展后的理性调整。五粮液也相应降低了经营目标,并表示2014年力争实现营业总收入正增长,但年报中却未预测今年的利润目标。

“深度调整期”的字眼,也出现在了泸州老窖的年报中。泸州老窖表示,2013年白酒进入深度调整期,国窖1573等主导产品销量下滑,致使营收、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年报显示,泸州老窖2013年**酒类营业收入大幅下滑34.97%,反而中档和低档酒类营收分别上涨2.45%和8.97%。毛利率*高的**酒类销售下滑,严重拖累了公司净利润的增长。

**白酒需求的降低,迫使沱牌舍得、水井坊加大了销售费用。以沱牌舍得为例,公司2013年销售费用达到4.44亿元,较上年大幅增加56.67%,而销售费用的增加主要来自于公司广告费用的增加。水井坊也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为维护品牌及**市场份额,公司加大了产品宣传**力度,销售费用并未大幅减少。

酒企转型

降下身段参与中低端市场竞争

**产品的遇冷,也迫使各家酒企纷纷将目光转向了中低端市场。五粮液表示,在应对行业调整的变革中,公司率先出击、研发推出绵柔尖庄、五粮特曲、五粮头曲、五粮液低度系列等新品,完成了全国市场全价位产品线的布局,抢占了市场机遇。

某网站近日的报价显示,五粮液年报中所提到的50°绵柔尖庄 (金标)、52°五粮特曲、52°五粮头曲价格分别为85元、299元和199元,远低于高达700元以上的五粮液52°等**系列。

沱牌舍得也在年报中提到,一线品牌商开始大量推出面向大众的中低端新品,凭借副品牌与区域品牌争抢市场,白酒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公司一方面加大市场调研和品牌宣传力度,调整产品结构,积极**中**产品,大力开发**中低端产品,实现价格回归、市场回归、消费回归。

虽然各家酒企开始发力于“腰部”,并推出相应的中低端产品,但这部分产品的利润率完全无法同**产品相比。泸州老窖年报披露的各产品毛利率水平,直接反映了这一现状。

数据显示,泸州老窖2013年**酒类毛利率为88.09%,而中档酒类、低档酒类毛利率则分别为58.98%和30.69%。酒企推出中低端产品的同时,也意味着曾经的暴利正在逐步消失。

专家分析

白酒行业调整难言结束

业内人士指出,几乎所有的白酒企业均在推出中低端产品,这势必会增加后者的供应量。反观市场需求,白酒行业的特点决定了需求增速不会爆发性增长,供过于求的背景下,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同时,以成都为例,中低端白酒市场已被丰谷等品牌占据多年,即使沱牌舍得能够放下身段展开竞争,但短时间内并无竞争优势可言。

白酒行业专家铁犁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此前一线酒企占白酒行业总利润的60%,所以全行业的下滑,主要是**白酒遇冷。目前,国内白酒市场环境并未有大的改善,总趋势仍处于深化调整阶段,但国内**白酒销售情况分化较为明显。

对于目前各家酒企纷纷“触网”,铁犁认为,网络销售占比暂时有限,但电子化交易将成新趋势。传统渠道决定现在,而网络渠道决定未来,酒企在建设网络渠道时仍需把握好度。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受三公消费影响,**白酒受影响较大,但春节前后显示出强大的购买需求,说明**白酒也有其一定消费属性和粘性。**白酒是否见底现在还看不出,但次**白酒此时肯定不是底,可能要到2016年才会企稳。

同时,上一轮的白酒非理性繁荣造就了次**的提价,而现今次**由于费用的高企,陷入降价两难的境地。客观上,**白酒终端价格的下降,直接抢取了以前次**,乃至中**的市场份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