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集团宣传部记者走基层之“探秘QC成果”系列报道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给“标准”插上信息化的翅膀——记稻花香酒业公司标准科QC攻关活动

在稻花香酒业公司,有一群人,他们每天与“标准”打交道,制定和管理生产工艺、包装材料的标准。以尽善尽美的追求和“鸡蛋里挑骨头”的苛刻,用*严格的标准规范酿酒,用*先进的标准规范*企,为企业质量和管理指引方向,他们就是稻花香酒业公司质量部标准科。

标准科,这是一个认真执着又活力四射的年轻群体,六名工作人员全部为80后,且平均年龄仅有30岁。你可不要小看这些年轻人,他们中既有高学历的研究生,也有工作经验近十年的“老员工”。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们没有选择墨守成规,而是大胆探索,用智慧的*花碰撞出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其中,“提升标准管理信息化水平”荣获集团2013年度QC成果评审**名的好成绩。

说起标准管理,标准科副科长郑裴感触很深,他说,稻花香酒业目前共收录有473项技术标准,2013年以前,标准的起草、制修订、审批和发布流程均已纸质文件为主,并采用人工送审方式。然而2012年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这种传统的标准管理方式。

原来,2012年6月,标准科对企业的一项重要标准进行修订,从提出修订到*终完成发布,工作人员出门跑了20多次,耗费了40多页纸张,足足用了10天时间,堪称一部“标准版”的马拉松。虽然*终顺利完成修订,但标准管理的繁琐流程和费时费力,让标准科所有人一点也高兴不起来。经过冷静思索,他们对公司标准管理进行了一次详细的大摸底,结果让大家非常震惊:平均一项标准从提出修订申请到完成起草发布,需要10多个环节、7天左右时间、30多页纸张。在实施标准管理过程中,已累计耗纸1万页,纸质化的管理方式,严重影响了标准的管理效率,迫切需要改进。

说干就干,在2013年QC攻关活动中,标准科QC小组果断将“提升标准管理信息化水平”作为研究课题,力争**改进纸质化的标准管理方式。提出课题、资料汇总、建立模块、标准录入……万小丰、郑裴、余波、付华琴、周玲玲五名小组成员合理分工、各展所长。

从2013年3月到11月,他们在完成部门日常工作的前提下,挤出一点一滴的业余时间,将公司473项技术标准分门别类,并全部录入NC-ERP文档中心,并在NC系统上建立了完善的标准管理流程,实现了标准管理的无纸化和信息化。

该QC成果投入使用后,标准管理流程“瘦身”了不少,审批时间由原来的平均7天压缩到1天半,在管理效率提升的同时,NC-ERP文档中心也迎来了华丽转身,高层**、部门**、标准管理员,均有相应的权限,不仅可以建立属于自己的“个人小宝藏”,还可以管理公司、科室文件,并进行在线共享、讨论和编辑,以前“深藏闺中”的标准真正走近了“寻常员工”。

标准科,这群稻花香酒业标准的管家人,用知识和责任挺起了创新标准管理的脊梁。他们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而标准则是质量的依据,只有***才有高质量,做好标准管理,他们责无旁贷。

集团2013年度QC成果评审发布会上,标准科QC小组介绍“提升标准管理信息化水平”QC成果

标准科QC小组成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