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产业要加大改革重回健康发展轨道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4月14日, 由中国酒业协会组织的“第三届中国白酒**峰会” 在贵州贵阳召开。

会上,**与企业家代表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与探讨,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于白酒行业目前环境的深刻见解。

【**解析】

加大改革幅度与力度,坚持以市场为导向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兼白酒分会理事长王延才认为,白酒行业要对调整、改革和发展的目标充满信心,积极转变思想,加大改革工作的幅度和力度,通过企业体制改革、打造新型混合经济等具体的途径,积极构建新型厂商关系,理顺产业价值链条和分配方式,全面解放白酒行业的生产力和**力。

同时,广大白酒企业应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紧紧依靠消费者的力量,强化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推进服务创新,有效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消费需求。

王延才理事长在会上表示,在过去一年里,白酒行业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背负着沉重的市场压力。面对艰难形势,**企业们唯有凝心聚力,团结合作,才能带领行业攻坚克难,谱写新的发展篇章。**经济**姚景源先生表示,当前国内的经济形势比较复杂,正处于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以往经济刺激政策副作用的消化期的“三期叠加”特殊阶段,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面临着较大考验,必须发挥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以及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尤为重要。他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特优势在于13亿人的庞大消费市场。消费一方面是稳定存在的,并随着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而升级,只有保持消费引擎的强劲动力,经济发展才能健康持续。当前人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识都有了明显提升,关键是要加强国内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强对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树立人们的消费信心。

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名酒企业家应有历史使命感

会上,**经济学家姚景源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蕴含着白酒发展的关键性机遇,白酒行业今后必须发挥文化对行业发展的主导作用,对传统文化加以**性的继承,提升中国白酒的文化价值与品位,使人们在经济收入水平、知识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更加欣赏和接受白酒。关于名酒的发展路线,姚景源认为品牌本身就是具有文化价值、民族价值。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名酒企业家应该有一种历史使命感,每一个民众也应该有维护和弘扬民族文化的使命感。

白酒行业需抓住细分消费群

***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所长认为,白酒行业目前所处的发展环境,与国家宏观环境是非常相似的,同样需要调整增长速度和结构,充分把握市场消费群体、消费习惯的变化趋势,在发挥白酒文化传统对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上,抓住细分消费群,在新兴消费中寻找创新发展的机遇。

任所长指出,白酒一直是中国人情感交流的载体,是中华民族文化符号之一和特有的文化内涵,中国人对白酒产品偏爱的消费习惯没有变。白酒行业努力进取和创新发展的追求没有变,白酒产业链仍然具有带动经济发展和吸纳就业的重要功能,**对白酒健康发展仍然持支持的态度,白酒行业应该通过创新谋变,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后,***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将与中国酒业协会每年确定一个研究主题,紧紧抓住行业热点,及时反映白酒行业的情况和诉求,将之形成具有全国普遍性意义的政策指导。

要加快白酒生产许可细则修订工作

国家食药总局食监一司副司长陈传意表示,在***三中全会上,国家*次将食品安全问题升级到公共安全的高度上,这是对**执政能力的考验,提出要建立最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并严格对食品标识的监督管理。白酒行业由于具有广泛的市场覆盖率和社会影响力,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成为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点监管对象。

陈传意副司长认为,白酒行业针对质量安全的创新工作,*先要建立完善、严格的标准体系,加强“中国白酒3C计划”中品质诚信的工作力度;其次,要加快白酒生产许可细则修订的工作,加强白酒生产工艺的过程控制水平,切合行业实际情况,对行业实际问题加以有效的管理和解决。有关白酒、食用酒精、其他酒的相关内容从去年八月已经开始组织修订,白酒生产许可细则修订,争取在今年完成。目前,初稿已经委托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发酵研究院共同草拟,把塑化剂、原辅料安全等问题都列入其中。同时,希望白酒**企业共同来把关,协助完善不妥当、不符合实际的地方,争取让即将出台的细则更完善、更实际。第三是要尽快建立食品安全授权人制度,确保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落实到位。

【企业观点】

要坚持“五个自信”和深化“五项改革”

茅台袁仁国董事长表示,当今中国白酒行业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组织召开此次以“信心、变革与突破”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白酒**峰会,很有现实针对性,对中国白酒行业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袁董事长提出,第一,要坚持“五个自信”,坚定白酒行业的发展信心,结成行业命运共同体。“五个自信”指行业自信、品牌自信、发展自信、市场自信和质量自信。要同舟共济,同心协力,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心态,抱团取暖,结成命运共同体,才能共克时艰,实现互惠共存,互利共赢。第二,深化“五项改革”,推动白酒行业的积极变革,行成行业利益共同体。“五项改革”指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深化营销体制改革,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改革,深化企业文化改革,深化科技创新改革。最后,袁董事长呼吁**企业要彰显勇毅之气,积聚笃行之功,以执着追求的精神,从头跨越的气概,向着白酒行业更新、更远、更美的未来迈进,携手开创中国白酒发展新未来!

白酒持续发展要关注新兴消费增长

五粮液刘中国总经理表示,白酒持续发展必须依赖于市场的力量,尤其要关注新兴消费增长,紧紧抓住城镇化发展和中产阶级壮大的趋势,不断适应市场,用行动赢得市场,理性认识市场规律,重塑行业消费者信心,才能夯实中国白酒的发展基础。面对目前的经济形势和行业状况,刘董事长提出:第一要系统快速地完成行业标准的修订。标准在修订要时要突显标准体系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第二,加强企业与食药总局、行业协会等机构的密切合作,共同克服标准制定的难关。第三,大力推进宣传科学饮酒、文明饮酒、健康饮酒的公益事业,引导消费者确立正确的白酒品质观、消费观、品牌观。第四要突破电商、企业、经销商之间的发展瓶颈,遵循市场交易的基本规律,尤其是网络消费的特性,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白酒行业应该拓宽国际视野抱团出海

泸州老窖谢明董事长提出,白酒行业要全面认识当前挑战的成因,随着业外资本、民间资金大量进入,必将带来行业格局的全面大洗牌,而消费者对白酒的理性选择、理性消费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形成。同时,白酒行业应该拓宽国际视野,白酒行业必须抱团出海,向国际消费者展示白酒形象与内涵,尽快实现对国际市场、海外消费者心智的初期占位。

白酒**企业应以国内外消费者为中心主动变革

汾酒李秋喜董事长认为,白酒行业所面临的问题、矛盾很多。中国白酒的**企业,应该以国内外消费者为中心主动变革,第一要把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第二要从白酒的标准体系出发,制定并执行相应的检验标准;第三要加强信用体系的建设,坚持诚信宣传,让消费者重塑消费信心。这是白酒**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中国白酒行业回归诚信的关键起点;第四要建立互联网思维,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白酒**企业应该把互联网思维作为行业战略、企业战略、白酒复兴运动的大战略;第五要向国际市场开放,向洋酒学习借鉴各方面的标准,为我所用,改造我们的行业并促进中国白酒行业大规模地走出去;第六要珍惜名酒*特的价值,做永远卓越的生产商,打造中国白酒文化永恒的经典。

白酒消费本质没变 未来发展要有自信

洋河张雨柏董事长认为白酒行业正在下行的通道中,这是不争的事实。三公消费管理有长期性,经济低迷也具有长期性。这是我们必须共同面对的现实。他同时认为白酒消费的本质没有变,作为交流的载体、文化的符号,作为嗜好性产品的功能没有变,所以白酒行业对未来的发展要有自信。白酒行业在变革调整期*先要保持良好心态,正视问题,放眼长远,相互支持,加倍付出,确保当前调整措施的合理有效。他还指出,企业机制的创新建设非常重要,要加快建立市场的用人机制、科学的决策机制、鲜明责任机制、有力的约束机制和有归属的文化机制,这应成为酒业变革调整的核心内容。酒业变革调整还需要加强科普传播,通过向消费者普及白酒知识,提升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这也是对行业整体利益及诚信企业的有力保护。

关于突破,张董事长认为从行业角度讲,有两个难点需要突破,第一是要加强白酒的科普宣传,同时白酒企业要树立自发的诚信理念;第二是要努力公平市场秩序,包括公平税负和联合抵制制售假冒。

【**共识】

宋书玉秘书长分别汇报了 “中国白酒3C计划”的实施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国白酒酒庄联盟”建设情况、“中国名酒收藏委员”工作情况以及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和市场委员会2014年度工作计划等。

徐岩副校长分别向与会代表汇报了中国白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背景、组织模式等方面的情况和中国白酒酒庄联盟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开展情况。关于酒庄联盟建设,徐校长建议几点建议:一、在文化多样性方面,酒庄是对历史文化的传承,要在区域文化的多样性方面进行思考;二、在品质的优质化上,建议采用分级制;三、在安全的标准上需要建立全程的品质追溯系统;四、在技术规范上,要加大对酒庄酒物质价值体系的研究,加快中国白酒国际化步伐。

白酒**们经过充分讨论达成以下共识:

一、会议一致认为产业深度调整已经触底,调整趋稳,是徘徊还是转好,用什么样心态面对调整非常重要,在困难面前树立坚定信心非常重要。**企业要带头创新谋变,要带头敢于突破。

二、继续大力支持中国白酒3C计划的实施,力争在品质鉴别技术和品质安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继续加大力度搞好白酒科普宣传,加快白酒系列标准的修订工作,生产准入细则和产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要取得突破。

三、集产业集体智慧做好中国酒业协会白酒酒庄联盟和名酒收藏委员会两大创新体系工作。在各位轮值主席带领下,在技术系统创新,标准系统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力争系统发挥重要作用,全力打造中国白酒产业新的增长极。

四、为加速产业技术升级和文化升级,今年要组建完成中国酒业协会白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和中国酒业协会文化委员会组建工作。

五、白酒企业与经销商之间要以诚信、务实为基础,通过技术创新、科技进步提升品牌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共同创新生产、营销管理机制,有效降低销售成本,服从消费需求的实际,才能实现白酒产品的结构、价格等一系列环节的合理化,才能实现厂商共赢的良性循环,进而从根本上缓解和解决一系列矛盾。

白酒产品结构的调整,是复杂的系统的变革,需要我们用集体的智慧去创新突破,不是简单一个让“名酒”变“民酒”的问题。只有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产品结构、价格体系的合理化;只有诚心实意的为消费者服务,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才能树立行业的良好形象,并最终赢得消费者的认可。让每个消费者都能享受高品质、高品位、高性价比的白酒,是我们业界和消费者共同的美好愿景,也是我们白酒业为中华民族复兴、为建设和谐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会议期间,白酒**企业纷纷表达了对白酒行业坚定信心、改革创新、突破发展的愿望,希望中国白酒**峰会能够长期发挥平台作用,引领白酒行业统一思想,和谐发展,共创辉煌。各企业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通力配合中国酒业协会的各项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