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的“小酒”能否撬动年轻人市场?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在过去一年里,白酒行业业绩严重下滑。包括五粮液、茅台等众多知名白酒企业都难逃此次“劫难”。白酒企业当真已穷途末路?为了寻找出路,年轻人成了白酒企业的涉猎目标,包括江小白、泸小二等在内的小包装“小酒”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面上。

“小酒”受追捧

2013年,对于整个白酒行业来说,无疑是“阵痛”的一年。以**姿态示人的白酒,在这一年走过了躺着挣*的时代,进入深度调整期。白酒企业销售数量下滑,**白酒经销商体会更加深刻。经营**白酒的李女士坦言,目前,日子很难过,能做的只是利用降低价格来清库存,尽量不囤货。无怪乎李女士有这样的表述,**白酒在去年一年销售额大幅下滑,传统经营商没有太多选择。

但这些做法不能阻挡**白酒消费下滑趋势。于是,在整个行业调整期,将目光对准中低端消费人群,成了许多白酒企业的选择,由此,今年被多数业内人士誉为“民酒年”。目前,已有一些白酒企业针对年轻消费者推出了“小酒”。

所谓“小酒”,主要形态如红星二锅头和劲酒这两***主打产品的显著特点一样,体量小、价格相对便宜。当前,产出“小酒”的企业既有正积极努力转型、改变的传统白酒企业,如宋河酒业、汾酒集团等,也有应运而生的新建企业。

重庆江小白公司,在2012年注册,截至目前,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这个被誉为酒业“小米”的公司,将“小酒”概念与年轻消费群体结合在一起。其宣传语也表明了要让白酒接壤年轻人的本质:“每个吃货,都有一个勤奋的胃和一张劳模的嘴”、“吃着*锅唱着歌,喝着小白划着拳,我是文艺小青年”。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了传统白酒宣传理念的产品,将白酒从“高大上”的位置上拉了下来,更具有年轻人的“性格”。

随着“小酒”这阵“青春之风”吹向市场,其他厂商也纷纷效仿。继“江小白”之后,宋河酒业的“嗨80”、“嗨90”,献王酒业和酒仙网共同开发的“漂流瓶”,泸州老窖的“泸小二”、“泸达人”,汾酒集团的“杏花村3号”,西凤的古酒小酒,沱牌的“沱小六”,水井坊的“小水井”,五粮液的“干一杯”,郎酒的“歪嘴郎”,双沟的“清纯时代”等“青春小酒”犹如雨后春笋,纷纷上市。

这些“小酒”的价格也相对较低,如100ml西凤古酒“小酒”价格在15元至18元,125ml装的42度“清纯时代”双沟酒价格在30元左右。这些“小酒”在包装上都非常时尚,旨在面向年轻消费者市场。

和君咨询副总裁、酒水事业部总经理林枫表示,“2014年上半年各大酒企纷纷推出‘小酒’来吸引消费者,事实证明‘小酒’具有很大的消费市场,‘小酒’大战提示企业必须重视广大消费群体的真实消费诉求,没有‘小酒’的酒企在必要时也可以考虑开发“小酒”的产品品系。”

“小酒”的困惑

事实上,“小酒”市场一直都存在,但“青春小酒”的概念并没广泛推开来。面对“小酒”掀起的热潮,90后消费者李欣表示,“白酒”这个字眼在以前被灌注了太多成人化的色彩,现在改用小瓶装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但是更应将创新进行到底。

对于跟风推出“小酒”的白酒企业来说,将创新进行到哪一步,目前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概念。

一位白酒品牌相关负责人坦诚,现在的“小酒”,只是在品牌名称和包装上做了些许改变。但利用之前传统白酒的宣传途径和渠道能否适应“小酒”销售,还不清楚,这需要慢慢摸索。

而在谈及“小酒”产品时,一位来自北京的经销商直摇头,“新颖的包装是有新意,但假酒太多,越来越多的品牌涉及‘小酒’,市场就越鱼龙混杂。白酒企业不应只注重新颖的包装,更应该找到合适年轻人的销售渠道。”

“任何行业或事情如果只靠卖萌来博眼球的话,很难长期存活,‘小酒’也不例外。”对此,重庆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承认,“如果要走得长远,必须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做好市场调研,真正创新,**出符合消费者喜好的‘小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