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国资改革启动茅台本月拟出方案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在各地国企改革方案正在酝酿**之际,以资源型产业为主的贵州国资改革也正徐徐拉开大幕,贵州省计划在3年内全面完成省***监管企业的产权改革。当地***的国企茅台的改革方案也将在本月**。

持股不设限制

根据《贵州省***监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贵州将按照功能性、公共服务性、竞争性推进企业分类改革。**用三年时间,形成3户功能性投资运营企业,做强2户公共服务性企业,竞争性企业全部实现产权多元化,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具备条件的打造成为投资控股公司,不具备竞争优势的实现国有资本有序退出,全面完成监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任务。

目前,贵州省***监管企业共28户。截至2013年底,纳入统计的24户监管企业资产总额3816.2亿元,2013年利润总额222.2 亿元,上交税金230.7亿元。

按照计划,贵州省***还要求每户监管企业原则上都要引进战略投资者,从集团公司和子公司层面全面推进股权多元化,支持各类社会资本通过参股、控股或并购等形式和途径参与监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对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国有资本持股比例原则上不设限制。这些举措在全国都令人瞩目。

贵州省**参事、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教授对《**财经日报》分析,贵州的大国企主要是资源型行政性垄断,所有好的资源基本都在国企,整个国企运行体制陈旧、效率低下,产出效益比很低。以前贵州国资改革都是类似国有经济与国有经济的重组,对企业的运行机制、管理体制、产权结构、市场化程度没有什么作用。

“贵州国资占了贵州经济50%以上的比重,占了当地80%以上的资源,但对经济的拉动程度非常低。所以贵州国资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胡晓登说,贵州国资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必须着重瞄准民营经济,才能有真正的改变。

另一方面,像贵州这样的落后省份正处于大投资大发展的时期,而招商引资是解决资金来源的*主要途径。相比以往单纯的依靠土地和政策来吸引投资,通过国有经济和项目来吸引资本进入是一个更好的途径。

胡晓登说,此前贵州的招商引资主要是在加工制造、服务业等方面,但这些参与的都不是贵州经济的主要领域和主战场,“贵州主要是资源丰富,很多资源在全国排在前三位,这些东西放开后,在深化产权制度改革的同时,会带来*大的经济效益。”

茅台将引战投

贵州省***曾要求监管企业于今年3月底前制定并上报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目前包括茅台在内的22家贵州省属国企的*新改革发展思路也已明晰。

按照贵州省***的要求,茅台要发挥品牌、资源和资本优势,重点发展酿酒,强化行业整合,推进相关产业多元化。推动再融资,做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其他子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积极推动习酒有限责任公司等子公司上市。

茅台一位高层日前透露,茅台目前已经完成了《茅台集团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预计该方案将于4月份正式**。根据茅台的介绍,茅台将推进“茅台酒(系列酒)、其他酒业、上下游产业、营销商贸、金融、文化旅游和创业投资”七大业务板块全面发展,逐步培育形成10个左右子集团,在集团内培育3家~5家上市公司。

按照计划,茅台将从集团各子公司层面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投融资体系、集团管控模式、企业管理体制、组织机制、人事干部制度、营销体制、民主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化改革。

“下一步我们还要落实到各个子公司,各个子公司将**改革方案,包括股份公司,也有改革的内容。”该高层透露。

此外,此轮贵州国企改革涉及上市公司还包括盘江股份、赤天化、久联发展、贵绳股份、振华科技。其中,盘江股份将分离内部主辅业,构建市场化改革体系,加大去行政化力度。公司将适时增发扩股,建立骨干员工股权(或期权)激励制度。贵绳股份拟通过《海洋用钢丝绳、钢丝束主缆索及斜拉索项目》引进战略投资者,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在沿江沿海地区建立生产基地,拟新建年产10万吨金属制品,预计总投资约6.9亿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