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扎堆推小包装酒多为盲目跟风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内容提要:过去一年,白酒行业出现了业绩严重下滑态势,白酒企业不得不纷纷寻找出路。北京商报记者从今年春季糖酒会上获悉,随着传统白酒消费人群的逐渐老化,酒企意识到只有抓住年轻人市场,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于是……承认,“如果要走得长远,必须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做好市场调研,真正创新,**出符合消费者喜好的小酒。

过去一年,白酒行业出现了业绩严重下滑态势,白酒企业不得不纷纷寻找出路。北京商报记者从今年春季糖酒会上获悉,随着传统白酒消费人群的逐渐老化,酒企意识到只有抓住年轻人市场,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于是,包括歪嘴郎、江小白和泸小二等小包装酒以下简称“小酒”开始受到**。

白酒企业涉猎“小酒”

“每个吃货,都有一个勤奋的胃和一张劳模的嘴”、“吃着*锅唱着歌,喝着小白划着拳,我是文艺小青年”。这些****了传统白酒产品的宣传理念,*初被称为白酒业中的小米营销案例便运用到了“我是江小白”这个品牌上。

在此影响下,“小酒”这股青春之风也让其他厂商纷纷效仿,继“江小白”之后,宋河酒业的“嗨80”、“嗨90”,献王酒业和酒仙网共同开发的“漂流瓶”,泸州老窖的“泸小二”、“泸达人”,汾酒集团的“杏花村3号”,山东琅琊集团的“小青白”等“青春小酒”犹如雨后春笋纷纷上市。而这一现象,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成都春季糖酒会上更是成为了一道风景,沱牌的“沱小六”,水井坊的“小水井”,五粮液的“干一杯”,郎酒的“歪嘴郎”、“醉安逸”等品牌扎堆亮相。

虽没看懂也要尝试

“小酒”之所以被众多的酒企宠爱,在业内看来与**酒消费受阻、企业谋求转型有关。2013年,对中国白酒行业来说无疑是阵痛的一年,整个白酒行业正式结束了躺着**的时代,特别是**消费更是迎来****的寒冬。2014年将会成为“民酒年”,许多名酒向民酒转型,整个白酒市场掀起了一股“小酒”热,甚至有声音预测今年“小酒”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

据了解,凭借具象化的形象和容易记住的名字,2012年才注册的重庆江小白公司,截至目前,年销售额已达5000万元,员工也从不到10人发展为现今的100多人。但这场全行业“小酒”热潮的前景并不十分乐观。

“我们也是刚进入,看大家都在做,我们也就跟着做了。”酒鬼酒一位品牌相关负责人就公司即将推出的小酒“红小鬼”表示。但当被问及如何去运行这款和之前传统白酒产品大相径庭的“小酒”产品时,其则对渠道和宣传陷入一片茫然。

此外,在谈及郎酒小酒产品“歪嘴郎”时,来自广东的一位郎酒经销商也直摇头,称不行。“不能只靠新颖的包装,重要的是如何找到可以推向年轻消费群体的渠道,目前我们还在探索。”

产品还需创新先行

在白酒营销**白玉峰看来,“小酒”市场其实从来都长期存在,只是没有被我们挖掘和重视。“小酒”不等于青春小酒,不要盲目跟风,重要的是弄清自己的产品特性,有自己的特点。

而行业评论员马宏则指出,多数酒企选择开发“青春小酒”是在当前行业受困情况下一种不得已的选项,不排除从众心理,加之酒企热衷炒作概念而实际创新不足,改头换面、新瓶装旧酒都可能毁掉这个概念,如果没有一两个**品牌脱颖而出的话,青春时尚小酒将流于概念而走向消亡。

“任何行业或事情如果只靠卖萌来博眼球的话,很难长期存活,‘小酒’也不例外。”对此,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也承认,“如果要走得长远,必须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做好市场调研,真正创新,**出符合消费者喜好的小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