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景气度下降白酒行业预收款连续三年下滑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白酒行业预收款通常揭示着行业的景气程度,目前A股13家白酒上市公司中,已有贵州茅台、山西汾酒、金种子酒、沱牌舍得和皇台酒业五家公司披露了2013年年报。五家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中的平均预收账款较2012年几近腰斩,并且为连续第三年下滑。单从这一数据来看,行业已回落至2009年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五家已披露年报的白酒上市公司2013年预收款项共计39.6亿元,平均每家为7.9亿元。这一数据较2012年14.1亿元的平均值下滑了44%。实际上,白酒企业预收款在2011年迎来近年峰值,达到255亿元,平均每家预收款达到19.6亿元。这也意味着,白酒行业近三年已呈现出萎缩的疲态。值得一提的是,白酒上市公司2009年平均预收款为8亿元,白酒行业景气水平已回落至**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的水平。

根据**百科,预收账款科目核算企业按照合同规定或交易双方之约定,而向购买单位或接受劳务的单位在未发出商品或提供劳务时预收的款项。

一般包括预收的货款、预收购货定金等。企业在收到这笔*时,商品或劳务的销售合同尚未履行,因而不能作为收入入账,只能确认为一项负债,即贷记“预收账款”账户。企业按合同规定提供商品或劳务后,再根据合同的履行情况,逐期将未实现收入转成已实现收入,即借记“预收账款” 账户,贷记有关收入账户。预收账款的期限一般不超过1 年,通常应作为一项流动负债反映在各期末的资产负债表上。预收账款指企业按照合同规定,向购货单位预先收取的款项。

此外,企业预收款缩减的同时,白酒上市公司的存货已连续三年增长。上述五家上市公司在2013年存货共计163.2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存货达到32.6亿元。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2年,白酒上市公司平均存货为19.5亿元和25.4亿元,近三年白酒企业存货增长率维持在三成左右。这也从另一维度表明了白酒企业的行业景气程度仍处在下降通道中。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尽管白酒行业景气度不佳,但A股的白酒上市公司仍可谓是“现金奶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持续稳定,净利润依旧实现了增长。白酒上市公司在201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平均值为25亿元,几乎与2011年和2012年持平。净利润方面,五家上市公司共计实现净利润170.7亿元,平均每家净利润为34亿元,较2012年平均每家30亿元净利润增长了13.3%。不过较2012年52.5%的业绩增速则是出现了大幅下滑。从具体公司来看,贵州茅台以159.6亿元的业绩仍位居行业**地位。伴随五粮液、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的年报出炉,更加清晰的白酒行业业态将出现在投资者面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