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梁积宏:九粮液的“变”与“不变”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2004年,我国白酒产业在结束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低迷状态并顺利实现产量的**性增长之后,时至2013年,这一持续近十年的“**发展期”再次戛然而止。据统计,2013年前11个月,中国白酒行业总产量同比增长7.64%,实现利润695亿元,同比下降3.6%,这组数据显示出我国白酒行业已**高速增长,进入了深度调整期。说2013年是中国白酒行业的“洗礼”之年,亦不为过。

  毫无疑问,白酒行业转型已不可避免。白酒厂商必须尽快做出自内而外的全面转型,从品牌定位、品牌**到营销模式上都要做出深刻变革,找到新的“意见**”**消费,回归理性消费的本质。面对转型,作为我省**白酒**品牌的滨河九粮液将如何应对?在外部环境变化、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滨河九粮液将如何**把握白酒产业跳动的脉搏?阳春三月,正是商机勃发的好时节,甘肃日报《酒界》专刊记者走进甘肃滨河九粮液品牌营销公司,与公司总经理梁积宏展开了一场“变”与“不变”的对话,在整个行业面临****的挑战之时,希望这场对话能为我省白酒行业的未来转型发展有所裨益。

  变与不变,坚持做*好的自己

  记者:近一时期,国内一线白酒品牌均表示要“俯身下探”,茅台和五粮液都表明了由“名酒”向“民酒”转变的态度。其中,茅台董事长袁仁国表示茅台酒“把公务消费转向了商务消费、个体消费,****”;而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则认为“中国酒企现在应该把注意力重新放到市场和消费者身上去。”请问梁总,您对这些新的理念和变化有何感想?滨河九粮液是否也有类似行动?

  梁积宏:在变化中成长,在成长中发展,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一个品牌的成长也是如此。如果你了解九粮液品牌的成长历史,你就能时时处处感觉到这种变化。从地处河西走廊的民乐开始对酿造中国*好的白酒而苦苦探索,到为此选择四川蒲江酿造生产;从普通浓香型白酒产品到专有的“九粮香型”工艺定型,从传承“九坛春酒法”工艺,到自主研发出621道工序、399天发酵周期、999天储存周期的“九粮九轮酿造工艺”……这些变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具有稀贵品质的九粮液产品。

  近年来,部分**白酒品牌通过增加高附加值产品销量、向特定消费群体如公务消费市场开展积极营销等措施,使它们很多时候成为公务宴席上的常客,而普通公众对公款的奢靡浪费意见极大。但滨河九粮液作为地产名牌,政务消费只占20%左右,其他80%的销量还是在商务接待、个人**消费方面。也正因此,滨河九粮液在2013年通过推出婚宴酒等新策略,在严酷的市场环境下所受影响甚小,尤其在今年春节期间,营销业绩比预期还要好。由此可见,尽管国内市场的白酒消费心理比较复杂,受面子、身份、档次、交际、事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和文化的诉求是永恒的主题。2014年的白酒将是进入大众需求主导时代的开端,从营销策略上而言,滨河九粮液也会顺应市场变化,进一步通过价格和渠道两个方面做出微调,实现对大众消费群的覆盖和拓展,但品牌“饮马长江,逐鹿中原,放眼全国,走向世界”的既定战略目标不会改变——这就是滨河九粮液品牌在战略层面的“变”与“不变”。

  我个人认为,愈走愈深的调整期,其实是给滨河九粮液提供了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通过准确定位的核心产品的培育、打造和提升,从而以产品差异化或品牌个性化的优势来实现多市场份额的增长。打个比方来说,在肥沃的环境中,大树可以与杂草共生;但在贫瘠的环境中,“优胜略汰”生存下来的一定是优质的基因。

  变与不变,品质是永恒的追求

  记者:说到优质基因,我们知道诸如酿造工艺、高温储藏工艺,都为滨河九粮液赋予了不可复制的创新基因,滨河集团“九粮香型”白酒定型也已经三周年了。当前有一种观点认为,“新民酒”时代*大的受益者,将是区域**品牌和历史文化名酒。请问您是如何理解这种观点的?

  梁积宏:我认为这种分析是有道理的,也是具有科学性的判断。客观地讲,中央“八项规定”和严控“公务消费”只是造成目前中国白酒业困局的表面原因,深层次原因还是行业自身发展不理性造成的,比如产能过剩、良莠不齐、恶性竞争等。这些在“**十年”中积累的误区与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才导致了产业*终走向目前的深度调整。

  政务消费曾经是白酒行业发展的动力,但也带来了泡沫。中国白酒产业以前太依赖于这样的“动力”,导致许多该做的“功课”没有做。如今,该挤的泡沫已经挤出来了,应该说行业缓冲的余地还是很大。以产业调整为契机,我认为白酒行业将是未来两三年中创新和新生事物产生*密集的行业,从低谷走出来的空间也应该很大。

  白酒的本质是“时空”:“时”就是历史文化,是品牌故事,“空”就是地域生态,风土人情。对于滨河九粮液而言,她的**品质、**定位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长期的市场历练和消费者的口碑中逐步确立的。也因此,滨河九粮液被广大消费者誉为继黄河、莫高窟、牛肉面及《读者》杂志之后甘肃的“第五张名片”,成为甘肃人待客的“面子”品牌。在甘肃,只要提起滨河九粮液,人们都会说“那是甘肃*好的白酒”,用滨河九粮液招待客人或被别人招待,在大家的心目中往往被定格为*高礼遇。而这种口碑,正是一个白酒品牌千金难求的价值保障。出于完善产品结构和酒体风格的创新考虑,滨河九粮液推出了酱香型的“九粮国风”酒,但以“九粮香型”为基础的九粮液主体产品从未改变过,并在此基础上定型了“九粮香型”白酒——这就是滨河九粮液在品质层面的“变”与“不变”。

  变与不变,责任始终铭记于心

  记者:近期,赖茅酒乱象、各种小品牌年份酒的旧账又被舆论翻出。在**白酒成为严控“三公消费”首选标靶的敏感当口,这样的舆论抨击显然更具杀伤力。有鉴于此,甘肃日报在今年“3·15”之际推出了《“消费与责任”酒类行业主题调查问卷》,希望在“新消法”颁布实施之际,为白酒消费者,同时也是为广大酒企和经销商营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经营环境。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梁积宏:一个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能够把品牌做大做强;白酒作为食品领域的消费品,其生产企业更应该把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放在第一位。对白酒行业开展调查摸底,是对白酒生产、经营企业和消费者都有益处的举措,我十分赞成。在甘肃日报和甘肃省酒管局2012年联合举办的调查活动中,滨河九粮液赢得“年度甘肃市场白酒畅销品牌”且名列榜首,也再一次佐证了滨河九粮液是“消费者喝出来的品牌”这一铁的事实。

  作为践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举措,2013年滨河九粮液公司作为协办单位,冠名了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甘肃日报社联合主办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大赛”;公司还积极发起“文明九九,从我做起”倡议,举办了“文明出行,关爱儿童”黄丝带公益行动,组织员工为岷县地震灾区爱心献血等。这样的举措,说明了滨河九粮液是一个有社会担当的品牌,也是品牌文化、品牌内涵一以贯之的实质体现。

  白酒产业正处于社会变革的洪流中,滨河九粮液必将以更为长远的目光和更为坚定的决心去适应社会的发展,在重塑产品价值认知的基础上,将这个“稀贵”品牌打造得更加完美,保护好甘肃人民的这个“面子”品牌,**理性消费的新潮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