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服务、销售”三架马车拉动习酒跨越发展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专访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钟方达

赤水河从来都不缺少酒,从茅台镇沿着208省道一路向北,沿线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酒厂,浓烈的酒香无时无刻不回荡在这条“美酒河”两岸。当河水奔流到贵州习水与四川古蔺的交界时,顺着山势、在绿树之间,贵州习酒就坐落在这两省交界的河谷之地。习酒,一座拥有60余年酿酒历史的老酒厂,如今“重焕新生”呈现于世,夺人目光。记者日前走进这座位于河谷深处的老酒厂,就白酒行业、习酒发展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专访了习酒公司总经理钟方达。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习酒近几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对现阶段白酒行业的看法。

【钟方达】习酒公司今年的发展和销售状况与整个国家的宏观经济环境和白酒行业现状,总体来看是相适应的。今年宏观经济环境不好,白酒行业状况不佳,我觉得这种现象是2005年后白酒行业连续7年高速增长后自我调整所致,习酒深处这种市场环境中,也难免受到影响。但从上半年看,习酒的总销量略有增长,销售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只是利润比去年有所下降,在整个行业中总体情况较好。从目前的情况看,白酒行业实现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后,今年发展放缓,进入行业调整期,预计今后两三年内整个行业都不太好过,希望2015年以后能有所好转。针对目前宏观经济情况和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的现状,习酒也会跟着作调整,把今年一些预期的目标进行下调。

在今年的现实情况下,习酒在品牌上也做出相应调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习酒公司目前已打造出酱香型、浓香型和兼香型,品牌上,在酱香型上打造出窖藏系列和金质系列两***,浓香型上打造出习水大曲品牌。目前。国内中**白酒消费需求减少,习酒将花大力气打造中低端消费产品,主打产品是习酱系列产品。在招商方面,以前习酒在省外招商活动做的多,今年将有所减少,主要工作将转向**市场,扩大消费者对习酒的认知,拉动终端销售,习酒现在的营销队伍已达到800多人,我们要求我们的营销人员要做到逐户推销产品。另外,在团购业务上,结合国家政策,习酒也将原来以党政客户为主,转向现在以民营企业为主。

习酒公司前几年的主要任务是扩产,预计今年白酒总产量在2.3到2.5万吨之间,其中酱香型白酒的产能将超过15000吨,浓香型白酒产能达到8000吨,这个产量在全国处于**。在产能得到大力提升的同时,习酒**产品质量的能力也得到相应提高。今年,习酒**把厂区环境进行了绿化、美化,提升了产品的生产环境,**了产品质量。同时,习酒还将通过市场的**,扩大习酒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上终端铺货工作的跟进,消费者不但能看到、听到习酒,更能喝到习酒。习酒今年在媒体上的投入比较大,在央视1、2、7套,深圳卫视,凤凰卫视,山东卫视,凤凰网,网易等媒体和高速公路、*车动车、飞机等渠道的宣传投入大,这也让习酒在全国的知名度得到快速提升。

【记者】近年来,习酒在市场上的表现可圈可点,极大地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请问习酒是靠什么来实现这一突破?

【钟方达】习酒之所以这几年来在市场上的表现比较好,总的来说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说。**是“品质”,我们认为酒的“品质”是企业能够快速壮大的基础。中国*好的酱香白酒就在赤水河流域,因为这里的土壤、气候等环境非常适合酱香型白酒的酿造。赤水河流域的酒厂也很多,但能出好酒的企业却不多。习酒成立于50年代初,有60多年的酿酒历史,经过几代人的发展,酿造技艺**,特别是在加入茅台集团以后,我们与茅台集团进行技术共享,让习酒的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所以,尽管酱香型白酒的酿造环节非常多而且复杂,但从原料、生产环境、酿造等环节都精益求精。除了这些意外,一个好的酒厂关键是要有老酒,习酒目前存有部分七八十年代的酒,并**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酒被储存,**了有老酒,也就**了习酒酱香型酒的高品质,所以习酒先后获得贵州省**名酒等荣誉,品质得到了社会公认。

第二是“服务”。习酒公司的经营理念是“无情不商、服务为本”。根本上,就是要为经销商、消费者做好服务。习酒是一个讲诚信的企业,与很多经销商与习酒合作多年,有的超过20余年,长时期的合作已经在公司和经销商之间形成了相互的信任和默契。

第三是“销售”。一直以来,习酒公司对销售很重视,习酒销售公司之所以设在贵阳,就是为了要更好地贴近市场,为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更好地服务,同时更快获取信息,跟上市场步伐。2010年以后,习酒加大了市场开发力度,可以说习酒的营销网络是比较完整很好的。目前,习酒在每个省都有经销商,包括很多省的地级市都有习酒经销商,在贵州经销商覆盖到大部分县级市。

【记者】习酒公司在社会公益方面做了那些努力?

【钟方达】习酒公司在去年投入15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投入2000万元,支持“习酒·我的大学”公益助学活动,目前经过习酒公司亲自考察并支持的应届贫困大学生有一万多名。许多受资助的学生在读大学期间还经常写信到公司表达感谢。除此之外,习酒是一个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今年的雅安地震,习酒**时间定向增捐赠300万元用于抗震救灾。同时,习酒还与贵州部分贫困的县镇结对子进行帮扶。

但在我们看来,企业捐*其实是“小”公益。真正的“大”公益是习酒的发展能带动我们4000名员工和他们家庭在工作和生活上得到更好的结果,另外在习酒产业链上游至少有一两千人组成的供应商团队,下游有大量的经销商,同时还有更多的为我们提供原材料的高粱种植户,每年我们都会以每斤接近4元的价格向他们采购几千万斤高粱,所有这些人都与习酒关系密切,习酒发展了,带动他们也发展,这才是“大公益”。

【记者】从去年开始,塑化剂、禁酒令、**八项规定出台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可以说从一定程度上对白酒市场造成了影响。作为一个正在快速发展中的白酒企业,习酒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有何打算?

【钟方达】塑化剂问题其实是一个食品安全问题,前段时间媒体曝光的部分酒企的不良行为,短期来看对白酒行业是有影响的的,但从长期来看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好事,因为连*基本的食品安全问题都**不了的话,是万万不能的。习酒对品质一直很重视,支持国家对不良商家的查处,加大对白酒市场的管理力度,该关闭的就应该关。

总的来说,塑化剂问题的曝光对习酒来说是有利的。一直以来,习酒对食品安全问题很重视,现在国家实行了新的白酒类安全标准,这个标准很严格,规定的范围很宽,加入了农药残留、氰化物等检测。这些检测手段比较专业,对于生产条件一般或不行的,肯定很困难。这些成分的检测是一个技术门槛,但是习酒公司在这一块累计已经投入几千万元资金,拥有比较完整的检测手段,而且很早就已经开始检测,做到了提前控制。

习酒对于限酒令和**的八项规定的出台是持支持的态度。白酒如果仅仅依靠小众市场来提高价格,对企业来说,是不具有可持续性。总的来讲,企业能够持续长远发展,产品除了要符合国家规定,还不能老是瞄准小众,而是要面向广大普通消费者,这才是有生命力的产品。

【记者】近日,有舆论质疑习酒砸重金做广告打了“水漂”,您如何看待舆论评价?

【钟方达】习酒的广告投入总的来讲比例不高,处于正常范围之内。拿去年来说,习酒去年的销售收入在30个亿,广告投入接近3亿元,这些投入的广告费用都在我们企业的正常预算范围以内。广告投了过后,或许有个别消费者没看到产品其实是正常情况,但习酒的销售明显增长是可以看得见的。我们不能说习酒在全国性媒体播了之后,就都处都有产品销售,其实包括外省的酒业在央视投了广告,但在贵州本地也很难看到产品,这是正常现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